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课程《色彩——油画写生语言》入选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教务处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17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教务处    发表时间:2021-06-17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入选名单。中国美术学院课程《色彩——油画写生语言》入选2021年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负责人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何红舟教授及教学团队入选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

《色彩——油画写生语言》课程建立在中国美术学院90余年办学基础上,围绕色彩表现展开油画写生教学,内嵌于专业课程体系第一板块——“造型基础与形式”,是油画系本科教学的核心环节。2020年,该课程入选“双万”建设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通过课堂教学、下乡社会实践、主题创作等形式,引导学生掌握油画创作中的造型、色彩、材质、笔性等具有绘画语言特色的艺术表现能力,进而能够独立进行专业艺术创作、服务社会生活。

 

课程负责人何红舟教授在印染厂给工人写生

油画写生语言既是一门基础的核心课程,同时也指向创作路径的拓展。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对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的关注贯穿始终。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现实主义绘画创作导向使得造型能力的培养愈发显现出时代特色。新时期以来,油画系以四个工作室的研究方向为依托,积极进行基础教学的方法论体系建设,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的吸收,承续学院使命担当的精神,多角度丰富油画本体语言研究的内涵。五年来,该课程团队一直承担学校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教学任务,为适应“大绘画”背景下当代艺术学科大发展、大融合的趋势,对原有课程体系进行了改革,分别以四个工作室的不同学术方向为基点,多角度探索专业基础教学的新型模式:融课堂色彩教学、油画语言研究与创作、社会实践写生为一体,通过课堂教学勾连社会生活启发学生,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嵌入引导学生,将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融为一体,达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目的;通过下乡采风的方式开展实践教学,帮助学生更加深入理解、更加精准回应时代需求和人民心声。

在课堂育人过程中培养艺术担当与家国情怀

该课程以课题化的教学方式贯通写生与创作,以“人民之心”的文艺思想,引导学生个人对时代生活的敏感关注。以自选主题创作为教学内容的创作课程,让学生根据各自不同的生活经历和体验,结合自身的气质、特点,在生活中设定或逐步明确创作主题,寻找视觉中的真实感受,用系列性的画面,深入研究直觉感悟中的真实过程和心路历程。

油画系教师在课程示范指导现场

疫情期间,绘画艺术学院师生群体始终以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为榜样,积极投身网络教学与创作的探索实践,努力以人道主义的温度、现实主义的态度,承担艺术对当代社会的责任,展现绘画的当代力量。“众志赞歌”网络教学成果汇报展展示了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系列绘画创作。

 

“众志赞歌”系列创作与展示

 

在社会生活的“最前线”熔铸“人民之心”

社会实践是油画系教学活动中关联课堂教学与社会生活的纽带。长期以来,油画系以“浙江省大学生课外教学实践基地”、“暑期社会实践基地”等优秀实践基地为依托,以建党百年来的中国发展成就为资源,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的讲话精神为指引,关注社会、服务人民、为时代造像,为人民创作:“百名师生画百名将士”为一百名守岛官兵造像,“绘兵纪”为两千名浙江抗战老兵造像,在“五水共治”现场与河长、河工们的交流互动,师生们进一步了解了最前线的工人们的辛勤付出,以现场写生的方式,描绘工人们在劳动中历经风吹日晒所铸造的感人形象,回校创作了三十多件“五水共治”前线工人们的肖像。

油画系社会实践师生创作现场

 

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中检验教学成果

长期以来,油画系教师以坚定的社会责任感,结合国家与浙江省经济文化建设的发展需要,带领学生勇于担当,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师生通过广泛参与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以研究创作反哺专业教学。在“中华民族大团结全国美术作品展”“红色丹青红色传承” 等主题性创作项目中,学生共有19件作品入选,其中10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绘画艺术学院组织学校各系师生专门成立历史与主题性绘画创作组,学生们在老师们的具体辅导下,根据五四运动前后的重要人物、重要事件进行选题,完成主题性绘画创作,并在浙江美术馆展出。

学生作品展出

在当下新的历史时期,本课程建设秉承国美精神,从关注时代生活的“最前线”,到近年来在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逐渐形成了一套具有鲜明“国美”特色的人才培养与课程思政的教学模式。

1、写生到创作的无缝对接:以课题化教学贯通写生与创作,在创作中挖掘思想深度,强化绘画语言的力度,重塑绘画的纯度。

2、艺术形式的创造与现实生活的关照:坚守对创建艺术美好形式的理想,同时深沉关切和真实写照当下生活,关注国家发展中重大政策的实施,服务国家文化战略的需求。

3、创作集体与集体创作的相互促进:师生团队协作的集体创作,研创与教学互为一体,实现人才梯队建设与青年人才培养。

《色彩——油画写生语言》课程历史悠久,文脉绵长,它发端于建校初期的西画系专业课程设置,历经林风眠、吴大羽、倪贻德、黎冰鸿、肖峰、全山石等数代名师的辛勤建设与探索,九十载薪火相传,弦歌不绝,先后培育出罗工柳、董希文、吴冠中、赵无极、苏天赐等一大批享誉国际艺坛的著名艺术家。在百年中国油画的本土化进程中,中国美术学院始终以家国天下的使命担当精神和勇立潮头的先锋姿态,在体象之辩中开拓出一条中国现代油画的“国美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