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文艺高峰 打造文化高地 贡献文化力量——中国美术学院召开学习贯彻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9-09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9-09

近日,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总结我省近年来文化工作成就,分析新形势新使命,提出“十四五”文化建设总目标。9月7日,中国美术学院召开学习贯彻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为守好“红色根脉”,建设文化强省,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发挥国美作用、贡献国美力量。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中国民协副主席、浙江省民协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杭间,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孙旭东、刘正、方培新、曹晓阳、韩绪、徐国强、余旭红,相关教学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

省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浙江工商大学原党委书记蒋承勇,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柯金锋和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现场

 

金一斌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第一,高度的文化自觉。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新时代浙江文化宣言,体现了浙江在文化建设方面的眼界高、有雄心。对文化认识有重要飞跃,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需要注入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文化力量,共同富裕也是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需要持续以文化人、以文培源。我们要提高对文化的深刻认识,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做好文化工作,坚持抓好文化是本职、不重视文化是失职,在现代化先行省建设中实现文化先行,让文化成为最亮眼的亮点。

第二,坚定的文化自信。2003年省委召开十一届四次全会,习近平同志把进一步发挥浙江人文优势,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作为实施“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提出了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2004年7月,中国美术学院向省委提交《中国美术学院关于创建浙江文化大省的一点建议》,并获习近平同志批示。2005年7月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通过《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提出重点支持浙江大学和中国美术学院向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挺进。2006年春天,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中国美术学院发展,明确提出全力支持中国美术学院“加快建设成为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学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二十年来,中国美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嘱托,强化名校意识和自主意识,努力建设一流学科、一流人才和一流品牌,成为浙江在全国文化版图中占据重要地位的支撑性力量。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浙江要打造“五个高地”,在这其中,中国美院要以更大的自觉,面向主战场,发挥主力军作用。

第三,强烈的文化担当。这次会议提出文化先行建设的六百工程、十个突破,非常鲜明。我们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以深层的家国情怀、深厚的人民情怀、纯粹的艺术情怀,始终把创作生产优秀的文艺作品作为目标和任务,要坚持文化创新、艺术赋能,发挥学科、专业、人才、平台的优势,开展深度创新工程,主动对接之江艺术长廊、宋韵文化工程、大运河国家公园、乡村艺术长廊、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等,守好红色根脉,讲好浙江故事,为浙江文化大省建设交出一份国美答卷。未来,在推动浙江成为文化建设先行示范过程中继续发挥国美担当。

 

许 江   

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8月31日召开的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旗帜高、格局大、思考深、蓝图新,提出的建设“五大高地”,将文化的方方面面囊括其中,并对文化建设进行了深入思考。文化是新百年征程的新考量,文化自信是新百年征程的新动力;文化是“十四五”规划的硬实力,既是事业发展的支撑力,又是事业发展的变革力;高质量发展包括文化的发展,共同富裕包括精神富裕,文化在这里起了决定性作用。这三个方面的考量把文化提到非常高的位置。“五大高地”厘清了红色精神与人文精神之间的关系,充分强调了思想理论和人民精神建设;“八项举措”“六百工程”和十个“新突破”,为文化建设指明了主战场,划定了重点区域,是对浙江文化灵魂的一个总结,是对浙江文化特色的一次再塑造,是对文化建设的深度布局,对浙江文化高峰寄予热切期待,也对我们文化不足提出重要鞭策。

袁家军书记在会议上的讲话和省委的意见,是浙江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考量文化建设的意义,廓清浙江文化的特点,深刻总结浙江文化建设的成就,提出了建设发展的重大方略;是浙江文化先行的时代宣言,高度突出文化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当中的先行作用,提出浙江文化工作面临的形势使命、目标要求和重要任务;是浙江文化发展的任务书,蓝图宏伟、工程明确、目标艰巨。

中国美院一直饱有创作精神昂扬,优良的生态和完整的梯队;有传统活化精神有东方学的使命精神、山水的诗性情怀;重视语言研究、叙事伦理的转变、语言伦理的转变。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建设文艺精品高地,中国美院是主力军,也是我们的主攻方向,我们要用精品力作来回应时代的重视和期望。

蒋承勇   

省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浙江工商大学原党委书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们党本身就是先进文化代表者。今天我们在这里座谈,落实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下一步文化建设,本身就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应有之义,就是我们学校新学期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重要内容。

我们党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文化先行、文化引领是重要使命。前面一百年的成功,先进文化起到非常关键作用,比如说马克思主义引进中国时就是一种先进理论、先进文化。在第二个百年提出文化引领具有历史意义。中国美院提出“铸造文艺高峰、打造文化高地”,努力在文化和艺术发展方面发挥作用、作出贡献,很有意义。

作为艺术院校排头兵,中国美院在艺术创作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就。在学校今后发展中,中国美院要思考如何把艺术创作实践加以总结进而上升到理论,打造具有东方学特征的国美一流学科。

 

孙旭东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我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中国美术学院认真落实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在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培育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打造文化精品力作,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全民文化素养,服务全省文化建设等方面,要争取新突破、展现新作为。接下来,学校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十四五"规划的实施,继续深入学习贯彻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并落实到学校的人才培养、研究创作、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去,为浙江文化大省、文化强省的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国美的力量。

杭  间   

中国民协副主席、浙江省民协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作为座谈会和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的亲历者,我感受颇深。中国美术学院勇担使命,在铸造文艺高峰、打造文化高地中,更应发挥自己的特点和力量。第一,加强思想性的探索和建设。第二,加强学科建设和学科探索,更好地服务国家和社会。第三,繁荣创作,全面推进艺术、设计、艺术学理论、传媒、动画、跨媒体等综合学科的建设,推动综合性、系统性的不同专业创作,创作出更多成果。第四,进一步推动美术馆、博物馆的提升和发展。

王  澍  

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建筑艺术学院院长

作为省委文化工作会议亲历者,我十分激动。作为艺术家和建筑师,我谈三点体会。第一,文化建设有特殊的针对性。浙江是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先行的示范区,这时候提出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实际是价值观的重新打造,也就是文化问题,重新探讨艺术的使命与任务很重要。第二,省委文化工作会议上专门提到建筑,做宋韵文化的建筑意义非同寻常。象山校园背后是与宋代山水绘画研究相关。山水化的空间语言、艺术精神怎样在今天的浙江杭州转化成当代语言,我们已经探索十五六年。第三,铸造文艺高峰,打造文化高地。中国美术学院代表文化创作的最高水平,我们要跟国际最高水准来比较,创作文化精品,铸造高峰。

曹晓阳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

我们学校既是艺术人才培养的高地,也是文化创作的主力军。第一,关于文化育人。我们应立足浙江省区域文脉和红色文化,结合学校人文课程提质增量的改革来提升国美学子人文素养。第二,结合“五个高地”,我们要强化目标导向,聚焦重点指标,结合学校的"十四五"规划,制定出国美助力浙江文化建设的具体举措。目前,浙江省正在发展数字化强省,我们应在体制、机制和人才上解放思想,力争在互联网+艺术上有所作为,汇聚人才、聚合资源、建设平台,更好服务浙江省文化建设。

韩  绪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

蔡元培先生和林风眠先生在建校之初给我校设定了三个最关键的方向,一是人的培养,二是艺术运动,三是诗性社会美育。93年来,学校围绕中国文化和艺术进行研究、创作、展示、服务和拓新。一是我校核心研究围绕文化基因解码;二是主题创作和国家重大课题创作有着时代感和使命感;三是学校策划的核心展览都展现了艺术运动和社会美育;四是参与的重大公共服务工程都切合了社会美育的内涵;五是良渚校区和正在洽谈的湘湖校区都出发于文化。1928年两位先师在杭州建了两所学校,一个是蔡元培先生在西湖边创建了国立艺术院,一个是陶行知先生在湘湖边创建了湘湖师范。我校选择在湘湖边建设校区,就是希望在山水之间能够恢复宋韵或者带有中国传统的书画精神,完成两位文化先师的理想。

 

余旭红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

打造文化地标,主题是文化,一个建筑之所以成为文化地标,是因其流淌着生生不息的文脉。文化地标的生命力在于它的功能、特色,关键在于展示什么、提供什么。首先,希望今后可以大力推进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项目。其次,建议在六百工程中开展乡村振兴,支持美丽中国研究院的建设,在繁荣发展书法艺术这一部分,增加支持创办中国书画高等研究院,这是中国美术学院湘湖校区的重要基础。希望未来我校重要的研究、创作和提升计划能有效链接国家战略和社会需要,为文化高地建设助力。

张  捷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

我校有优秀的文化传统、完善的学科体系、雄厚的师资力量,要充分发挥美术教育的文化高地优势,以社会美育来振兴国艺,以固本培元来守正创新,以中国文化的高度使命感深入探索、多元融合,将通人之学作为传统学科人才培养,与社会文化赋能相结合。我们将以中国方案、国美模式谋划中国高等艺术教育自主发展之路,以为人民书写、为时代讴歌的社会主义文化观和价值观,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聚焦重点任务,在文化先行新突破中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真抓实干,对标对表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的目标任务,认清差距,抓好整改,补齐短板,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起到有效的推波助澜作用。

 

周  武   

手工艺术学院院长

浙江省委高规格召开文化工作的关键会议,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的关键布局,对浙江文化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袁书记的讲话蕴含了一种契机,这次会议不仅是浙江文化高阶性发展的契机,也是浙江手工艺文化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新春天。这是浙江手工艺领域发展的关键点,也是重塑民族手工艺价值取向的重要机遇。我们要凝心聚力,让手工艺术和文化展现出民族风采,为21世纪国际手工艺术文化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范本。我们应办好新时代中国手工艺术的高等教育,深刻学习领会文化发展的内在规律,打造手工艺术研究的新高地,不断拓展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产教研融合的发展新格局,全力助推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的精神落地生根和开花结果。

王  昀   

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

文化工作会议中提到的打造“五个高地”、“八项工程”,是具体化目标;“十个新突破”,是各方面的具体任务书。我们应铸造文艺高峰、打造文化高地,坚持“文化+”的大文化概念,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文化力量。要从人文融合、文化产业到创业发展方面与浙江省整体建设目标深度关联,从战略层面推进文化建设,坚定不移地建设国际化交流平台,积极促进国内外交流、国际传播、学科资源等重要任务,将我校本土化特色走向国际化,也将国际化思维引进我校。

周宝松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

省委文化工作会议足见浙江对文化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进程中独具的文化精神的深刻洞见,这与我校新世纪三次发展机遇相契合。第一次是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中国美院的发展;第二次是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在思想上确立了我校兼具教育和文化单位的双重属性;第三次是当下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我们要以学科发展铸炼精神高地,铸造“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精神丰碑”;以学科发展引领文化繁荣,构筑环国美艺术示范区;以学科发展锤炼理论高地,构建视觉艺术东方学理论体系,着力打造思想理论高地,为浙江乃至中华民族伟大文化复兴筑基立论。

刘海勇   

科研创作处处长

坚持东方学为方向,彰显文化自信,探索文化基因,为民族文化立论。一流学科研创建设工程和浙江省文化建设工程相契合。如东方学工程与美美与共工程中,以社会服务高地为主线,与传统文化融合,涵养新一代年轻人的民族文化自信。深化深度与高度为导向的艺理兼通体系,以高水平创作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高度社会美育来推动社会创新,以真诚、无畏、担当去创作感同身受的艺术,做大写的研创。

江  河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合作交流办公室)处长(主任)

国际人文交流基地的核心使命就是向世界介绍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这也是公共外交的重要研究课题。中国美术学院90多年的历史中,有丰富的人文交流的故事,在校际层面上有覆盖全球的品牌和节展平台,有丰硕的艺术创作和人文交流的成果,还有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的人。我们要主动对接做好谋划,提升平台多出精品,汇聚力量讲好故事,培养多元文化背景和多元学科背景,对中国当代艺术的生态有透彻了解的复合型策展人才和文化推手,推动国际交流走向新的台阶。

(以上按现场发言顺序并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