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中国美术学院召开

作者:创新设计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创新设计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7-18

作者:创新设计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创新设计学院    发表时间:2021-07-18

2021年7月13-16日,“工业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召开。此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国工业设计一流专业建设协同创新平台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共同承办。会议同期举办了“工业设计专业课程标准指南建设研讨会”。

工业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嘉宾合影

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以下简称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全国工业设计一流专业建设协同创新平台主任、湖南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何人可,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陈江,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西北工业大学余隋怀等12位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委员,以及全国二十余所兄弟高校的近60位专家代表齐聚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共同探讨工业设计专业的创新之策。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韩绪,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设计学)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助理、创新设计学院院长吴小华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秘书长、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主持。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韩绪讲话

韩绪对参加此次会议的全体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并指出此次会议对于新工科背景下工业设计专业的建设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他谈到,每个学校都能培养出独具灵韵的人才,但这仅仅像是一个个相互独立的宿舍;而今天的会议则是一个夏令营,每一位与会嘉宾都能在此互学互鉴、相互促进。今天的会议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全国众多兄弟高校的专家代表齐聚于此,必将能够为工业设计专业建设提供新的思路、打开新的局面。

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工业设计一流专业建设协同创新平台主任、湖南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何人可讲话

何人可对承办此次会议的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认为,此次会议通过对工业设计专业的建设成果进行总结,对工业设计课程标准指南建设进行探讨,所产生的研讨成果将对各高校工业设计专业的“十四五”规划有巨大的帮助。他指出,后疫情时代给整个设计行业和设计教育带来了巨大影响,设计所关注的问题有了很大的转变,设计相关的技术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在此背景下,对工业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及其相关课程建设的讨论是很有必要的。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设计学)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助理、创新设计学院院长吴小华讲话

吴小华对创新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招生、教学模式、课程特色等方面分别做了介绍。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是一个集合艺科、工科等不同背景学生为特色的学院。自2018年办学以来,学院的工业设计专业招收普通类高考生源,获得了广大考生的积极响应,汇聚了一批优质生源。在教学上,形成了独居特色的多校联合、国际联合的教学体系。

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主持会议

八位来自全国各高校工业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负责人从不同角度切入,就所在高校的工业设计专业建设情况和三年规划进行了汇报,提出了提升工业设计专业教学质量、促进工业设计专业内涵式发展的诸多建议和思考。

浙江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副所长柴春雷汇报

江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邓嵘汇报

北京服装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院长兰翠芹汇报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创新设计研究院院长胡洁汇报

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王涛汇报

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委员、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管少平教授汇报

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陈炳发

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孙利汇报

十二位工业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对所在高校的工业设计专业建设情况以及未来三年的总体规划作了汇报,分享了新工科背景下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探索与实践经验。

西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薛艳敏汇报

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委员、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刘洋汇报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吕杰锋汇报

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委员、浙江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卢纯福汇报

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梁玲琳汇报

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唐智教授汇报

西南石油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学科带头人陈波教授汇报

南京理工大学姜霖副教授汇报

哈尔滨工程大学商振老师汇报

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委员、大连民族大学设计学院包海默教授汇报

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委员、北京科技大学覃京燕教授汇报

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副院长段卫斌汇报

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作为此次会议的承办单位,段卫斌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基本情况。自2018年专业首次以工科招生以来,专业以“士”字型人才培养模式为核心,本科一、二年级进行基础课教学,三、四年级进行项目制教学。专业以中国美术学院九十余年的艺术基因、良渚文化源流的天然优势为积淀,以校内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民艺馆、DIA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和“良言”人文系列大讲堂等为内修,外引国际联合设计教学、柔性引进专家和合作高校、企业等,努力培养科艺融合的创新型人才。专业2019年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成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发言

与会嘉宾就各高校的汇报展开了研讨。方晓风从“技术的压制问题”“思维的语言问题”和“设计因势、因地制宜的问题”三个方面对会议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他指出,设计是美的,但绝不仅是形式是美的,我们自身应该拓展对美的定义;设计真正的长处,是做对人的研究,对生活的研究,因此要借鉴别的学科的思维;而各高校如何形成独具特色的设计学科?这个特色要如何理解?对这些问题还需要因势、因地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何人可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在今天的会议上,各汇报高校从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社会服务到未来规划,全面展示了工业设计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成果和特色。各汇报高校要对照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要求,以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为目标,进一步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打造好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为全国工业设计专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示范。

研讨会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创新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等出席此次研讨会。

会议结束后,7月15日上午,与会嘉宾参观了创新设计学院“Playshop/玩吧”国际联合设计教学课程展,对创新设计学院国际联合设计教学课程表示肯定,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同时希望在未来各高校之间能够加强沟通交流,携手共同发展。

与会嘉宾参观“Playshop/玩吧”国际联合设计教学课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