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周武教授入选浙江省第六批特级专家

作者:组织人事(统战)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组织人事(统战)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4-06

作者:组织人事(统战)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组织人事(统战)部    发表时间:2021-04-06

近日,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第六批浙江省特级专家名单,共29人入选。我校周武教授榜上有名,入选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领域省特级专家。

周武,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手工艺术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A.C(国际陶艺学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工艺美术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曾入选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曾在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全国美术作品展等重大赛事中担任评委,是中国在该领域的核心专家与领军人物,为国内手工艺术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手工艺术创作方法论课程现场

潜心“链状工作坊”教学体系建构育人成就显著

以专业链工作坊建设为核心,构建了四个专业的方向链、核心课程链、工作坊平台链“三链”系统贯穿的专业链状工作坊教学体系,深耕“三横四纵”式研究教学方法,建构了工艺美术课程体系的“三贯融通”,实现了教学逻辑贯通、专业融合贯通、理论实践结合贯通,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古今通、艺理通、品学通、中外通”素养的工艺美术人才。

周武曾主持《基于专业链状工作坊的工艺美术创新创意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完成多个项目荣获省级研究生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等。主持建设“陶瓷艺术设计”专业被评为国家一流专业、“工艺美术”专业被评为浙江省一流专业。主持《日用器皿》课程获批国家一流课程。自1996年起,周武为460余名本科生及50余名研究生指导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指导在读博士14人。其中,8位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7位研究生获评省级优秀毕业生,在国家级展览、比赛获奖60余项,全国美展铜奖3项(专业领域最高奖)。

与学员在建水紫砂工作坊中交流

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专注“创作方法研究”科研成果丰硕

近年来,周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中国当代手工艺术创作方法论研究》、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当代手工艺人才培养》、《杭州国际当代玻璃艺术展》等重大科研项目,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中国传统工艺的再造与活化研究(子课题负责人),成果颇丰。

聚焦国家文化战略,制定长线研究性规划,构建当代中国手工艺术学理的结构框架。多年来,周武先后编撰出版《手艺》《手工艺术创作方法》《国美之路——手工艺术卷》等书籍30余册,展览画册、论文集30余本,获得学界广泛关注。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展览并获重要奖项,《湖·山》在第十三届浙江省美术作品展览中获金奖,《紫金——壶系列》在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获铜奖,《青龙泉》在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获铜奖。

作品名称:湖·山

尺寸:160cm×32cm×36cm

作品名称:青龙泉

尺寸:80cm×60cm×36cm

致力“传统工艺振兴”社会贡献突出

专注于国家非遗人才培养,发掘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民艺博物馆的学术资源,塑造国家非遗研培的高水平教研团队。近些年,周武主导举办全国非遗研培班共十四期,培育非遗传承人学员280余位;策划举办“生根·迭代——浙江高校非遗研培的实践‘浙江对话’暨展览活动”及学术论坛、中原国学大讲堂等大型公开主题学术讲座;承担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委托任务,设计中央代表团赠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念品;负责为G20杭州峰会夫人团选用茶歇用具,并策划G20杭州峰会“江南美学生活——雨过天青”青瓷艺术专题展等。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中授课

着眼于文化自信系统工程建设,构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以“传统工艺振兴”为导向,构建新时代手工艺术国际领军展览群,传播中国手工艺文化。周武曾策划组织“中国当代青年陶艺家作品双年展”“杭州国际当代陶艺双年展”“杭州国际当代玻璃艺术展”“杭州当代国际首饰与金属艺术三年展”“杭州国际当代漆木艺术展”“亚洲当代陶艺交流展”等国内外大展,并倡导建构了5+1国际领军展。

“上手劳作、以技入道,孕育着人类文明基因的生根迭代,承载着中华民族朴素的哲学观和人生观,肩负文化、艺术、哲学、生态等多方面的多重担当。”周武感言,“我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怀揣梦想,追远履新,补齐短板,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添砖加瓦,为党和国家培养新时代复合型卓越创新人才。”

在瑞士举办学术演讲

在亚洲当代陶艺交流展现场 

周武教授作品欣赏

作品名称:炼金Ⅱ|尺寸:46cm×16cm×16cm

作品名称:‍‍‍‍青洗Ⅰ|尺寸:16cm×53cm

作品名称:丘壑|尺寸:35cm×35cm×17cm

作品名称:大地的呼吸|单个尺寸:180cm×40cm×10cm,12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