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世名在美丽中国百人论坛上作主旨发言:以乡土为学院——中国美术助力美丽中国

作者:高世名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9-16

作者:高世名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9-16

9月11日,以“协同减污降碳 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的“美丽中国百人论坛2021年会”在北京举行。论坛主席、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发表视频讲话。论坛副主席、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并作开幕致辞。“美丽中国百人论坛”由生态环境部指导,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等单位于2020年共同发起主办,每届年会聚焦美丽中国建设有关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今年年会发布了美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战略研究与行动、2035美丽中国目标与低碳发展情景等研究成果。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美丽中国研究院院长高世名应邀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阐述以中国美术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特色经验和文化担当。

 

以乡土为学院——中国美术助力美丽中国

(在美丽中国百人论坛2021年会上的主旨发言)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美丽中国研究院院长 高世名

各位同仁:

大家好!

2016年杭州G20峰会期间,我遇到了来自加拿大第一夫人索菲的提问,她说:“1928年蔡元培创建贵校的时候,艺术对中国人来说是什么?今天又意味着什么?”我不假思索地告诉她:在蔡先生的时代,艺术是“以爱美的心,真正地完成人们的生活。”而今天,艺术已经不再只是启迪人心的修养,更成为一种激发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城乡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艺术教育也正在成为一种扎根中国大地的有为之学。

2016年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邀请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外方代表团团长夫人参观中国美术学院及“美学江南:中国人的生活艺术”特展

这些年,中国美术界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转化为以“中国美术助力美丽中国”的实际行动。从审美角度讲,“美丽中国”建设的关键,是要在新时代的城乡建设中再造一种中国人的风景,复兴一种扎根中国山水文化的自然美学和世界经验。

在新时代的城乡建设中再造山水风景

中国山水美学最本质的是观物之道。古人在舟车劳顿中辗转逶迤,由此亦于漫漫长途中得到机会,或息徒兰圃,聆听鸟鸣虫窸,或秣马华山,壮观天下滔滔。古人感物兴怀,神与物游,穷情写物,所以春风春鸟、秋月秋蝉、夏云暑雨、冬月祁寒,一切都能成就画意;气之动物,物之感人,一切皆可摇荡性情。在中国人的山水世界中,一物一景自可以感怀兴致,世界与我的共在关系由此情兴激荡而出。我以为,这正是美丽中国之所以美的历史文化基因。

新华社播发通稿:把作品写在大地上——中国美术学院“以乡土为学院”助力乡村振兴

就社会维度而论,美丽中国建设的核心是乡土体系和生活世界的修复、激活与再造。这些年,大量艺术家扎根中国大地,奔赴生产生活、城乡发展的最前线,他们以美术和设计重新发明日常,提升乡土工艺品牌,表现出吾乡吾土的新风貌,彰显出吾土吾民的新风采。

扎根中国大地,提升乡土工艺品牌

以我所在的中国美术学院为例,我们提出“以乡土为学院”的教育主张,把上溯至诗经时代的“采风”传统,转换成为社会感知与乡土重建的行动。当前,我们正在努力建设“乡土学院”网络,我们希望在接下去的数年内,将乡土研习和服务基地部署到城乡村镇。

助力诗路文化建设,重塑唐诗之路

融艺术课程与社会工程于一体,积极投身美丽中国建设

以乡土为学院,就是扎根中国大地搞艺术、办教育。需要融艺术课程与社会工程于一体,打通学科的知识、社会的知识、生活的知识,使学院与社会互为智库,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主战场”、美丽中国建设与发展的“最前线”作为艺术人才培养和艺术家自我实现的大现场。近五年来,中国美院的师生针对城乡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完成美丽乡村项目千余个,特色小镇项目46个,城市美学项目280余项。经过长期的实践和打磨,我们提出了城市片段、存量建筑、乡土修复等新命题,形成了自然建造、生态织造、文创智造等新方法,总结出“山水城乡”四方融合、“文教商旅”四维联动的新模式。国美学子自主发起的“千村千生”计划坚持十余年,被评为全国百佳志愿服务项目。

今年上半年,中国美院成立了美丽中国研究院,旨在回应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需求,为美丽中国建设奉献艺术能量。我们正聚集国内外艺术、设计、科技、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专家,打造艺术智库、公共美学、社会创新“三位一体”的研创平台,推动城市更新,助力乡村振兴,赋能社会美育,建设“美丽中国”。我们希望能够做到三个方面:打造城乡发展的艺术智库,构建公共美学的培育高地,策动社会创新的核心现场。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蔡晓春、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共同为中国美术学院美丽中国研究院揭牌

高世名在美丽中国研究院揭牌仪式上致辞

我们创建美丽中国研究院,就是要集结各界力量,形成一个跨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团队,去共同实现一个重要的转向——从社会服务到社会创新。深入探索“艺术-科技-思想充分联通、高校-政府-企业深度协同、教育-产业-社会整体创新”的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为中国社会的创新发展提供创造性能量。最近,我们正在广纳有社会关怀、人文气质的独立设计师,形成“美丽中国百名设计师集群”以及“美丽中国百佳设计案例”,以期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最优质的人文艺术力量。

各位同仁,一个月前,《纽约时报》评选出“二战以后全球最重要的25个建筑名作”,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是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建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美院将以美丽中国研究院为平台,树立“中国美术助力美丽中国”的文化担当;以一流的艺术创造、一流的社会服务,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城乡振兴方案;以高度生态化、高度智能化、高度艺术化的发展愿景,建设全民共享的美好生活家园,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国美方案”。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园入选《纽约时报》评选的“二战以来最重要的25个建筑”

各位同仁,在我的心目中,美丽中国研究院不止是整个中国美院的一个新的面向,它的范围、意义和能量都应该远大于中国美院。我衷心地希望,在各界同道的支持和参与下,美丽中国研究院能够形成四通八达的发展格局,成为一个面向全国各界开放的公共平台。谢谢!

“美丽中国”建设圆桌论坛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