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作者:设计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30

作者:设计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发表时间:2021-06-30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隆重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6月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燕屏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并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

本次受表彰的高校基层党组织仅28个,中国美术学院位列其中,更是浙江省唯一获评高校。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科历史悠久,可追溯至1928年蔡元培、林风眠创办的“国立艺术院”时的图案科,是我国最早的设计学科,实力雄厚,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等级,排名全国并列第一。设计艺术学院作为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一级学科最主要的学术支撑单位,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博点,涵盖学士、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多个学研层次,4个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年来,学院党总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育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嘱托,坚持“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推进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发展。学院党总支入选首批浙江省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对象,学院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浙江省“三育人”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浙江彩车工作突出贡献集体”等荣誉。

牢记嘱托 坚持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建设

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美术学院提出“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育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嘱托,在一流党建的持续引领下,率先建构体现文化自信的“东方设计学”学科体系,彰显艺术设计“国家队”综合实力。

固本筑基 立足“红设东方”涵育时代新人

坚持党建育人与学科建设深度融合,以“红心”育“文心”。持续开展“海报的力量”“我们的节日”“行望仁心”“金句有声”等特色活动,形成了“一支部一品牌”,建立起融合“红色党建”和东方设计学科属性的“红设东方”党建思政育人模式。

“红设讲堂”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图集

“海报的力量”党建品牌活动图集

“行望仁心”党建品牌活动图集

“金句有声”党建品牌活动图集

“红设东方 时代黔绻”献礼新中国70华诞成果展

承担中宣部、文旅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等主题海报创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正面发声,开展艺术战“疫”,《一起面对、共同战“疫”》等主题海报入选文旅部战“疫”公益海报展示,人民网、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相继报道。

人民网、经济日报为国美师生创作战“疫”海报点赞

活化传统文化,厚植人文之美,推出二十四节气等中华传统节庆创新设计,设计作品多次获《浙江日报》、浙报集团新媒体平台专题报道。

持续开展党建共建,师生党员锤炼党性、勇担使命。组织学生进中小学、进医院、进街道、进社区,开展社会美育、公益支教、设计扶贫、志愿服务。

“艺术客厅”党建品牌活动图集

 

师生党员在重大活动、重大项目、重大服务中先锋模范作用突出。近年来,党员干部累计17人次获国家级、省级荣誉,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改革开放 40 年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模范教师,浙江省五一巾帼奖章、新时代浙江省“万名好党员”、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浙江省优秀教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浙江省十佳大学生、浙江省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等一批先进典型。1人入围“浙江好人榜”,2人选调赴新疆工作,4人入选研究生支教团赴云南支教等。党员师生在服务人民、服务基层中建功立业。

设计赋能 坚守“人民之心”服务国家战略

充分发挥设计学科优势,师生党员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参与世博会设计,为中国馆色彩系统贡献“国美智慧”;深度服务G20,圆满完成杭州峰会标志、杭州钱江世纪城整体形象系统、“小青荷”志愿者服装服饰设计任务。

G20峰会形象设计

与杭州亚组委共建亚运会艺术设计研究中心,系统设计杭州2022亚运会、亚残运会视觉形象和传播体系;完成世界互联网大会场馆和形象设计;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创作“潮涌之江”主题彩车,荣获“华美奖”。

杭州亚运会艺术设计研究中心揭牌

2022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

“潮涌之江”主题彩车荣获“华美奖”

设计驱动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设立首个国际化工业设计学院奖——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五届累计征集全球优秀作品2万余件,推动了相关企业1700亿产值的转化,赋能产业升级和社会发展,形成国际品牌效应。

实施“设计助力四川小凉山公益实验计划”,让彝族地域文化走进伦敦设计展,《光明日报》专题报道;通过“美育塑造、文创智造、生态织造”,打造了170个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项目,探索新时代城乡一体化可持续发展模式。

教师党员黄斌斌参加中组部“博士服务团”服务基层计划,赴西藏大学挂职,获评新时代浙江省“万名好党员”。

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带领师生,坚定文化自信,扎根中国大地,感通人民之心,践行初心使命,彰显了设计人“以国家队立身,以东方学立足,以设计关怀立心”的精神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