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来校开展专项督导

作者:邱莉丽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9-24

作者:邱莉丽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9-24

9月22日,省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来校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专项督导。巡回指导组组长、浙江工商大学原党委书记蒋承勇讲话,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金一斌汇报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校党委副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孙旭东做专项工作汇报。

金一斌指出,学校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省教育厅党委的安排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压实党委、二级党委、基层党支部“三个层面”责任,坚持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和广大师生“三个面向”,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扎实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有效落实“六个一批”工作部署,突出党史学习教育与艺术教育深度融合的“国美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用好课堂资源,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领导干部们用好“理论课堂”,发挥“头雁”作用示范学习,带头开展专题辅导学、交流研讨学、调研宣讲学;师生用好“专业课堂”,发挥艺术学科特色优势,用活红色资源,把红色教育基地变成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课堂”,确保暑期党史学习教育不断线。二是推动“三为”专题实践活动见实见效。学校把师生关心的“关键小事”当作“头等大事”,聚焦重点难点,把准群众需求、着眼群众满意,完成“三为”专题实践精选项目100项,先后完成良渚校区搬迁启用、学生体育运动场所改造提升、附中学生宿舍改造提升等民生工程,营造更好的校园生活环境,大大增强了师生的获得感。三是以“文化先行”助力“共同富裕”。学校作为艺术教育和文化建设的主力军,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育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重要指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袁家军书记在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贯彻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五大高地”建设,提出实施12项工程,深度对接国家战略需求,面向浙江文化建设的主战场,为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注入国美力量。四是以“七个一”推动乡村振兴。学校组建30支暑期“乡土学院”建设和培育项目实践团队,策划实施“七个一”系列活动,通过社会美育、社会调研、志愿服务等形式引导师生把艺术院校的文化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袤的乡村大地,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孙旭东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三为”专题实践及“六个一批”工作开展情况等方面,汇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阶段性成果、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座谈会上,与会师生分别汇报了自身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三为”实践活动的感想和体会,巡回指导组和师生代表围绕共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进行了交流和座谈。

蒋承勇组长对中国美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国美术学院党委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及时到位,工作开展有序,为群众办实事成效明显,在学习教育内容及方式上注重创新,体现了艺术学科特点和办学特色。

结合上级的要求和本次专项督导的内容,蒋承勇对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深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学校的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全面检视自身不足,以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热度不降”“力度不减”“深度推进”。二是进一步将“三为”专题实践走心做细。切实了解、不断解决群众的新问题、新困难和新需求。要发挥中国美术学院文化强省建设生力军的作用,持续领衔推进“文化共同富裕”,将文化辐射、乡村振兴走远做大。三是运用好量化考核指标体系。要对照考核指标体系,关注师生层面工作盲点,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落入基层、落实落地。四是要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要及时总结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行之有效的做法,逐步建立并固化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提升服务师生能力,提升师生获得感。

座谈会前,巡回指导组通过实地调研亚运会艺术设计研究中心、“美美与共”服务大凉山主题展览,察看沿河跑道等服务地方、服务师生项目,全面了解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省高校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汪国辉,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学校二级党组织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党员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