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与数字化设计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在中国美术学院揭牌落户!

作者:手工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手工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7-16

作者:手工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手工艺术学院    发表时间:2021-07-16

今年5月,中国美术学院“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与数字化设计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Key Laboratory of Traditional Heated-form Craft Technology and Digital Design, Ministry of Culture and Tourism)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批准成立。7月13日下午,重点实验室在中国美术学院正式揭牌落户。

刘冬妍副司长、刁玉泉副厅长、高世名院长共同为重点实验室揭牌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冬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和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为“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与数字化设计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揭牌。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教育处处长郭肇琪,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与数字化设计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原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品田,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韩绪,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与数字化设计实验室主任、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周武,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主持。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冬妍讲话

刘冬妍代表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对实验室的揭牌表示祝贺。她表示,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与数字化设计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在传统手工技艺数字化处理方面和热成型手工器物成型与造物智能化设计方面具有较为深厚的学术积淀,在区域技术资源、文旅产品设计等方面具有较强的行业优势。刘冬妍强调,实验室是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对文化和旅游行业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及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有着重要支撑作用,希望该重点实验室紧密围绕文化和旅游行业科技需求,聚焦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数字化处理和传统手工器物创意智能设计这两个研究方向,积极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加强科研投入,培养领军科研人才,产出高质量的成果,进行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为文化和旅游行业的发展提供支撑。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讲话

刁玉泉指出,文化和旅游部的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文化和旅游行业凝聚优秀科技人才、组织科技创新研究、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载体。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与数字化设计实验室成功获批不仅是中国美术学院科研领域的重大突破,对浙江省手工艺的数字化发展也具有重大的意义。刁玉泉表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会把实验室的建设、管理作为重要的任务,保障实验室运行的经费、人事的配套、以及各项政策的落实,做好实验室日常运行的监管、管理和考核,全面协助做好评估和检查工作,让实验室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讲话

高世名指出,重点实验室应以中国美术学院为基地构建一个更大的平台,连通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专家、艺术家的力量,建立起公共、开放、共享的社会网络。高世名认为,重点实验室名称里有一对“悖论”——手工造物的经验和数字智能的技术。《道德经》有云,“反者道之动”。这对相悖的概念看起来是最遥远的两极,但是它们互为辩证地在一起相向而行,彼此鼎力,相互焕发,定会产生巨大的创造能量。高世名阐释了重点实验室对手工艺术根本内容的延展,手工艺术之道有三种:礼乐制器之道、文人品悟之道和百姓日用之道。在中国文脉传统中,手工艺术的概念大于工艺、民艺以及西方craft一词的范畴。手工艺术向上“顶到天”,是中国造物传统中最高的文化形式,即礼器;向下“接到地”,渗透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即日用器;同时也有文人高雅的志趣。接下来我们要迎接联通数字时代的智能技术,这是三道之外的“第四道”,即智能设计之道。“四道合一,共同构成了我们手工艺术的康庄大道,我相信它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与数字化设计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吕品田发言

吕品田代表重点实验室发言。他表示,重点实验室将聚焦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立足百年名校和双一流学科,以手工艺数字技术赋能为抓手,以传统工艺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导向,以艺科交叉融合高端复合人才的培养为支撑,攻坚手工艺领域的关键性技术难题,推进前沿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的共生发展。吕品田提出,手工艺伴随着中华民族走过几千年文明历程,建构了博大的手工艺体系。在今天,手工艺无论是作为物质还是非物质文化,亦或是生产力,都面临着继续发展、不断开拓文明未来的重大的课题,重点实验室正是要回应这样的课题。

高世名院长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吕品田颁发聘书

高世名院长为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武颁发聘书

高世名院长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胡惠君、杨程、高颖颁发聘书

揭牌仪式上,高世名为吕品田、周武以及三位学术委员代表胡惠君、杨程和高颖颁发聘书。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主持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相关领导及文旅部重点实验室代表合影

此前,为开展文化和旅游领域应用基础研究,提升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能力,完善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体系,促进文化和旅游科技发展,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了第三批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和认定工作,经过了严格的论证和评选,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依托中国美术学院设立的“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与数字化设计实验室”脱颖而出,被认定为第三批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之一,是中国美术学院在文化科研领域的重大突破。

重点实验室聚焦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落实传统工艺振兴计划,践行艺术与科学融合,以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和数字化创意设计为定位,在传统手工技艺与数字智能科技之间开展关键技术与应用理论研究。

据悉,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与数字化设计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下设两个研究方向:一是传统陶瓷手工技艺数据处理,主要解决数字化采集、多模态集成、大数据智库、样本源检索等关键技术;二是传统手工器物创意智能设计,主要解决设计思维、产品创意、材料构成、工艺革新、烧制智能、场景设备等应用基础问题。重点实验室依托拥有百年历史的双一流高等艺术学府中国美术学院,注重传统手工技艺的资源库集群与数字化传承系统的建设,注重以数字化处理技术转化传统手工器物的制作工艺,注重手工艺术与数字科技融合型学科人才的培养,强化科技成果技术转化与数字智能手工艺推广,为国家新时代学科建设与发展提供实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