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苑星火中的党史故事 ——“新青年动力火车”开进党建国美之路展览现场

作者:童戈辛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7-06

作者:童戈辛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7-06

2021年7月2日上午,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电视台教科影视频道、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新青年动力火车”系列校园活动暨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宣讲活动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党委副书记孙旭东指出,作为中国第一所国立高等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九十余年的党建史,正是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扎根中国大地,创办高等艺术教育的真实写照和生动缩影。一代代师生把自己与党、国家、民族和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坚守红心与文心,以艺术的方式关注时代、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在党建国美之路展览中展示的作品,均由我校教师及校友创作,题材囊括建党、建军、建国等多个方面,比如《启航——中共一大会议》《八一南昌起义》《开国大典》。这些作品是中国美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正基于此,我们策划了“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教育活动,希望通过对作品的宣讲解读与重新认识,可以彰显前辈艺术家的艺术创作的思想和创作的技法,同时通过讲述名作背后的党史故事,使观者受到一次生动且深刻的党史教育。

来自国美美术馆的张素琪老师介绍了我校老教授黎冰鸿创作的《水电站发电了》。画面描绘了农村水电站建设发电,两岸村庄灯火通明的场景,体现出新中国建设时期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社会一派祥和的氛围。作品创造性地将西方油画与中国画构图相结合,把中国传统诗情画意与工业化之美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并运用中式圆形扇面和诗画融合的方式,展现出具有中国气派、民族气质、人民情感的“中国式油画”。

 

艺术人文学院学生王雪嫣、张欣芊、林国伟分别围绕莫朴《入党宣誓》、刘开渠《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胜利渡长江》和常青《未名湖畔》开展宣讲。《入党宣誓》中,一位正在宣誓的青年目光炯炯、背影坚毅,几句誓言、一个动作,为将自己奉献给人民作出了最好的承诺。“如今的中国傲立东方,艺术之光必将更加辉煌,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更应义不容辞,开启祖国发展的新篇章”; 《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胜利渡长江》整座浮雕线条硬朗而充满动感,人物动态精准、形象丰满、表情生动,是留给后世的印记,是那段难以忘怀的历史见证。“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胜利渡长江》与毛主席的七律联系起来品鉴,更能体会到属于那个时代独特的精神力量与艺术风貌,让信仰的力量通过艺术这一媒介穿越时空直抵灵魂深处;《未名湖畔》采用竖幅构图,简洁单纯,色彩明亮鲜艳,颜色饱和度高,融合于整体之中,作品将习近平总书记与学子们融为一体,既表现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和,又不削弱创作背景的“五四”主题。

百年恰是风华茂,砥砺前行看今朝。中国美术学院的师生党员们发挥专业特色,从党史题材艺术作品出发,通过现场宣讲的方式,深情回顾党史瞬间,将普及艺术知识与党史宣传教育相互结合,将历史温习与人生教育有机融合,在党史学习中汲取新的智慧和力量,展现新时代下中国美术学院师生爱党爱国、不懈奋斗、不负韶华的精神风貌。

中国美术学院将继续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鼓舞全校师生党员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高尚品格,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