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字与出土文献青年学者西湖论坛(2021)”在中国美术学院成功举办

作者:中国美术学院汉字文化研究所   编辑:赵雨岑    摄影:高嘉鹏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汉字文化研究所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5-31

作者:中国美术学院汉字文化研究所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汉字文化研究所    发表时间:2021-05-3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响应八部委“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的启动,推动中国美术学院“双一流”高校建设中古文字学科的发展,中国美术学院汉字文化研究所在成立一周年之际,举办“古文字与出土文献青年学者西湖论坛”。

2021年5月29日至30日,“古文字与出土文献青年学者西湖论坛”在中国美术学院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汉字文化研究所承办。论坛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十余所高校近三十位青年学者参会。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汉字文化研究所所长曹锦炎教授主持。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对与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中华文明的探源者、古文字的研究者致以敬意。他介绍了中国美术学院近年来立足于以汉字、山水、器道为三大主题的“中华文明基因工程”。学校现有数支团队在从事汉字的研究与开发,包括书法、金石、古文字、平面设计、字体设计、新媒体艺术、声音艺术等各个专业方向,探索汉字的视觉形态和形式基因,以期贡献于当代的艺术创作和设计创新。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曹锦炎主持

国家八部委“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黄德宽教授代表专家委员会并以个人名义书面致辞,他指出中国美术学院是一所美术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著名学府,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成立的汉字文化研究所,推进汉字文化研究与美术学科的交叉创新发展,对古文字与汉字文化研究是一个重要拓展,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他肯定了本次论坛对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的推动作用,并希望一届一届办下去,祝愿青年学者学术精进,不断取得新成就。

清华大学教授黄德宽

本次论坛围绕“金文、玺印文字的考释”、“新出楚简的释读与研究”、“出土文献与古典语文学的新探索”三个主题展开。会议设置了论文宣读、评议、讨论等环节,与会学者围绕上述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现场报告的二十余篇论文,既有对未刊材料的介绍与研究,亦有对学界悬而未决之疑难问题的再考与新证,囊括了古文字考证与出土文献释读、竹书成书问题探究、历史人物年代考据、传世文献故训探析以及隶变、草化现象等内容,从古文字学、历史学、艺术学、文献学、训诂学等多学科、多角度充分发掘了古文字与出土文献的重要价值。论坛除本校师生,还有浙江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师生列席旁听。

论坛最后,曹锦炎教授作简要总结。本次论坛是“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启动后的第一次线下学术活动,他鼓励青年学者在古文字研究领域继续深耕,并期许中国美术学院为古文字学科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将“西湖论坛”办成有持续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

本次论坛的顺利开展和圆满完成,既是中国美术学院“双一流”高校建设的有力推动,更是“新文科”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与会学者纷纷表示获益良多,期待“西湖论坛”再次举办。

“古文字与出土文献青年学者西湖论坛(2021)”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