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聚国美“家塾” 共话时代担当——党史读本“画说小康”“画说建党”新书发布会在中国美院举行

作者:方舟 庞洋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5-26

作者:方舟 庞洋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5-26

象山之上树木青翠,啾啾鸟鸣萦绕耳旁。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5月25日下午,由中国美术学院宣传部、学工部、资产公司党支部共同主办的“画说小康”和“画说建党”丛书发布会暨南山书屋•象山之家阅读空间开启仪式在象山校区象山之家举行。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杲,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共同为新书揭幕。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丛书总主编许江,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傅巧玲等领导出席新书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美术学院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王益主持。

活动现场

李杲与金一斌共同为新书揭幕

李杲讲话

李杲指出,“画说小康”和“画说建党”系列丛书在今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出版恰逢其时。这两套丛书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国家委托杰出艺术家们创作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经典美术作品为载体,将“不忘初心”的精神用画的形式进行阐述和表现,高质量地展现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时期文艺工作的丰硕成果。选题策划具有新意,体现了中国美院对创新表达主题出版的积极探索。该系列图书的出版,不仅可以使这些艺术作品流传更广,对于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神气,具有重要意义。

继“画说初心”丛书入选2019年国家重点主题出版物,“画说小康”丛书入选2021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美术学院不仅在“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形成了一支“国家队”,在国家重点主题出版方面也取得了十分瞩目的成绩。

金一斌讲话

金一斌回顾了中国美术学院与党的百年奋斗史同频共振的发展历程,在93年的发展历程中,面对国家召唤和人民需要,国美人始终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扎根时代生活、创作时代精品,不断创作着一批批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时代精神的文艺精品。“画说小康”和“画说建党”系列丛书每分册分别以一幅美术作品为线索,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砥砺前行、艰苦奋斗的中国故事,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光辉成就。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画说”系列丛书的出版,生动地展示了国美人勇担时代使命重任,传递革命薪火,以精品力作展示“人民之心,中国之魂”,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许江讲话

许江表示,中国美院的历史即是中国新兴美术的历史,其中潜含着一条历史绘画的红线。“画说”系列丛书的出版,生动展示了中国美院影响全国的历史主题创作。其中既有刘开渠、莫朴、肖峰、全山石那一代人的经典名作,又有新一代创作者的精品力作,这些作品中饱含着一种历史的情怀,一种以“史”的眼光关注当下、关注创作的跨越性的情怀。“画说小康”“画说建党”丛书的发布,既说明“画说”系列的陶然丰满,更说明美院创作的持续丰收。

与此同时,中国美院出版社迁址象山之家,开辟阅读空间。愿国美出版社继承优良传统,持续出版代表国美与国家美术水平的新书好书。也祝愿美院师生多来这三山家塾,采撷三山灵气,从阅读中汲取力量,共同建好和用好这个学习生活之家。

许江赠联

上联:孤山南山象山山连山山山是家山

下联:楼美园美国美美簇美美美皆最美

横批:三山家塾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社长祝平凡致

孙旭东向安吉县余村党支部副书记李辉赠书

王益主持新书发布会

“画说小康”丛书是在“画说初心”丛书基础上持续精耕的“以画说话”系列丛书。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中国美术学院高世名院长担任主编,绘画作品的创作者为著名艺术家张自薿、吴宪生、何红舟等,文字作者封治国、丁红旗、徐元、刘一丁、张晓峰等多位专家学者。继"画说初心"丛书入选2019年国家重点主题出版物项目后,“画说小康”丛书入选2021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丁红旗作丛书编著体会分享

封治国作丛书编著体会分享

傅巧玲为“画说党史”系列讲座特邀讲师颁发聘书

“画说小康”丛书

许江、高世名 主编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画说小康”丛书由《百年沧桑》《民族复兴》《水稻之梦》《时代精神》《民族脊梁》《绿水青山》《浙商群体》《农村电商》8个分册组成。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前行、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讲述中国艺术家群体始终坚定不移地跟随中国共产党,用充满火热激情的画笔,写照时代,雕塑历史,绘制讴歌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动人画卷。

“画说建党”丛书由《红船启航》《入党宣誓》《铁索英魂》《三军会师》《海上拂晓》《英雄丰碑》6个分册组成。丛书中收录的画作大多为中国美术学院著名艺术家的作品,收藏在国家博物馆和国家军事博物馆,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画说”系列丛书是中国美术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是一代代先烈为了共和国,前仆后继,可歌可泣的历史的凝练,弘扬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畏艰难、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该系列图书的出版,不仅可以使这些艺术作品流传更广,对于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神气,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画说”系列丛书的出版生动诠释了美院人坚持用艺术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时代的艺术教育与创作精神,是广大党员及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读本。在丛书发布会现场亦有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开展的创意党史教育活动。

国美广播台同学带来诗朗诵《青春》

国美天音社带来快闪《少年》

伴随着南山书屋·象山之家阅读空间开启,“南山讲堂——大樟树下画说党史”系列主题讲座活动也将同时开启。以“画说小康”和“画说建党”丛书为载体,通过一场场生动学习专题讲座,重温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

浙江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楚蓓蓓,“画说小康”和“画说建党”丛书的编著者和绘画创作者,学校各党总支及支部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媒体等出席新书发布会。

百年沧桑

许江 胡振宇 井士剑 崔小冬绘

党的文艺战线忠诚战士——阎肃

焦小健 胡蓉蓉 游迪文 席华侨 绘

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

郭健濂 井士剑 褚朱炯 绘

祖国

胡振宇绘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焦小健绘

时代领跑者之一

杨参军 周小松 黄庆何绘

安吉余村

骆献跃 张晓峰绘

浙商群体

吴宪生绘

互联网的春天——农村电商

郭健濂 褚朱炯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