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巡听旁听中国美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数字化改革专题学习会

作者:方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30

作者:方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6-30

按照省教育厅党委统一部署,6月29日,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巡听旁听中国美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会议围绕数字化改革工作进行了学习交流。会上,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传达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并作中心发言,院长高世名作中心发言,党委副书记孙旭东等做交流发言。浙江农林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信息化办公室主任、信息中心副主任莫路锋作辅导报告。

干武东指出,本次学习会围绕“数字化改革驱动下的校务整体智治”,主题鲜明、准备充分、重点突出、内容丰富,专家辅导、中心发言、交流发言等都体现了较高水准,与会同志结合岗位和思考,谈认识、谈体会、谈不足、谈举措,取得了良好学习效果,对学校数字化改革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推进作用。

干武东强调,数字化改革是浙江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对各地各领域来说,数字化改革任务迫在眉睫、刻不容缓。能否以数字化改革为总牵引,撬动各领域的改革发展,从而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是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提出的一项重大新课题。高校作为高校作为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作为技术、智力、人力集聚地,一要增强紧迫性,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步伐。中国美院作为“双一流”高校、省重点建设高校,要在数字化改革中走在前、作示范,抓出速度效率、抓出科学规范、抓出美院特色。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下定决心,为学校的整体智治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二要强化针对性,聚焦聚力解决问题。要解决好观念问题,要走出“舒适区”,以牢固的数字化理念支撑;要解决好需求问题,要准确把握艺术类院校发展需求、师生群众需求,以数字化手段解决师生的急事难事烦心事;要解决好能力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牢数字化思维,普通师生要熟悉数字化手段应用,有能力享受“数字化红利”,让每一位师生都有实实在在获得感、幸福感。三要注重系统性,做到一体化全方位推进。要处理好内外协同,学校要和省委、省教育厅要求紧密对接,同时结合自身实际进行谋划,既体现通用性、又突出学校特殊性;要处理好内部协同,从“制度”“治理”“智慧”三个维度再研究、再深化、再突破,通过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重塑内部条块之间链接,努力实现上下贯通顺畅、左右协同有力,更好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四要突出实效性,有力有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用“四个有没有”来衡量学校数字化改革的实效,把数字化改革与推进学校“双一流”高校建设、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推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结合起来。同时要特别注意数据安全,防止信息泄露和滥用。

金一斌传达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并围绕学校对数字化改革的思考和推进数字化改革的措施做中心发言。金一斌指出,学校在充分研究《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浙江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深入调研兄弟院校的经验和做法,制定了中国美术学院数字化改革的目标,即努力让国美成为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学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实现国美的校园数字化、艺术国际化,让国美成为校园治理现代化的领跑者,成为“重要窗口”独具韵味的金名片。具体分为三个方向:以数据治理为核心,推动国美校园数字化,实现校园“智”理,提升校园师生获得感;以艺术作品为核心,将国美教学成果与社会共享,打造“无墙的学院”;力拓国际朋友圈,打造美育频道,唤起中国文化自信,传播中国好声音。

学校进行专班运作,实行跨部门、跨层级、项目化、实体化的工作专班运行机制,打造整体框架并制定三年规划,不断提升管理干部素养。确定数字国美建设的核心为数据互联互通和应用有效融合,由“一统一、三支撑、五服务、N应用”构成,即一个统一数字基座“云上国美”;三支撑“艺术魔方”,按照全省教育数字化改革要求,强化数据服务支撑、协同服务支撑、应用服务支撑,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师生服务体验;五服务即服务五个主体,分别为管理者、教师、学生、校园、艺术爱好者;N应用场景以“学在国美”“乐在国美”“国美大脑”“美育星球”4大亮点打造国际化、数字化全国标杆。

高世名在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视阈中追溯了学校在数字化领域开风气之先的创新精神和具体举措,并分享了他对于数字赋能浙江社会治理的理解。高世名指出,数字赋能的核心价值在于治理体系的标准化、共享性与联通性,知识生产的创新创造与社会活力的不断激发。中国美术学院历来重视数字赋能教学与创作,疫情期间的居家网络教学更促使学校加速开启了一场教学数字化改革,用互联网时代日益扩大的资源库与不断迭代的工具箱,重塑专业内涵、磨砺课程体系。下一步,学校将结合数字资源重构在线教学资源库,构筑在线艺术教育社区,通过数字化改革搭建“无墙的学院”的脚手架,让“教”与“学”在“时”“空”的维度上进行双向延展,实现混合现实背景下国美人的整体发展。

高世名认为对于浙江而言,数字化改革意味着程序编码与社会治理的整合,这是一种高度生态化、高度人文化、高度智能化的新生产关系的调整,这是一项基于数字基座的社会创新工程。浙江和杭州担负着数字化改革在全球语境中的率先实践与创造,中国美术学院也将在此背景下顺势而为,率先开启数字社会中人之研究与美学创造。

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中国美术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