启航,新国美人!中国美术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作者:童戈辛   编辑:赵雨岑    摄影:申博 刘杰 林佳颖 傅江杰  应康达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9-18

作者:童戈辛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9-18

璀璨星光下 葱茏草木间

2789名新国美人集结完毕 整装待发!

9月17日晚,中国美术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于象山校区举行,并于南山、良渚校区同步直播。校党委书记金一斌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并赠送纸、墨、笔、帖等文化礼品,院长高世名在中央党校学习,以视频形式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刘正、方培新、沈浩、傅巧玲、曹晓阳,各教学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副院长韩绪,党委委员、组织人事(统战)部部长徐国强分别出席良渚及南山校区直播现场。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孙旭东主持。

在全体师生齐唱国歌之后,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在现场师长们的见证下,新生代表郑重地接过凝聚着国美精神、时代使命的文化厚礼,这份别具一格的“红袋子”由“宣笔、徽墨、宣纸、字帖”组成,由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定制并捐赠,激励国美学子能肩负传承中国书画艺术,营造优良学风,成为艺术人才的使命。伴着“行健、居敬、会通、履远”的国美校训,一代代国美新人融入国美血脉,赓续国美传统,书写伟大时代的青春华章。

党委书记金一斌向新生代表赠送文化礼品

院长高世名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高世名以《开始一种艺术生活》为题,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他向新生们发出深刻叩问:你们画的是什么?你们画不出来的是什么?在直击本源的追问和应答中揭示艺术的内涵和艺术生活的本质。

高世名指出,艺术家的天分和良知要对自己的对象感兴趣,要学会更深入细腻的观察、捕捉和理解,发现内在卓越的特质,鲜活生动地表现出来,从“造型艺术”转化成“造形的艺术”。真正的艺术经验是从反复追问“画不出的是什么?”开始的。世上并不存在孤立的、外在的“对象”,不存在客观的风景,只有与观察者共在的自然,与自我彼此应答纠缠着的世界。对画家而言,绘画是与对象共同打开并完成生命中的一段时光,也是让时间凝滞进而超越时间之流的一种方式。

高世名分享了自我觉醒、自我解放、自我成就的“艺术时刻”,和开启艺术生活的核心方式。他强调“艺术是一种危险的生活”,它充满挑战、奇迹和冒险,植根于技术的磨砺、身心的修持,就会有斗争与反复,会推倒重来,也会有枯燥和苦闷。艺术生活中最本质的是用上手训练形成身体感觉,继而打通身心,达到“情意直观”,与蔡元培先生的“技进乎道”四字相呼应。历史就在生命中发生,以艺术家的敏感和善意,去用心感知,悉心体察,做到身心具足的思考,最终收获有情有义的知识。

党委副书记孙旭东主持开学典礼

教师代表、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副院长、副书记付帆发言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副院长、副书记付帆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回忆起当年自己作为“新国美人”入校及随之而来的成长。回望国美之路的起点,蔡元培和林风眠先生携手创立了“国立艺术院”,寄托自己全部的艺术理想;翻开录取通知书的折页,是“为艺术战”的呐喊,是“四句教”的箴言。从此,大家的名字一段历史开始交集,成为被历史选择成为“怀同样心愿者”和“同道中人”,望大家洞见这份心意和诚意。

在校生代表李怡弦发言

跨媒体艺术学院2019级学生李怡弦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欢迎新生们加入国美大家庭。“承前辈火炬,照后人前行”,国美九十余年一代代艺术家们犹如熠熠群星,照亮了中国现代美术史的天空,现在历史的接力棒传递到新时代青年手中。作为未来的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始终谨记前人教诲,将自己的才能在国美发扬光大,前赴后继、携手同行,为艺术战!

新生代表朱震岳发言

创新设计学院2021级新生代表朱震岳表达了新国美人的心声:来到中国美术学院,怀揣“为艺术战”的梦想,探寻天人合一的艺术境界。作为新时代国美人,应通过艺术确立自我与世界的关系,以人文知识“背负青天”,以社会策略“锥指大地”,将科学技术、智能系统和思辨精神融入美学意境,为东方艺术发展注入新动力。

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唱庄严的校歌中结束。

开学典礼现场

南山校区分会场

良渚校区分会场

新生文化礼品(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定制并捐赠)

星光璀璨、梦想飞扬。迎新晚会节目表演在绚烂的灯光下徐徐拉开帷幕。

自此,2021级新生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

“国美人”   

他们必将坚守艺术初心、牢记先辈嘱托    

不懈奋斗 为艺术战  

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