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现场交流会(艺术学类)在中国美术学院举行

作者:邬慧敏  王伊凡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04

作者:邬慧敏  王伊凡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6-04

6月3日,由浙江省教育厅指导,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联盟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和浙江音乐学院承办的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现场交流会(艺术学类)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召开,来自省内34所设有艺术类专业的高校的两百余位教师参加会议。本次会议旨在通过25个课程案例的现场分享,促进浙江省高校艺术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共同探讨在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的过程中如何推动艺术教育的课程思政建设。

会议主会场位于中国美术学院国际设计博物馆报告厅,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作开场讲话。高世名从全球视野的角度谈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分享了对中国艺术教育的若干思考:在新时代的历史境遇中,中国的艺术教育应传承历史文脉,发展知行合一的新人文教育体系。

 

浙江传媒学院音乐学院李芙从课程简介、设计亮点和课程特色三部分作课程建设案例分享。李芙团队的《声乐演唱》获得2021年浙江省第一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专项赛最高奖项一等奖,该课程有机融合专业教学,围绕“声乐战疫”主题,歌颂战“疫”英雄、歌颂祖国、歌颂时代,实现专业课与思政元素同向同行,知识点和思政有机融合。浙江音乐学院声歌系张建化作《浙江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专业教学课程思政建设思考》报告,从声乐专业教学课程思政的思维创新、实践创新和策略创新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开展课程思政教育,组织教学、营造氛围,让专业教学成为正向价值取向的领航船。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何红舟报告主题为《教学有道 铸魂育人》,深度挖掘课程《油画写生语言》中的思政元素。主要有三条培育路径:强化经典学习与传统活化,引导根性培养;开展课题化教学,在课堂育人中培养艺术担当与家国情怀;扎根生活大地,构建乡土育人教学模式。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王国银指出,我省本科高校本科专业布点有2449个,其中艺术类布点有267个,涉及到50多个院校,艺术类专业作为党和国家培养高层次艺术人才的主战场、主阵地,与其他专业相比,小班化更多,专业老师和学生相处的时间更长,更加应该加强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推进力度。第一要更加突出艺术理想,第二要更加突出扎根于人民,第三要更加突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第四要更加突出艺术伦理和艺术职业素养的培育。王国银表示,进入新时代,国家对于艺术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艺术人才培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于未来,立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把握大势、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让艺术教育绽放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曹晓阳作总结发言并提出,要着力打造育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课程,强化示范引领,鼓励高校重点建设、联合建设一批提高大学生认知能力的公共基础高水平课程。尤其是要充分利用浙江历史地理、政治经济、人文资源等,建设好一批具有浙江特色校本品牌系列的核心通识高水平课程和课程群。曹晓阳提议广大高校遴选一批最优秀的课程思政案例,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教学改革,建立全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资源的共享平台。他进一步倡议浙江省艺术学专业高校成立艺科联盟,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做好艺术类相关工作,邀请相关院校开展基础性探讨并建立可能性合作机制,共同发出浙江艺科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