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 | 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国美故事

作者:庞洋 邓凯月 丁意萌 黄咏银 张可鉴 李蕊伊 吴佳怡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10-15

作者:庞洋 邓凯月 丁意萌 黄咏银 张可鉴 李蕊伊 吴佳怡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10-15

金秋十月爽,九九又重阳。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10月14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副院长傅巧玲,党委委员、组织人事(统战)部部长徐国强等领导与我校150余名离退休老同志欢聚一堂,共度重阳佳节,共话发展新篇。金一斌代表学校党委和全体师生向离退休老同志表示最崇高的敬意,送上温情的祝福。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致辞

金一斌向老同志们介绍了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在学科专业、学术活动、艺术创作等相关建设的新进展。他表示,学校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全体老同志长期奉献打下的坚实基础。衷心期望老同志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学校也将坚持不懈为离退休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助老同志安享健康、幸福、有品质的晚年。

离退休老同志们参观良渚校区

学校为老同志送上了特制的重阳糕

学校为到场的7位老寿星集体祝寿

受学校党委嘱托,离退办工作人员在重阳节前一一走访慰问我校离休干部,向他们送上节日祝福和诚挚问候。

恰逢重阳佳节,CAA融媒体工作室记者团的同学们跟随离退办工作人员走访了我校离退休干部。我们感念前辈作出的努力,同时也希望通过与老前辈的对话,了解他们的峥嵘岁月。

一起来听听学校过去的故事,领略国美人的昔年风采。

 

叶尚青

十年一剑,长夜怎敌我心热忱。

叶尚青先生于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9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直至1993年离休。作为国画大师潘天寿先生的入室弟子,叶尚青先生对中国花鸟、人物画都颇为擅长。

叶老对书法、篆刻、诗词、画史均研究有素,编写过许多著作。提起编写《中国花鸟画史》的过程,他接连感叹:“那时候这个领域没有人研究,潘天寿先生是为了给学生讲课,才整理了一些相关资料,我觉得这项研究是极为有意义的,就沿着老师的步伐继续整理深入,没想到一投入就是十年。”对于叶老而言,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犹历历在目。采访时,他的妻子顾真老师也在场,她忍不住道:“他在桌边一坐就到三更半夜,连脚下木地板的纹路,都被鞋底磨平。”叶尚青先生对待专业的热忱与执着令人感动。

叶尚青先生期待国美学子:“研究史论的同学,要好读书,重史实,好好利用现有条件,争取掌握一手资料;学习国画的同学,也不能放松对画史的学习,并且希望你们能捡起我们当时学习的传统,对诗书画印有同等的重视,起码要在书画方面兼工”。叶尚青先生和顾真老师还一同表示:“看到学校如今的景象十分高兴,也希望中国美术学院能越来越好。”

叶尚青老师及夫人顾真老师

马玉如

我想再听听同学们的声音。

马玉如先生,历任浙江美术学院附中校长,油画系副教授、教授,今年已九十高龄。但当提起学校时,马老激动万分,多次重复:“我从毕业就在这里,一天也没有离开。”

马玉如先生由衷地表达了对林风眠先生等老前辈的敬佩,他说:“我深深怀念这个师生有爱、亦慈亦让的氛围。”他直言:“我喜欢画画,我舍不得离开。我要像我的老师一样教育学生。”

作为一名教师,马玉如先生说:“我在教学期间最高兴的事,就是学生都喜欢我,他们对待我的课程,都很认真的。”马先生欣喜于学校的发展并真挚地说:“我知道衰老是自然规律,可就是想再听听同学们的声音。”马玉如老师用力挥舞双手,言语间充满了温情。

 

吴绍珍

艺术始终要为人民服务。

吴绍珍老师与国美同岁,今年已经93岁,但依然神采奕奕,谈笑风生。

1955年,学校成立第一届党委,吴绍珍来到国美工作,从此,便将全部的青春热血奉献给了这座艺术殿堂,也亲历了学校的变迁历史。

作为老一辈国美人,她由衷地感叹学校的发展:“当年学校很小,学生也少,而如今有南山、象山、张江、良渚四大校区,规模之大实在可喜可贺。”吴老犹怀念大师风采和当年精进的艺术修养,她希望当代国美学子要传承国美对待艺术精益求精的态度,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切记勿在快节奏的现代化生活中迷失自我,要始终对艺术保有一颗虔诚的心。

吴绍珍老师牵挂着学校与艺术的发展。高等学府搞艺术要跟得上时代,艺术始终要为人民服务,做好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跟紧国家“十四五”规划,跟紧中央部署,继往开来,引导主流价值观,国美应当走在最前列。

 

高照

一生只爱做一件事情,也只喜欢一个地方。

高照先生于1961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1967年参与工作,任教雕塑与人体解剖课程,1998年离职后从事美术评论相关工作。

他对国美情有独钟:“我过去想做一名艺术家,而当时的国美是全国最好的美术院校,并且杭州以西湖美景著称,所以我是抱着考不取不罢休的心境报考的,失败了也要考,直到考取为止!”

高老师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但母校情深,师恩难忘,他说:“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一堂雕塑课和我的启蒙老师卢泓基老师。”在回忆往昔的同时,他感慨道,现在的国美和从前相比变化很大,但是希望“国美还应该是国美”,希望在新一代国美人的身上能看到学校传统精神的传承。怀揣着成为艺术家、画家的理想,精益求精,潜心于专业课程的学习。

 

吕国桢

奋不顾身,只为一笔写国美山河。

吕国桢老师于1953年光荣入党,1961年分配到国美附中担任语文老师,1963年调入大学部院长办公室,主要负责学校档案工作,直到退休。

吕老师说:“我一定要把分配给我的任务做好。”60年代学校规模小,工作人员少,文件散失较多,档案整理难度不言而喻。自1928年学校成立至1965年,108个卷宗档案全部都由吕老师亲自经手整理,吕老师谈到:“找资料的过程是十分艰辛的,我们借助了许多校友的帮助,才得以将工作继续”。退休后,吕老师受邀为校庆70周年的特约编辑,并在80周年校庆时成为《漫歌怀忆》校友名录的重要编写人员。

吕老师对国美学子有深厚的感情,她劝勉同学们:“以前,潘天寿先生十分重视文化课和学生的全面发展,你们也当如此,学好文化课、有了广博的知识面,也就培养出了专业课的创作能力,切忌顾此失彼。”

 

王心棋

从相识到相知,守望学科交融。

王心棋老先生于1959年受潘天寿先生聘请为我校文学课老师。他一开始不了解学校,怎知在美院上了一段时间课后,便被国美学生专心思考、刻苦学习的品质打动,这些年来,美院的执教生涯始终是王老先生视若珍宝的记忆。谈起教书时的趣事,王老师笑着回忆道,“学生画画把自己弄得脏兮兮的,怕找不到女朋友,我却觉得十分可爱。”

王心棋对学校有着深厚的感情,杭州大学曾向他抛来橄榄枝,面对母校的盛情邀请,他回绝道:“我不能离开美院了,对不起。”王老将这份热爱投于工作之中,他将美术思想结合到文学当中,创新性地设立了艺术方面的应用写作课,受到了学生的热捧。

王心棋老先生致力于将文学与艺术相结合,撰写了《鲁迅美术年谱》等文章。之后,他与王伯敏老先生一同筹划建立美术史论系,勤勤恳恳为学校奉献了自己近四十年的美好年华。

王心棋老先生参与出版的书籍

看到国美教学现状,王心棋老先生谈道:“现在学生自己钻研的思路很新,我们那时候的人都不太想得到了,完全是些新的理论,为专业扩宽了道路,很聪明。”老先生一生守望,他留下的土壤必将滋养下一代人。

王心棋老师和离退办老师合影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传承敬老,国美担当

在此重阳佳节

送给特别的你们

愿全天下老年人幸福安康

我们将接过您手中的笔

从此不负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