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苑星火 百年风华 | 中国美术学院举办第九届校园合唱节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歌会

作者:方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25

作者:方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6-25

溯红色源头,立百岁今朝。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中国美术学院举办“艺苑星火 百年风华——第九届校园合唱节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歌会”,隆重表彰“两优一先”,用嘹亮的歌声唱响百年辉煌,用奋进的旋律传承红色基因,展现师生信仰之美的瑰丽,奏响国美砥砺奋进的强音,用一场师生共同参与的视听盛宴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高潮引向深入。

学校党政新老班子成员金一斌、高世名、孙旭东、刘正、方培新、曹晓阳、韩绪、徐国强、余旭红;毛雪非、高法根、傅肃琴、孟云生、胡钟华;特邀评委:原浙江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晓琪,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浙江省合唱协会名誉理事长谭丽娟,浙江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浙江省音乐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鲁晓红,中国高校合唱委员会常务秘书长、中国国际合唱节艺术委员、青年指挥家王超,中国合唱协会理事、浙江省合唱协会副理事长、青年指挥家周卫平;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负责人,各级工会、共青团等群众团体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等2000余人参加歌会。

合唱节上进行了“2021年中国美术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为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立标杆、树旗帜,激励广大师生党员创先争优,再谋新篇。

演出分为“红船谣·开天辟地”“红旗颂·改天换地”“春之歌·翻天覆地”“强国音·惊天动地”四个篇章,深情歌咏百年大党辉煌历程,真情礼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场齐唱国歌后,在“国美人,我们的国美;国家者,我们的国家”高呼声中,拉开了五四觉醒的历史序幕。在我校大学生合唱团《在太行山上》的美妙歌声中,党政领导班子、机关教工、各教学单位共18支合唱队伍先后登场。在开天辟地的红船精神指引下,演绎《铁锤与镰刀的故事》《唱支山歌给党听》;在改天换地的红旗颂唱中,《在灿烂的阳光下》《龙的传人》们高歌《我爱你中国》;在翻天覆地的春之歌中,我们随着《青春舞曲》的律动,在浩瀚的《星辰大海》上乘风破浪;在惊天动地的最强音里,《我们都是追梦人》,《不忘初心》,永远《追寻》。在党政领导班子的领唱下,全体师生们以饱满的激情起立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深深感党恩和浓浓爱国情寄于激扬歌声之中,表达了我们锚定“双一流”,奋进“十四五”,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党政领导班子,带领师生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教务处教师李明键、创新设计学院教师冯莉、跨媒体艺术学院学生赵翔风、设计艺术学院学生周雨恬主持本届歌会

中国美术学院大学生合唱团《在太行山上》。日前,合唱团刚刚斩获2021年世界合唱节B3混声合唱组金奖。

歌会现场还特别安排了微党课讲授环节,设计艺术学院辅导员梁龙、艺术人文学院学生叶子越、绘画艺术学院辅导员陈骁、设计艺术学院学生吴诗倩分别以《创造营1921:中国共产党的“成团”》《“画”说开国大典》《从<春天>到<1997香港防务交接>》《青春之美 在于奋斗》为题讲授了生动精彩的微党课。以贴近青年人的视角讲述了百年党史中数个重要节点,令在场青年学子经历了一场生动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公开课。

 

各参赛队伍风采(按表演顺序排列)

青工委《青春·国美》

离退休合唱团带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创作的原创歌曲《铁锤与镰刀的故事》,该作品由我校附中退休教师方向慧和全山石艺术中心王文杰老师伉俪进行词曲创作,展现了老党员们浓厚的爱党爱国之情。参加演唱的老师们平均年龄70岁,有多位老师超过50年以上党龄。

设计艺术学院《唱支山歌给党听》

手工艺术学院《愿》专业基础教学部《走向复兴》艺术人文学院《在灿烂的阳光下》行政合唱团《龙的传人》跨媒体艺术学院《我爱你中国》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红旗飘飘》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青春舞曲》

绘画艺术学院《星辰大海》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祖国不会忘记》

建筑艺术学院《灯火里的中国》

继续教育学院《不忘初心》

附中《追寻》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我们都是追梦人》

创新设计学院《把一切献给党》

自2006以来,中国美术学院以重大纪念日为契机,已连续举办九届校园合唱节。师生同台唱响辉煌成就,抒发爱国爱校热情,以词育人、以曲化人,作为实施校园美育、塑造校园美心的重要手段,校园合唱节既是建设学校文化的一张金名片,也是拓展“课程思政”的生动课堂。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中国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将以建党100周年为新起点,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赓续“为艺术战”精神,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助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 幕后精彩瞬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