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师生说|中国美术学院举办“望道讲谈——我与校长面对面”座谈会

作者:方舟 刘杨 张凯迪  楚皓羽    编辑:赵雨岑    摄影:申博、周红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4-09

作者:方舟 刘杨 张凯迪  楚皓羽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4-09

校庆日来临之际,“望道讲谈——我与校长面对面”座谈会在象山校区举办。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与十余名来自各专业各领域的在校生、毕业校友济济一堂、同道交心,共话学校“十四五”发展,共叙艺术人生感悟,席间思想争鸣频现,良言金句迭出。

党委学工部部长竺照轩,党委研工部部长王一飞,著名导演、西湖国际纪录片评委陈玲珍及著名导演徐小明伉俪,创新设计学院教授姜珺参加座谈。

现将师生讲演内容刊登,听听国美师生说艺术。

 

师说

竺照轩 /党委学工部部长

大学的数年,是青年发展个性、开阔视野、涵养同理心的黄金时期。我们提倡大格局、大境界,我们希望经过大学的熏陶、濡染和浸润,可使青年脚下有闹市,心中有山水,对当下多一份耐心,对未来增一份信心,从而持续的向上生长。

 

王一飞 /党委研工部部长

关于传统专业在当下的传承与发展问题,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的两位博士生就金石学的承传、篆刻艺术在当下的发展、书画专业课程设置等课题提出建议,尤其是对学校书画藏品资源如何更有效地应用于专业教学、如何借助多媒体设备对书画技法教学示范起到作用及其意义等问题提出见解,点明了传统艺术在当下教育发展中的活化问题。

 

姜珺 /创新设计学院教授

大学之道应该是所有门道的总和,绝不应该是某一门道。我一直认为兴趣驱动是最关键的因素,可以凭借它来进行大学教育院所制和学生社团项目制共构的教育体制。我会在课程中,把地理学、政治学、经济学、文化学、社会学等都放到一起综合教授,目的是探索学生全面开放的可能性。当然我们也很注重学生自发组织的创造性,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尽可能去帮助他们完成创造力的实现。大学的教育应该是大量无限的小千世界总合形成的大千世界,而我们的授业,授的不是一个业,而是让每个人成为百业兴旺中独立的最小业态。

 

陈玲珍、徐小明伉俪 /著名导演、西湖国际纪录片评委

从教育体系上看,好的电影教育是一个纵横有机结合的整体,横向构建起一个广博的创作基础,而纵向则指示了创作者个性的无限上升空间,大学时光是学生吸收学识、获取经验的黄金时段,这一时期内学校的教育尽可能要为学生提供他们所需要的那些养分。

我从来不相信平地一声雷的奇迹,我相信我们看到一个好苗子,都是因为他背后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创作是一个严肃的过程,也是一个孤独的过程,每一个创作者都不要忘记个人经历中生离死别、撕心裂肺的过程,这是属于你的宝贵财富,也是艺术家们时常要回归审视的初心,不要远离我们原始的初心,不要成为轻易被击垮的人。

 

生说

黄昕:“新闻设计”,一切报道都是表达。

浙江日报设计研发室主任,浙江第一代融媒体工作者。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动画系本科,2015年跨媒体专业艺术硕士毕业。

非常高兴能够在毕业多年后有机会与校长面对面交流,先向校长和老师们汇报一下我近几年的工作。毕业后,我先后担任浙江日报记者、主任记者、设计研发室主任、设计总监,主要负责浙江日报报纸设计、新媒体产品开发设计,承接全省重大主题报道新媒体渠道呈现工作。从无到有,在浙江日报搭建了目前国内排名前5(含央媒)的新闻设计团队,获得中国新闻奖二等奖2次,三等奖3次,获得国际新闻设计大赛(SND)银奖1次(该奖项与普利策新闻奖、国际摄影奖荷赛齐名,是新闻设计领域全球最权威奖项,中国大陆地区首次在新媒体领域获此奖项)。

根据我的工作经验,政务设计大有可为。随着融媒体改革推进,各类政务相关的设计需求成爆发态势增长。目前我们计划开发PPT模板,并自上而下把产品推广到全省。同时,我们也在深度参与以区县为单位的新媒体、内容精品化提升工作。AI智能设计时代即将到来。目前我们在做机器人自动化设计项目,把设计稿交给机器人,机器学习后按照生成的算法自动做图,同时后续自动分发,自动优化点击率。把优秀设计师的风格变成算法,做成产品,甚至可以完成长篇漫画的人工智能自动生成。结合以上趋势,希望学校可以考虑跨学科培养新闻设计、传播设计方面的专业人才。

黄昕作品

侯永璞:用设计师的思维创业,做中国文化味道的咖啡。

永璞咖啡品牌创始人,本轮企业估值七亿元人民币。

2009年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毕业。

大家好,我是永璞咖啡的创始人侯永璞,因为喜欢咖啡,毕业后从零开始学习咖啡,并在2014年创立自己的咖啡品牌。美院的文化基因让我可以站在不一样的角度来思考品牌打造。从品牌成立之初,我们就希望把西方的舶来品咖啡和中国文化相结合。我们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石狮子形象打造出了永璞自有IP石端正,并得到市场和用户的认可。与此同时,我们持续与国内文化品牌进行跨界合作,打造具有中国文化的咖啡生活方式。

对于学校未来的发展,我有几点想法。一是希望加强国潮设计。国潮是个热门话题,国内消费者对于国潮文化也越来越喜爱,中国文化有非常深的底蕴,中国文化设计与社会企业、产品如何更好地结合,将是未来极具潜力的方向。二是企业和高校课程科研紧密结合,让学生在校期间接触和了解商业项目,激发更多创作灵感,企业也可以获得更多活力。

侯永璞作品

奚天豪:如何将“人人都是艺术家”转变为“艺术家都是人人”。

2020级跨媒体艺术学院当代艺术与策展专业研究生在读。

我认为,在抽象层面上,学校在不同阶段的发展问题会被转换为三个方面的事情。第一是艺术的使命或者说责任。第二是教育。教育的使命是立人,不止是感受力教育。如果说教育是为了培育人、立人,去实现一种人的全面发展。我们很难说艺术教育在其中只是负责了人感性、感受力部分的培育,尽管这应和了通常认知中艺术的特征表现。如果艺术教育只是意味着在感受力贫困的时代,使得人类自身有机会在感性、精神的领域进化出一种新的人性,这就好像成为了它所独有的任务——艺术具有超越性潜能。在我看来,试图直接在超越性的层面进行对话是一种异常艰难近乎不可能的事情,很大程度上我们对超越性的东西,甚至是对艺术的认识都只是基于一种想象,以至于在谈起艺术时,很多人说它就是想象力的一部分。如何在更具体的实践中去安置超越性的部分,是我想通过这次“望道讲谈”去了解的事情。这意味着找到艺术以及教育本身,以及属于它们的工作方法。第三点是工作方法。如何在具体的实践中找到超越的路径。作为一名学生,在求学与教育的相互作用下,在校期间的演练能够生发出一套怎么样的实践,进而在脱离学校这个教学道场的土壤之后,转换成为一个有效、具体的微型社会发生机制。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更广大的教育观,能够被确实有效地应用于那些并非艺术创造的领域中,将“人人都是艺术家”转变为“艺术家都是人人”。我们应该思考如何获得一种艺术教育所希望培育的感受力、专注力,将工具性的知识转变成为益于精神进步的知识,类似这样的事情也是必须在艺术与教育的视角下去思考的,它需要一种相应的学习观与教育观共同形成学院这个场域。

奚天豪参与作品

祝新:幽深岁月与现实的对抗成为创作的养分

独立导演,电影《未来信》在香港亚洲创投(HAF)赢得了万众注艺大奖,并在之江新导演计划荣获年度优选提案和浙江省宣传部重点项目,作为唯一中国项目入围2020年鹿特丹国际电影节合拍市场创投。

2018年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本科毕业,本科期间完成的处女作《漫游》,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论坛单元。

2016年,大二的暑假,我向父母借了两万块钱,慢慢捡起了故乡记忆里的童年碎片,完成了一部相对自由的长片电影《漫游》。这是一部面对真实世界及周边世界的创作,是一种自我的抒情,将私密的个人意识、地方叙事融入到影像作品中,是幽深岁月与现实的对抗。如今回想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一个不到20岁的学生团队,历经万难,最终把它送到了世界三大国际电影节——柏林电影节的论坛单元,以及釜山国际电影新浪潮单元等三十多个世界电影节竞赛单元,与预算几乎是它几千倍的成熟电影同台。2019年的2月,站在柏林电影宫zoo palast的台上,周遭的红色帷幕和眼前密密麻麻的观众宛如梦境。与我共在台上的演员、主创全是亲戚朋友,没有一个专业的电影工作者,我从未想过有朝一日它会映入柏林、维也纳、摩洛哥甚至地球另一极的某个观者的眼中。台上的我略显拘谨地站定,随后说出一句:我做到了。而此前我心里却恰恰明白,我可以做到。

大二时期,源于对放映的信仰,我开始组织一些放映会,从日本新浪潮到欧洲古典传记,开放的校园时光和电影文化氛围激发了我创作的冲动。美院教给我的不只是创作工具,更是观察方法——我眼中无数个南山路梧桐叶遍布的夜晚,以及西湖周遭沉郁的一切,这些曾跨越我人生二十年的庸常,却成为我发想故事与场景的源头,是学院的方法让我重新审视生活。成长过程中的艺术教育充分体现对人的重视,也把我从狂想的梦土逐渐拉回了对周遭的人与物的关照之中。直到某一天,我在家里的窗台前,发现了这座城市正在经历的痛苦早已出现在我眼前。

《漫游》并不是一个典型的白手起家的成功案例,我视它为生命中的奇迹,作为一个美院人,我并不期待奇迹再度降临,只想用笨拙的双手去触摸这条路上的每一块石头。

毕业的三年后,我的新片《未来信》将会在一年内开机,它的制作会是千万级别,并与行业里最成熟的演员和制作团队合作,它立足于杭州西湖边一个大家族的命运,并试图在东欧的格鲁吉亚建造一个与它遥相辉映的幻想世界,它将是一个从我家乡记忆出发,却又在类型和美学上都有全新视野的国际影片。这些工作是我在制作《漫游》时完全没有预料的挑战,回到那个问题,为什么我觉得自己可以做到,因为我在面对诚实的自己,面对真实的世界,幽深岁月与现实的对抗成为了我创作的养分。

祝新作品

张朝然:如何使戏剧艺术离开舞台,进入民众的日常

2018级创新设计学院本科在读

在学业之余,我是美院象山剧社的一名社员,有幸通过一些作品,如《浮士德》《夏朋》和《青铜骑士》与大家相识。很高兴今天能在这里与大家交流我在排戏过程中的一些感悟:如何使戏剧艺术离开舞台,进入民众的日常,成为一种公共艺术的样态?在传统观念中,人们对戏剧理解往往是走进剧院,用福柯的话来说,人们进入了一个异托邦,与许多其他的观众在其中体验几个小时的别样人生,然后剧终、幕落、鼓掌、回家。但在二十世纪西方环境戏剧、社区剧场等理论体系出现后,人们对戏剧的看法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观。今天,在这里,我想要提倡的是一种更适用于校园戏剧的方式。

去年,我在青艺周上做过一个小小的实践,在一个学姐毕业设计的表演现场。在表演开始前,混迹在观众中的演员会拿出准备好的标签纸,在上面写上一些描述性定语,然后贴在观众们的身上。在表演结束之后,这些藏在人群中的演员们又会忽然从人群中站出来,高声念台词,开始各自的表演,去打破原先表演中的观演关系,使舞台一下子从眼前的一块空间拉到观众身边,成为观众日常的变调。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一种直接发生在身边的表演方式,把观众的日常变成一种“非常”。

所谓日常的非常,必然是来自一种戏剧史或者文本史上经典。这里说的经典,并不是说我们要去膜拜经典,而是要寻着经典的路径,摆脱时代虚无主义的束缚,跳脱出我们所处的时代局限。就像木心先生说的:“在自己身上克服时代”。而跳脱出时代之后,我们再辩证地寻找那些具有跨越时空、永恒普世价值的东西,在这种光辉之下,人才能成为最真实、最本质的那个人,这是戏剧的力量。

张朝然作品

金恩楠:注重篆刻及金石学,增加教学实物体验

2019级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博士在读,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希望提高对金石学的关注。沙孟海先生曾提出,金石学是学术,篆刻是艺术,要区分开金石学和篆刻这两个门类。我们的篆刻艺术已经有一定的高度,同时,在学术方面也需要金石学对篆刻的支撑,这其实是技与道的关系。

书画的学习需要培养上手的技艺,对于学生来说能够看到真迹非常重要。基于我们学校的丰富藏品,希望学校可以建立一个关于金石篆刻或者印学的艺术馆、博物馆,能够和我们的美术馆、民艺馆、设计馆共同成为美院的博物馆群。有了这样一个馆,也将有助于我们对金石学的研究。

金恩楠作品

陈沛涛:“全球/本土”双重视野和语境下综合思考,让藏品赋能教学

第三、四届SDAY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新星奖,GDC2019金奖&优异奖,澳门设计大奖提名奖等。

2017级艺术设计学硕士“文创设计产品研究与品牌营销”专业在读。

我想从自身专业出发,分享自己对于学校新时期建设的一些看法。首先,针对设计学科建设,不妨在“全球/本土”双重视野和语境下综合思考,主动引入国内外前沿学科及社会前沿产业资源,形成学院性与社会性双重交叉的学习与互补性研究。此外,还应真正有效吸收包豪斯主义之理念,加大投入工坊实验室和实验室技术人员方面的教学资源基础,真正提高国美学子的软硬实力,协同思考与动手能力,规避眼高手低。

在学校的博物馆美术馆群的藏品展示与教育方面,是否可积极推动实物藏品进入日常课堂学习中,让藏品不止于“藏”,而在于“品”,真正让优秀的经典作品赋能教学。最后,在研究型人才培养上,更加注重“精英化模式”培养,加强教学师资队伍高阶建设和硕博研究生梯度的学术培育与专业提升,形成教学相长的良性学术氛围,有利于建立在各自所属专业领域的话语权。在推进国家新文科建设中发挥好艺术学科的开拓者和引领者的作用的同时,为国家与社会孵化与输送新一代文艺复兴人。

陈沛涛作品

翟莫梵:在高峰间建立桥梁,进行跨学科的绘画多元探索

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历史与主题性工作室研究生在读。

我有两点想法和大家分享:一方面,加强校际交流,突破学科壁垒,与社会互通,普法艺术工作基本权益。这点分两个层面:一是有没有可能在美院开设一些技术类课程与工作室,我们迫不及待地想要去发现、认知、改变,而互通课程特别是选修课的种类加多,时间集中或可持续性,可能是最佳的解决办法。二是对学生进行普法教育。如何保护创作产权、签订协议;如何参与展览,维护肖像权与知识产权等问题,或者在权益与义务的关系上提供法务咨询工作室。

另一方面,与时俱进,践行多元艺术专业的探索,在高峰间建立桥梁,孵化未来的文艺复兴人。从「致敬2018——未来媒体/艺术宣言活动」到inter youth国际青年绘画展会的举办,后疫情时代积极运用线上平台与国际交流,我们看到数字绘画与加密艺术的崛起,他们也是绘画的一种存在形式。作为绘画专业的学生,接受与吸纳,领悟与实践,成立数字绘画实验室或开设数字绘画教室,与传统绘画相辅相成,运用当代科技的便利解决架上绘画问题。艺术的使命既然是唤醒与创造,接纳更新,何不培养跨学科人才,分享自己的经验与作品,开设线下线上工作坊,这些可能是及时反映这个加速运转的世界的有效方法。

翟莫梵作品

陆丹丹:在这座漫溢艺术学养的营养池里,入影三分。

独立导演,第七届马拉蒂亚国际电影节短片竞赛单元“最佳影片”获奖;第17届蒂伯龙国际电影节短片竞赛单元“最佳影片”入围;第7届Smita Patil短片电影节、国际短片竞赛单元入围等。

2017届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毕业生。

非常荣幸今天能有这个机会在这里和各位老师、校友一起交流。毕业创作前期,我曾花大量时间分析参考影片,其中也包括丰富的文学作品,为了培养语感,那段时间几乎浸泡在一个自制的专题池里。在这样的氛围里,我拍了第一部短片《余千梦》,讲述了小女孩余千梦在计划生育的年代和她的母亲一同在乡下待产的故事。半年后,马拉蒂亚国际电影节向我们伸来了第一枚橄榄枝,也是在这里我们拿到了第一个奖项——国际短片竞赛单元“最佳影片”。

毕业后我机缘巧合进入工夫影业,在大厂的学习使我对电影产业的运作更加熟悉,也时刻令我保持清醒,那些附着在产业链上不可避免的名利,不应该比电影本身更夺目。我比其他青年导演晚熟,在毕业很久之后,我才慢慢学会看电影、懂电影。在漫长、持续的观影中,我意识到自己过去对电影存在的诸多误解,过去的埋头苦干在现在看来更像是对影像本身更艰深的思考的一种逃避。用浅表的工业标准转移对表达本身的注意力,这种外部的工业化很大程度是一种为掩盖创作本质瑕疵的不自信。经历一整个寒冬的枯竭衰败,在诸多“痛”的领悟之后,我的第一部长片剧本慢慢萌出了新芽,我回到杭州浸泡在它迷离的城市气质里,靠近我的故事和人物。这次依然是现实主义题材聚焦成长的儿童片,希望未来能顺利和大家见面。

毕业后的这几年,我常常回望那个站在毕业创作课题前的自己,少年时候的一腔孤勇如今看来特别珍贵,今天回到学校,恍惚间好像迎面碰上的都是过去的自己,在校园各处奋不顾身地横冲直撞。非常感激美院营造了这么好的学习氛围,我在本科四年接触到非常多的学科门类,极大地丰富了我对所处世界的认知。希望未来母校能和各学科人才有更多的联动,让有心钻研的同学有门可敲,比如在美院相对薄弱的文学、哲学、工理法等学科,对创作者来说,是十分必要的滋养;在邀请名师讲座的基础上,增设工作坊,相信会让课题研究在实践的辅助下更深入有效;对本专业而言,希望电影学科建设也能拥抱变化,让多元的声音有被听到的可能。

在电影里,才能更懂电影。希望今后还能继续泡在这座漫溢艺术学养的营养池里,入影三分。

陆丹丹作品

王祯:打造后疫情时代的数字科技专业与线上交流平台

2017届设计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毕业生。

各位校友下午好,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了许多思考,人们意识到线上化、智能化的交互产品可以对应的全新的工作和生活场景,打破这种窘境,这或许也是一个机会。于是我便和有共同认知的同学一起合开了一家致力于设计数字科技交互产品和相关作品的创新型设计公司。围绕着后疫情时代这个主题,我想在内外两个方面向学校提出建议。对内,未来美院的学科建设也可以考虑加大力度发展关于数字、科技和人性的相关专业,设立全新的教学方向,时刻保持美院在学术上的权威和领导地位。对外,可以打造一个线上平台,作为对外交流、学习的窗口,将活动、展览和讲座线上化,让外界了解到我们美院在做什么,提升美院对外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增加行业话语权。同时这个平台也可以作为凝聚美院力量的桥梁,为正在创业和正在做职业规划的校友提供指导和帮助,让校友和创业团队以线上为媒介,通过线上的召唤汇聚起来参与到这些活动中,将国内外的全新学术理念、信息和资源带回来,助力美院学术发展和产业发展,让走出校门的校友在创业和工作中有归宿感,同时也为回馈母校创造途径。

王祯作品

杨可涵:构建更多跨学科、跨领域的交流平台

艺术人文学院博士在读,主要从事中国古代书画研究。

很感谢有这样的机会能和大家谈谈我个人的体会和想法。在此与大家分享一些想法:首先,从史论研究者的角度出发,我们与大家交流的一种很重要的途径便是美术史的写作与叙述。我们学院目前正在筹备在前人著述的基础上,编写一本开放的、具有问题意识的中国美术史通史。我们希望这部简明美术史能在传统的美术通史与现代视觉文化两者间建立一种新的平衡,能引人入胜,启人心智,接近司马迁“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境界。

其次,希望未来能构建更多跨学科、跨领域的交流平台。我院曾经提出“作为人文学科的艺术史”的理念,便是希望能够打破美术史的专业藩篱,将之扩展到哲学、科学、历史等广阔的视野中。一来是希望加强我校理论与实践专业同学的交流。二来我校目前与海内外许多艺术类高校有合作关系,但综合类的高校相对少一些。另一方面,就是加强与海内外文博机构的合作。书斋必须与社会相联通,文字之书与行为之书、沉思的生活与行动的生活必须互动而产生现代学术的创造力。无论是艺术理论还是实践专业的同学,博物馆都是最好的第一现场。最后,是我个人在研究过程中的一点体会,希望未来学院能进一步完善图书和数据库资源。

杨可涵参与作品

范阳子:课程改革为学校打造“诗书画印”的通人之才夯实基础。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博士在读。

大家好,我有两点建议与大家交流:首先在课程建设上,一是希望在中国画专业课程中增加书法课程的比重。中国画以书法性的点线为主要造型手段,笔墨具有独立于造形的审美,宗白华说:“引书法之法入画乃成为中国画的第一特点。”谢赫六法中“骨法用笔”,赵孟頫“石如飞白木如籀,写竹还需八法通,若是有人能会此,须知书画本来同。”书画同源、援书入画,中国画追求的空灵、简淡、幽深都是趋近于书法的审美意趣,中国美术偏重于人文性,书法中蕴含着人文意义,其与文字结构有着紧密联系。书法对于绘画的重要性、基础性与引导性,但目前的排课比例并未体现其重要性。二是老师向学生传授什么?一教画理,二教画法,画理即在画论之中,包括历代画论名作,老师自己的经验、口诀、著述。希望每学期开设画论导读及诗词题跋课程,传统画论分为理论、品鉴、画法三大部分,分别对应着中国思想史、中国人的艺术趣味、中国艺术的技巧,通过画论吸取营养,不仅是对技法的学习,更是对绘画思想史以及艺术趣味的全方位认知。

其次是在课程设置顺序上,以山水专业为例,一年级山水树石法课程之后,现在是以宋、元、明、清这样一个时间顺序推理下来安排临摹课程,但是在学的过程中,是从树石法直接进入宋人山水小品。小品尺幅过小,画的理法结构理解起来比较吃力,在临摹时放不开手脚,是否尝试从明清时期先入手,理由有三:一、明清也是集古人之大成,上追宋元,融会贯通,博采众长,继承性强,有利于下一步临习宋元人作品。二、画面品相普遍保存较好,临本清晰,有利于解读画面内容,从而易临摹。三、尺幅适中,丘壑法度严谨,适合初学阶段控制画面整体关系。

范阳子作品

萧金哲、张文嘉:拓展艺术视野,促进跨学科交流

毕业设计作品《无限分之一》, 入围加加林国际电影节。

2020届设计艺术学院综合设计系毕业生。

对于学生来说,拓展视野非常重要。建议增加选修课课时,优化选修课课程内容;建议课程创新、教学改革,课程设置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自由表达;希望学习可以提供更多让学生接触社会落地项目的实践机会。

在扬长避短或取长补短、发展学院特色的过程中是否会伴随着院系整合和资源倾斜。在创作学习的过程中,时常遇到需要跨学科知识技能的情况,希望搭建更加灵活方便的平台,促进学生间的跨学科交流。

萧金哲、张文嘉作品

吴季蕾:承担起艺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使命

2020级设计学硕士“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与研究”专业在读。

‍‍‍‍‍‍‍‍‍‍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我们在关心未来、思考未来的时候也应该记得“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与研究”专业的学生,我相信我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而美院学子所学专业之特性,实则意味着同学们已然在无形之中承担起艺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使命。

“艺术文化,保护薄弱则难谈传承”,希望学校在数字化建设的过程中,能够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助力同学们做好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搭建数字化社区的方式,让同学们的思考被更多人了解。近年来新兴的“加密艺术”及“线上展”呈现形式的尝试,都证明了“云端艺术家社区”是具有实践意义的一件“有趣的事”。这是鼓励同学们学以致用的一个机会,也通过“凝聚”的方式,激发不同群体之间产生思维碰撞的一次契机。我相信,“艺科融合”不仅体现在同学们的学习与实践,能让师生的作品更好地被大众“看见”也是一种对社会的重要贡献。我们应该切合“十四五远景目标”,脚踏实地地将“美”融于生活,让美院不仅成为新事物的“发生地”,亦成为新思考的“发声场”。

吴季蕾作品

以上内容按照发言顺序,根据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