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学会第六届代表大会在京举行,许江当选为会长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中国油画学会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7-13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中国油画学会    发表时间:2021-07-13

2021年7月10日,中国油画学会在北京举行第六届代表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油画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和新一届学会领导班子,中国文联副主席、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当选为会长。

新当选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

大会由第五届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韦尔申主持;第五届中国油画学会主席许江致开幕辞;第五届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杨飞云宣读了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詹建俊先生、中国油画学会原副主席全山石先生发来贺信和寄语;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油画学会原副主席靳尚谊先生致辞。

第五届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韦尔申主持大会

第五届中国油画学会主席许江致开幕辞

第五届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杨飞云宣读詹建俊先生、全山石先生发来贺信和寄语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油画学会原副主席靳尚谊先生致辞

大会听取了中国油画学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国油画学会章程》。在中国油画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上聘任52名老艺术家为名誉理事;聘任詹建俊、靳尚谊、全山石、钟涵、闻立鹏、邵大箴、水天中、宋惠民、张祖英、尚扬、闫振铎、罗中立、孙为民、孙景波为中国油画学会学术委员会终身委员。许江会长为学术委员会终身委员颁发了聘书。

最后,许江会长致闭幕辞,大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圆满闭幕。

会上,许江表达了对中国油画学会的深情厚义和殷切希望。他强调,中国油画学会的创立和发展,始终是当代中国油画的一件大事。中国油画学会为中国油画这支艺术生力军树立了一面创造的旗帜、一面学术的旗帜、一面育人的旗帜。他指出,接下来我们所勉力从事的主要有三件事。一是要继续扎根在中国当代生活的沃土中,投身于时代史诗的创作,创造有温度、有感染力、有影响力的时代力作。在美术创作中,油画既是重头戏,它的学术质量代表了美术整体的学术高度;又是晴雨表,它的变化标示着绘画艺术的转向。在所有的大题材创作工程和展示中,都活跃着学会会员的身影,闪烁着大家的创作精神和精彩画笔。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我们要继续投身于这一场场创作,在创作中磨一份成长,献一份担当,实现一份价值。二是要继续调动学会的学术力量,引领油画语言的研究,磨砺当代叙事伦理和表现美学的转向。重大题材创作的兴起、绘画探索的推进,将绘画的语言研究作为叙事伦理的问题提出。学会历年来所倡导的学术风气正包涵着这种深刻的述求。在一轮轮创作磨炼中,磨砺着新一代的创作主体,催生语言形态的不断深化,形成了新时代的叙事伦理和美学的语言突破。三是要继续驱动东、南、西、北的展览格局,淬炼中国文化精神的内涵,推进中国油画的创造性转化,创建当代绘画艺术的中国流派。中国人关于“观”的独特洞察力;草木凝心的意蕴;叙事语言伦理的素朴平和之风;山水的诗化倾向,都是催生中国油画的根源因素,都是长相止泊的精神土壤。因此这些内涵,也是中国油画的意骨文心。本次大会举办的展览命题“意骨文心”。意,心上之音,文,翩翩诗性。如是心音,催发我们化炼精神根源,磨砺胸怀境界,淬化油画语言,以史为鉴情往似赠,而向未来兴怀如答,让我们共同铸炼响当当的中国油画。

中国油画学会第六届代表大会代表集体合影

下午“意骨文心-中国油画邀请展”在东亿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油画学会主办,东亿美术馆承办,北京中视东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此次展览共展出国内著名画家的170余幅作品。

注:根据新修订的《中国油画学会章程》规定,主席、副主席职务名称变更为会长、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