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圆满闭幕

作者: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   编辑:宣传部    来源: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    阅读:     发表时间:2021-10-25

作者: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   编辑:宣传部   来源: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    发表时间:2021-10-25

2021 年 10 月 25 日,第五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闭幕式暨优秀纪录片展播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北苑报告厅圆满落幕。本届大会由浙江省广播电视局与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各项荣誉得主最终揭晓。

出席闭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组委会主任、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组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傅巧玲,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评委会主席、评委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论坛嘉宾、创投嘉宾、工作坊嘉宾、入围纪录片导演主创代表、高校代表,中国美术学院相关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师生代表以及影视界、文艺界、媒体界嘉宾。大会闭幕式由浙江卫视胡婕主持。

闭幕式以艺术展演《感·知》拉开帷幕。本次艺术展演回顾了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五年来的主视觉形象,并重现了历届开幕式光影秀(“事·情”“世·界”“东·西”“生·活”)的精彩瞬间。展演用“我”的构建为主线,将历届提名入围的纪录影像投射到由数字技术生成的虚拟场景中,“双重景观”的复现使影像原有的概念被重新情境化,以“元时空”的概念演绎了在电与核的年代“感·知”的抵达生成。

第五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最大的奖项“IDF优秀纪录片”由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组委会主任、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教授与第五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IDF提名”评优单元评委会主席李少红女士共同颁发。

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艺术顾问许江教授代表主办方及组委会对参加大会的纪录片作者、评委及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本届的主题是“感·知”,和往届一样,我们将在这里秒读评优作品的精彩片段,感知这个“四时行焉、百物生焉”的生动世界。“感·知”是人对信息的感觉和知觉的总称,它包涵了感性和知性两大类意识活动。显然,“感·知”是继“事·情”“世·界”“东·西”“生·活”之后,又一对认识世界的语辞。修辞立其诚,我们希望通过中国词语的导读来开辟一种由心而生、表里互动的美学精神,一条我们不断认知自己、开启自己的观看之道。感谢各位评委专家、感谢全世界来参加IDF的艺者,让我们逐步地实现这一构想,从而打开所有人的眼光,真实而真诚地观看和感知世界。

闭幕式进入“IDF创投”提案单元评优仪式环节。在播放《IDF2021创投提案单元入围项目集锦》后,由“IDF创投”提案单元决策人揭晓了六个优选提案。该奖项旨在为具有国际潜力的优秀纪录片项目创造孵化与合作机会,鼓励纪录片作者创作更具品质的艺术作品。

《荒野之国》获得 “哔哩哔哩西湖之选”“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选择奖”

《荒野之国》描绘了“斜杠青年鼻祖中年人”乔小刀在玉龙雪山脚下的荒野为其女儿筑造一个童话王国的故事,通过他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把废品破烂变废为宝,将自己童年的美好记忆和想象场景变成现实。在这“荒野之国”里满载童话理想,每个孤独的人能够在此得到治愈,回到现实。

 

《神游乐园吟留别》获得 “谷雨之选”

本故事聚焦于重庆的一个山寨游乐园——洋人街,它是魔幻世界与主角精神世界的映射,也是对真实世界的投射。导演借本片对现代文明发出提问:“当现代文明将一切异己的事物铲除时,当一切否定性力量、禁忌、差异逐一消失时,所谓的‘文明’剩下的是什么?”

 

《成衣江湖》获得 “海峡卫视国际传播优选项目”

《成衣江湖》讲述了新冠疫情下电商经济对传统实体业的打击,曾经的 “天下第一街” 武汉汉正街迎来前所未有的萧条。故事围绕着三位不同年龄阶层的女性处境和成长展开,呈现了人物在当下的选择、奋斗与挣扎。导演从自身成长环境出发,带领观众思考数字经济浪潮下这群人该何去何从?

 

《对看-II》获得 “爱奇艺优秀分账纪录片奖”

《对看-II》跟随来自贫困乡村和国际都市的两群小孩,从九岁到十八岁的成长经历。群像式的展现从童年到青年的时光缩影,景观式的呈现从农村到城市,十年间中国经济与科技的飞速发展变化。

 

《505》获得 “CCDF选择奖”

《505》分享了一个癌症患者的故事,讲的是如何面对死亡。导演以相对轻快的方式呈现“死亡”这个沉重的话题。主角在一场与自我、与病痛对抗的比赛中奋力生存,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活跃、真诚的去表达。

随后,IDF创投单元评委会主席王庆锵先生介绍创投单元评审工作,并与评委会委员雷建军先生、徐铮女士共同为观众揭晓了备受期待的创投单元终审结果。

 

《白马少年》《对看-Ⅱ》共同获得“最具潜力发展计划”

《白马少年》《对看-Ⅱ》在“IDF创投”提案单元的众多项目中大放异彩,夺得“最具潜力发展计划”奖。

《白马少年》讲述了一个生活在广西白马镇的十六岁留守儿童阿弟,在成长过程中所面对的心理与生存的双重困境,以及其后主动选择的自我救赎。故事承载了这位少年青春时代全部的喜怒哀乐,他跟随奔涌而来的时代潮流,如同自己的父辈一样离开了小镇,然后被工业文明驯服。这似乎是一个轮回,他们挣扎无奈,却又如此无力。

《对看-Ⅱ》纪录了一场长达十年的生命交织,它同时深入五个主要角色的家庭、学校以及个人内心世界,剖析不同个体的生命困境与挑战,以及他们的故事所反映的时代与阶层普遍的困境与挑战。如评委雷建军所述:“导演自我投射非常强烈,该片已然变成作者生活的一部分。”

《珊瑚礁》获得“IDF 优选提案”

《珊瑚礁》是艺术家柴觅和雷磊合作的录像作品,关于记忆、家庭以及时代背景。从麦加的朝圣,到阿联酋海边的垂钓者,从车内的粤语流行歌曲到导演的独白,这部电影像是晶莹的珊瑚礁岩石,握在手中,反射光线,用光影连接中东和亚洲,过去和未来。评委王庆锵给予了高度评价:“你们找到了很好的材料,两个人对话比一个人说话好很多,我很期待这个项目。”

随着《IDF2021 提名评优单元入围纪录片集锦》的播放,闭幕式进入到最激动人心的“IDF提名”评优仪式环节。评委会主席李少红女士代表评委会在现场回顾了整个评审过程的工作情况。

随后,各相应单元评委会委员林旭东老师、徐小明教授、古涛先生、魏克然先生、金铁木先生依次为大家揭晓了评优结果。

第五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IDF提名”评优单元最终从来自6大洲73个国家及地区的24部入围纪录片中评选出6部杰出作品。

 

《远东各各他》荣获“IDF优秀纪录片”

在俄罗斯远东地区,有一位现代堂吉诃德。有谁曾想过,他的故事会通过如此精彩的纪录片呈现给观众?他与当今俄罗斯的腐败堕落斗争,于绝望中迸发出无穷勇气。《远东各各他》是一部惊喜之作,既诙谐幽默,又触目恸心。满腔的热忱超越冻土荒原,向全世界传递不屈的力量。

《我的家庭X光片》荣获“IDF评委会特别推荐”

该片以一个女性特有的视角,精妙地运用家庭影像档案、照片及声音设计呈现了意识形态和宗教对家庭和个人的影响。强大的情感力量以丰富的影像语汇直击人心。在探讨家庭亲密关系、东西方文化冲突及历史变迁的艺术处理中具有新鲜的启发性。

 

《无去来处》荣获“IDF优秀华语纪录片”

站在一个又一个触目惊心的核能事故现场,导演在片中向我们发出了追问:人类还有回头的可能吗?—— 这样的表达在当代华语纪录片中并不多见。

 

《棒!少年》荣获“IDF优秀系列纪录片”

这是一部杰出的观察式系列纪录片。作者的细腻感知,巧妙观察,体现了对人物真挚的关爱。在时常令观者心碎的艰难处境中,镜头捕捉到了深刻的情感和温暖的瞬间。讲述在运动队中治疗心伤、解放自我的故事不乏先例,但本片拒绝使用工业糖精,而是选择投入时间和精力与少年们相处,这极为难得。富有创造力的摄影、欢快而热烈的音乐和图像,让观众全情投入于孩子们的梦想世界。而他们正是需要通过内心幻想和苦中作乐才能应对现实生活。

 

《希伯伦上空》荣获“IDF优秀纪录短片”

这是一部非常独特的纪录短片,讲述了笼罩在被占领阴影下的巴勒斯坦少年的故事。拍摄历经数年,创作者追随几位少年和他们的家庭,细致敏锐地展现了暴力中的成长之伤。摄影机小心翼翼地客观记录着旷日持久的军事化局势。少年们不仅没有被恐怖的现实吓跑,反而形成了一种对抗的反文化。在那里,进监狱不再令人悲伤,而是男孩成为“男人”的授勋仪式。于是,暴力循环往复。在希伯伦的屋顶上,养鸽子这样单纯的梦想,总是被无情地碾碎。

 

《开个演唱会好吗》荣获“IDF 优秀浙产纪录片”

很少有纪录片,能够呈现内心如此复杂的人物。人物的生存状态和命运极其敏锐地捕捉到了时代的气质。这正是记录的意义和价值。我们期待浙江生产出更多直面人物、关注社会、切中时代、言之有物的作品。

同本届大会一齐点亮西子湖畔的还有《第五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五周年回顾视频》。在大会举办的四天时间里,组委会全体成员接待了来自各地的纪录片工作者,为纪录片影迷献上了一场视觉盛宴。

另外,“IDF 论坛”峰会单元及“IDF 学院”培育单元也于10月25日圆满结束。在过去的四天里,众多纪录片作者、学者、文化大家、产业投资人围绕着纪录片的产业、艺术性、现状与未来等话题展开了多场特设主题研讨会、学术论坛、产业峰会、大师讲坛活动。而在“IDF学院”培育单元中,萧汝冠、于晓川、李博及周强分别针对《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野生导演》《别样的幸福》《花儿》四个入选作品进行了一对一辅导和讲座。入围项目作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届大会共有1万多人次参加各项活动。“纪录之光”展播单元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象山校区两个校区及蝴蝶剧场同时进行,4天观众人数达到7000余人次,总浏览量达到42828次,参与学术交流的听众近千人。展播单元展播38场次,“IDF论坛”峰会单元举办学术论坛、圆桌论坛、IDF讲堂共6场次。“IDF创投”提案单元举办提案大会与产业一对一共5场次。大会还邀请了来自5大洲、20个国家150余位嘉宾,培育学员20人。注册产业嘉宾200余人,媒体41余家,志愿者200余人。

最后,各位领导、评委会主席及成员、各位获奖者及全体工作人员上台合影留念。第五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就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