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暨2021年暑期中层干部读书会

作者:方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8-30

作者:方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8-30

8月29日至30日,中国美术学院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暨2021年暑期中层干部读书会,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开展专题研讨。校党委书记金一斌、院长高世名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孙旭东、刘正,纪委书记方培新,副院长沈浩、傅巧玲、曹晓阳、韩绪作专项工作部署。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讲话

金一斌作题为《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的讲话。他指出,2021年是建党百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政治大年、发展大年、奋进大年。上半年全校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窗口意识、前列意识,以实绩实效交出了一份“国美答卷”:理论武装有了新提升,事业发展有了新蓝图,改革开放有了新突破,重点重大工作有了新成果,条件保障有了新增加,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了新加强。

金一斌强调,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守好“红色根脉”,不断提升塑造变革能力,加强队伍建设,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格局,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的赶考路上,跑出加速度,展现新作为。他从四个方面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一是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专题学习活动、深化专题宣讲活动、深化专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化专题实践活动,落实好领导领学、党员互学、典型带学等机制,推进个人自学与集体研学。要做到“学马列要精、要管用”,必须坚定政治信仰、加强政治领导、提升政治能力、履行政治使命、强化政治保证,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信仰信念、学出辩证思维、学出为民情怀、学出忧患意识、学出昂扬斗志。

二是加强变革型组织建设。要充分认识建设变革型组织是守好“红色根脉”、建设“重要窗口”的迫切需要,是彰显国美担当、体现国美作为的迫切需要,是打破路径依赖、激发组织活力的迫切需要,从目标导向、组织架构、运作方式、干部能力等四个维度对传统机关组织进行全方位、系统性、整体性的重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实施整体智治、争先创优、破难攻坚、自我革新,从理念、方法、行动、机制层面,推动建设变革型组织。

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清醒认识人才工作的现状和极端重要性,增强人才工作的急迫感,进一步破除人才工作的顽瘴痼疾,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大人才工作格局”“学院、学科是人才工作主体”的观念,以“培养与引进并重、激励与责任并举、学校与学院并促、力度与温度并用”为总体思路,实施人才强校首位战略,增加人才规模数量,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完善人才培养评价体系,落实人才工作责任,强化人才工作保障,强调师德建设,凝心聚力将“十四五”人才规划目标落地。

四是重点工作“挂图作战”。要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变革导向、协同导向、效果导向。加强党建思政工作,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水平,以省委巡视为契机,增强党性、改进工作,真正把政治巡视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推进“双一流”建设,强化“名校意识、自主意识”,坚持学科建设“高精尖特”,胸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战略;重大项目“挂图作战”,正确处理好破与立、稳与进、有所为与有所不为的关系,紧紧扭住学科建设这个关键,深入思考如何脱颖而出的问题,将特色打造成优势,将优势打造成一流;拓展事业发展平台,强化汇聚资源意识,增强沟通、形成合力,增强谋划、善于思考,提出问题、主动对接。

金一斌强调,使命意识是我们事业进步的精神力量源泉,党员干部必须永远保持一股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关键时刻要“顶得上、扛得住、干得好”;常怀敬畏之心、永葆赶考者的初心,在学校新的发展征程上勇挑重担、奋发有为,跑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加速度。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高世名讲话

高世名以《道者同于道》为题,阐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主题。高世名指出,人才建设首先要树立正确、全面的人才观。中国美院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需进行深刻思考、认真讨论、切实谋划。艺术的创造要经过学院反刍和传承,才能破解二十世纪后半叶以来艺术生态浅薄快捷的商业化现状。这就需要艺术院校打开视野、放开心胸,引育结合、主动作为,为国美人的事业发展招贤养士,让艺术精英们有成长的空间、有做事的平台、有发展的资源,让引进来的人才能扎根、能融入、能成事。

他回溯校史并指出,中国美院在建校之初便汇聚了一批时代精英,其前身国立艺术院正是为艺术运动而设的艺术运动之策源地。自建校始,中国美院就是一个价值共同体、道义共同体,人才建设对国美来说,首先应该是“同道交心”。学校的学术氛围,应秉承蔡元培先生之理念——“兼容并包,思想自由”;同道之间,应保持世纪之初许江院长标明的学术态度——“多元互动,和而不同”。

高世名以2021年孔夫子逝世2500周年和徐渭诞辰500周年为楔子,从历史寓言的视角窥探中国画“大写意”的精神谱系,以学术漫谈的形式回归“读书会”初心,分享了他关于两本书的感悟,分别为北京大学李零教授的《我们的中国》和阿诺德·豪泽尔(Arnold Huaser)的巨著《艺术社会史》,以期激荡起思想的火花,提升国美人的视野与心气。《我们的中国》从世界历史的大视野中辨析“历史的中国”和“中国的历史”,穷源竟流、上下求索,打通传统和现代的历史分断,超越民族国家和帝国的认识框架,反思中国历史的话语和叙述、假说与史实,引发我们对于“山水”的研究和探索。《艺术社会史》对于中国艺术界有着重大意义——在形式主义成为价值前设的艺术史话语中,它重新唤起了对马克思主义思想视野的信心,在21世纪新的现实中,重新开启马克思主义的社会技术和感性之学。

会议邀请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理论与制度组组长兰建平,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宏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江,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教授王景玉作专题报告。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教授王景玉作专题报告

王景玉以《以史为鉴,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为题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梳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功之路,具体阐述开启现代化征程的基本方略,深刻分析两个百年转折点的历史重任。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理论与制度组组长兰建平作专题报告

兰建平以《从数字经济到数字化改革 》为题,在六个时代变局的背景中,回望数字经济浙江路径的发展,深刻剖析数字化改革内涵及策略,为国美数字化改革提供启示。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宏建作专题报告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江作专题报告

张宏建以《教师队伍建设——浙江大学的实践与探索》为题,魏江以《以一流师资队伍为核心竞争力 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为题,围绕浙江大学校院两级教师队伍建设擘画战略图、路线图和施工图,为国美传经送宝。

党委委员、组织人事(统战)部部长徐国强围绕全校师资队伍建设,各二级教学单位负责人围绕学院建设发展目标定位、师资队伍现状及建设举措作交流发言。

 

分组讨论现场 

学校党政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助理、学校全资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