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史”·2021年第三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隆重启幕

作者:方舟 刘雪霏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02

作者:方舟 刘雪霏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6-02

当现在不再现成,

现在得以显现;

当现在现在,

现在得以成史。

6月1日晚,“现在史”·2021年第三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暨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季、浙江音乐学院毕业演出在浙江美术馆隆重启幕。

第三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以“现在史”为主题,展示青年艺术工作者的文化思考、创作成果、精神面貌,包含线上开幕式、线下展览展映、科幻论坛、音乐会等各板块累计30余项艺术活动,展出3500余件作品,总展出面积近1.8万平方米。本届“青艺周”以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为指导单位,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西湖区政府、上城区政府、拱墅区政府联合主办,以丰富的活动现场,聚焦未来、聚焦青年,联动省市区三层文化艺术资源,开启遍布杭城的文艺盛会。

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史研究馆馆长王永昌共同为2021年第三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主题展演暨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季、浙江音乐学院毕业演出启幕。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省美协主席高世名,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在开幕式上讲话。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陈瑶、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胡建新为参展(演)的青年艺术家代表颁发参展(演)证书。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庄跃成,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杭州市政府秘书长丁狄刚,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应雪林,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鲍一飞,上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章燕,浙江广电集团总编辑华宣飞,浙江省文史研究馆专职副馆长姜玉峰,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吕伟刚,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邵向荣,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刘正,中国美术学院纪委书记方培新,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傅巧玲、曹晓阳、韩绪,中国美术学院原校领导宋建明、胡钟华、王赞、杭间,浙江音乐学院纪委书记应达伟,腾讯集团党委副书记陈发奋,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出席主题展演。参加主题展演的还有青艺周各承办场馆馆长,企业界朋友,文艺界朋友,媒体界朋友,杭州市重点中学校长,关心和支持青艺周活动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以及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师生代表、浙江省青年艺术家代表。

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致辞

来颖杰代表省委宣传部对第三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回顾了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三年来走过的历程并指出,青艺周已然成为涵盖视觉艺术、音乐、诗歌、戏剧等艺术门类的青春盛宴,充分彰显了面向公众、全城绽放的鲜明特色。

这是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意文化现象,一场教学成果与社会共享的盛会,一场市民公众广泛参与的嘉年华,一场释放青春激情展现青春风采的聚会。“百年正青春,奋斗正当时。”来颖杰希望青年艺术家们自觉将个人梦想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将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让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成为浙江独具特色的文化“金名片”。

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致辞

陈卫强指出,此次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的举办,是杭州文化事业发展中的大事、喜事、盛事。青年艺术家依托于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将教学成果和艺术成就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气氛与青春气息流淌在整座杭城。相信通过青艺周,必将激发杭州青年的创业创新热情,也一定能够将青年文艺工作者们的文化思考、创作成果、精神面貌展示出来,为杭州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注入新鲜血液和创造活力。助力代表着诗情画意古典韵味的“老杭州”,与新兴互联网时代大潮中的“新杭州”——成为一座具有创新气氛、青春气息、未来气质的创意城市。

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致辞

许江表示,青艺周是一个关于青年未来探索与冒险的宣言,也是一个关于年轻生命的生成现场。本届青艺周的主题“现在史”不是现在的崩陷,而是以“史”的连续的目光来体察和观看“现在”,让此时此刻的某种历史的关联显现出来,又蔽藏在某种历史性的延绵之中。“现在”不仅是一个时间的尺度,更是生命存在的维度。“现在史”把人们带向了一种思想的意义,一种关于此在的思想的眼光。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省美协主席高世名致辞

高世名从林风眠先生《美术的杭州》谈起,指出艺术不仅创造美,更是社会创新的重要动力。本届青艺周的主题“现在史”指向了一种根植于时代宏大时空观的“开端”意识,“现在史”邀请人们从更大的视野来理解自我,从更多的维度去思考世界,关注“现在”中的无尽潜能,开辟“现在”所蕴含的多种未来,创造新的开端,绽放新时代的花朵。

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致辞

王瑞代表浙江音乐学院对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和良好的祝愿。王瑞指出,“现在史”蕴含着深刻的思想性和丰富的哲学意味,史学界著名的克罗齐命题指出,“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强调历史的真实,中国古代典籍《乐记》也有关于音乐的重要美学命题——“唯乐不可以为伪”。创新是艺术的生命,而“真”,是艺术的灵魂。希望观众们可以从青年艺术家及他们的作品中体验到艺术之“真”。

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陈瑶、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胡建新为参展(演)的青年艺术家代表颁发参展(演)证书

随后,主办单位领导为参加展(演)艺术家代表颁发参展(演)证书,刘忻、王永昌和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省书协主席赵雁君、著名作曲家翁持更、著名歌舞导演崔巍与青年艺术家代表共同为2021年第三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主题展演暨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季、浙江音乐学院毕业演出启幕。

2021年第三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主题展演暨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季、浙江音乐学院毕业演出启幕

青艺周开幕系列片《现在史•迁流之相》和《天球宣传片》让观者沉浸于对未知宇宙时空的探索与沉思,继而又被席卷入充满青春能量和人文精神的音画现场。

仪式后,青艺周开幕系列片《现在史•现在切片》《现在史•无限分之一》和由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师生共同表演的《现在史•数字人类 [-∞,∞]》及中国美术学院表演的裸眼3D《现在史•可能世界》以炫酷的视觉表达和声音创作塑造热烈氛围,展示生生不息的艺术精神。

开幕式最后,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2021届服装设计专业毕业作品展演“视域(Horizon)”惊艳亮相。作为本次服装毕业大秀主题,蕴含学子们对四年大学时光的总结与对未来生活的期待,也饱含他们对社会生活的关切和问候,对古今东西文化的交融与碰撞。通过所学所思,将对人类文化、社会众多现象的反思融入设计创作灵感,用面料改造和材料廓形碰撞出创意的火花,并大胆尝试创新的设计表现手法,阐述世界文化的潮流更迭,描绘别具风情的艺术画卷,记录莘莘学子的求学旅程,呈现一场华丽的视觉盛宴。

在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两校毕业季基础上,2021年第三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将常设展地点从院校升级为大众公共场馆,以西湖—之江—运河为主轴,覆盖浙江美术馆、浙江展览馆、西湖美术馆、西湖博物馆、西湖博览会博物馆、杭州国画院美术馆、艺创小镇象山艺术公社、凤凰创意大厦展厅、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浙江音乐学院共计十处场馆,累计动员超过2000名青年艺术家、设计师、作家、学者参与,从西湖沿线到运河之畔再到之江之滨,面向公众,共同营造出一场涵盖视觉艺术、音乐、诗歌、戏剧等艺术门类的青春盛宴。展出时间为6月1日至6月16日,期间各项展览、演出免费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展览现场   

 

点击观看直播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