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第一课 | 金一斌:名画中的人民之心

作者:方舟  袁安奇  庞洋   编辑:赵雨岑    来源:研工部、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9-10

作者:方舟  袁安奇  庞洋   编辑:赵雨岑   来源:研工部、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9-10

赓续国美精神 勇攀学科高峰 坚守人民之心

做勇担时代使命国美人

9月9日,中国美术学院2021级新生书记第一课。党委书记金一斌与2789名本科生、研究生新生一起深刻感悟国美精神、自觉担当国美使命、时刻不忘国美初心。

晨光中,象山校区2号楼小剧场座无虚席,夜空下,良渚校区体育馆灯火通明。金一斌书记的讲授数据详实、图片丰富、语言幽默、思想深刻,现场掌声雷动,气氛热烈。

在这堂第一课上,金一斌从“萌新入校,加入国美家园”“回望湖山,赓续国美文脉”“铁肩艺笔,坚守人民之心”娓娓讲述,在中国美术学院93年的校史追溯中,坚定新国美人的为人为学为艺志向。

“国美人”这三个字承载着这所中国高等艺术学府近百年的光荣传统、先锋意志、精神底蕴,饱含着师长先贤殷切的期许,也饱含着各位国美人对自我的期望、对时代赋予的沉甸甸使命的回应与担当。金一斌寄语新生们,带着艺术赋予的感受力和创造力,永远保持为艺术战的姿态,将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把国美的精神播撒到火热的大地,用青春抒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的精彩华章。

“ 萌新入校,加入国美家园 ”

“通过坚持、努力与奋斗,战胜彷徨与挫折,你们终于踏上了国美的这片沃土。”从17岁到30岁的最萌年龄差,超1万公里的最远离家距离,最大“张氏天团”,还有当天生日的5位同学获得了来自金一斌书记和全场同学的生日祝福……“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而此时此刻的你们就是国美最好看的风景。”一个个生动的瞬间点燃了一张张青春面庞上的笑容,也点燃了他们作为新国美人的自豪。

 

“回望湖山,赓续国美文脉”

“通过山水化的校园,去建构一个涵养性灵的中国人的生活世界;以一份现代书院的表情,塑造着从艺者身心俱足的家园;以一种诗化的本土建造语言,重塑现代人群与自然的关系。接下来的大学时光,大家就要在这些动人的建筑和风景里,收藏、凝结自己的青春。”金一斌说。

“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在国美,性灵的山水校园与大师的精神感召,两者相辅相成,互相辉映。从提出“为艺术战”的首任校长林风眠到两次出任校长的潘天寿,从年逾九旬、老骥伏枥的全山石,执着的葵园守望者许江到视读书为生命的范景中,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方增先、周昌谷、顾生岳、肖峰……一代代艺术家们犹如熠熠群星,照亮中国现代美术史的天空。

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支持中国美术学院向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迈进,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学校正朝着建设“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这一目标大踏步前进。金一斌对新生们说:“你们恰逢其时。”作为国内学科最完备、规模最齐整的第一所国立高等美术院校,中国美术学院始终站在时代艺术的前沿,培养具有基础理论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德艺双馨优秀人才。

金一斌对同学们深情寄语:要时刻保持学术思维、艺术敏感与创作激情,关注世界与时代的发展脉搏,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真诚为时代画像、为民族高歌,创作无愧于人民和时代的佳作精品。

 

铁肩艺笔,坚守人民之心

金一斌以蕴涵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的三首诗词应题,激励学生做“心有所信、立志为民的理想者”“担当乐群、情系人民的行动者”和“不畏艰险、砥砺前行的奋斗者”。从留在中华民族记忆深处的国美师生校友经典作品:何红舟、黄发祥《启航——中共一大会议》,黎冰鸿、封治国《南昌起义》,董希文《开国大典》,到为人民塑像塑魂的传世之作:老院长刘开渠《人民英雄纪念碑》,徐默、盛天晔《荆楚长歌——庚子武汉战疫纪》,杨奇瑞、班陵生《攻坚》;从69岁抬棺出征收复新疆的左宗棠,到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抗疫逆行“90后”……金一斌希望同学们胸怀大义、立志为民,奋进读书、刻苦为学,葆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树立坚定的人民之心,继承“为人民服务”的志向精神,在学习课堂知识的同时,也能走出校园,用脚丈量祖国大地,用情体察百姓需求,用心感悟责任担当,用理想信念校准人生的定盘星,用核心价值观铸就人生的主心骨,寻得人生的积极意义,获得人生价值的升华。

 

“ 理想者 学习者 行动者 

在研究生新生第一课上,金一斌勉励即将全面开启研究生生活的全体新生,做理想者、学习者、行动者,始终葆有家国情怀、牢记使命,胸怀宏大格局,自觉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继续稳固技艺与方法训练,注重创新思维、研究能力的培养与锻炼,化被动学习为自主探究;践行“艺理兼通、知行合一”的实践哲学,秉持“劳作上手、读书养心”的传习之道,提升实践动手能力;培养独立思考的精神,不断磨砺心性画笔,拓展专业技法,开拓精神视野,提升艺术创造,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涵养艺理素养。

最后金一斌寄语全体新生:用精彩的艺术创作,留下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最美人物、最动人故事、最壮丽场景,为时代画像、为人民造像。

新生第一课在师生齐颂《为人民服务》声中结束

一堂课的时间转瞬即逝,课程以密集的信息量、悠远的历史回溯、深切的情感共鸣,为萌新们校准人生定位、指明人生坐标。

 

一起来听听新生们的课后感言:

 

2021级设计艺术学院本科生 张心怡

进入美院是因为自己是范景中先生的“迷妹”。今天在现场倾听了金书记的讲话,我为能在这样一流的学校中学习而感到自豪,我更要脚踏实地前进。希望用综合性多元化的思维方式探索世界,不因循守旧,从交叉学科中进行突破,从而获得一些对事物新的理解和看法。来到这里我要不断挑战自己、提升自己,为此我要做一些我从未做过的事,接触我从未见过的人,面向更广大的世界,吸收更磅礴的知识。

 

  2021级专业基础教学部本科生 孙璐曼

在开学的第一堂课,我收到了一份令人惊喜的生日礼物。在高手云集的中国美术学院里我是透明的,然而我的名字意外出现在了荧幕上,得到金书记亲切的生日祝福,内心难以言喻的喜悦。一时间祝福从四面八方传来,身处千百名新生中的我无疑是幸运的。我收到过父母精心准备的生日礼物,聆听过朋友远隔万里的生日快乐,但收到这份来自中国美术美院的生日祝福,还是前所未有的全新经历。此时此刻,我在这里启航。金书记的殷殷期盼,将化作我前行的源源动力,在未来的日子里,不负自己的拳拳初心!

 

  2021级创新设计学院本科生 阮彬蔚

今天晚上听了金书记的演讲,感受良多。不仅让我了解了中国美术学院的发展史,更让我明白了中国美术学院在艺术领域的强劲实力。从原来三十人的国立艺术院到现在近万人的中国美术学院,是前辈们与老师们的付出与砥砺前行才成就了学校当今的辉煌。正如创新设计学院的标语所言——“为世界而设计,为国家而设计,为人而设计,为真实的社会而设计”,我们也应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胸怀大愿,如前辈般为设计事业而奋斗。

 

  2021级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 聂进冬

在金书记的第一课中,他介绍了中国美术学院学科的发展历史和对于硕博生的培养目标,学校始终以强烈的名校意识和自主意识,坚持“全球视野——本土关怀”双轮驱动策略,扎根于中国大地办教育,锤炼形成了艺术院校一流建设的“国美模式”。在这种“国美模式”下,作为一名研究生应该时刻保持学术思维、艺术敏感与创作激情,在继续稳固技艺与方法训练的同时,也要更加注重创新思维和研究能力的培养与锻炼。在本校的四年本科生涯中,我不仅学到了技艺与方法,也被学校浓厚的人文气息所熏陶,更在学校倡导的“多元互动·和而不同”的学术思想和营造的“品学通·艺理通·古今通·中外通”四通人才的培养环境中不断成长。

 

2021级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  梁笑寒

今年是我作为美院学子在校的第五年。虽是同样的天空,却有不同的心境。以2021级研究生新生的身份再次踏入熟悉的校园,怀着对过去的回望和对未来的展望,走进了今年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会场。金书记的第一课,让我在感受到学院对新生们的热烈欢迎的同时,还产生了一种踏入更高治学层次的义务和使命感,我对未来的学习研究充满了干劲;学有所成之余,也不能忘记加强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健康且快乐地挥洒青春年华,才是王道!莘莘学子,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