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暑期干部湘江学习培训班

作者:组织人事(统战)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组织人事(统战)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7-20

作者:组织人事(统战)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组织人事(统战)部    发表时间:2021-07-20

7月11日至15日,中国美术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暑期干部湘江学习培训班,校党委书记金一斌,校党委副书记刘正,党委委员、组织人事(统战)部部长徐国强等领导和中层干部、党务干部、统战骨干成员40余人参加培训。

 

7月11日,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刘正作开班讲话,本次湘江干部学习培训班班长徐国强受班旗。刘正强调,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靠的是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今天,我们回顾这段悲壮的历史,既是为了缅怀先烈,知道来时的路,更是为了传承未来,坚定新长征路上的正确方向。我们对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应该抱有这样的必胜信念。他向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珍惜学习机会,重温党史,以史为鉴,深刻领会伟大的长征精神;二是理论指导实践,学有所用,勇担使命,为推动中国美术学院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三是发挥“头雁”作用,树立标杆,作出表率,以实际行动诠释美院干部锐意进取、昂扬奋进的良好精神面貌。

本次培训班通过专题教学、现场讲解、实景教学等多种学习方式,帮助学员聆听历史回音、接受精神洗礼。学员们专题学习了《湘江战役与长征精神》,深刻领会红军将士在湘江战役中体现出的“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精神,从革命战争年代红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中汲取新时代奋勇前进的力量;循着习总书记的脚步参观了红军长征湘江烈士纪念园,举行了庄重的吊唁仪式并敬献花篮,重温了入党誓词;观看了红色情景话剧《湘江1934》,被一名无名小红军战士坚定的理想信念深深触动;参观了光华铺阻击战遗址、新圩阻击战遗址、界首红军堂、界首渡口等多个战争遗址,深刻领悟为理想牺牲、为信仰奉献的精神,以诚挚且沉痛的心情于湘江边为牺牲的革命先烈致悼念词;翻越老山界,重走红军当年的长征之路,近距离感受热血燃烧的光辉岁月;参观世界灌溉遗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灵渠,坚定了文化自信,增强了民族自豪感,激励每一位学员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奋力投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事业。

7月15日,举办培训班结业仪式,刘正副书记作结业讲话,学员代表建筑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敏敏、绘画艺术学院贺亮发言。通过五天的学习培训,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员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将坚定走好新一代长征路的远大志向,脚踏实地工作,投身学校建设,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金一斌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的成果,并激励大家切实把学习感悟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勇担责任使命,奋力建设世界一流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