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宏芳一行来校考察调研

作者:童戈辛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2-10-24

作者:童戈辛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10-24

10月21日下午,浙江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宏芳一行来校考察调研。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院长高世名介绍了学校总体情况和建设发展历程,副院长沈浩、傅巧玲等陪同考察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毛宏芳充分肯定了中国美术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育人模式、文化底蕴、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取得的良好成绩,对学校一直以来积极立足大局,服务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教育事业,展现国美力量表示感谢,对学校未来的艺术教育发展充满期待。

毛宏芳就如何进一步放大中国美术学院优势,全方位凝聚力量,多方面强化担当,铸就艺术高峰,建设一流大学,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抢抓发展机遇,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充分发挥中国美院的影响力,加大与社会资源的融通,积聚有效资源和力量,深化载体与平台建设,打造世界一流美术学院。二是凝聚发展优势,把人才作为学校建设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以引进和培育优秀名师大家为支撑,加强人才战略储备,打造人才工作高地。三是拓展国际影响力,以强化国际交流合作为动力,探索当代国际艺术教育实践的多样性,吸引更多国际优秀师资和生源,积极承担服务国家文化战略重任,把中国文化影响力延伸至海外。四是营造发展优势,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已任,发挥美院专业与团队的优势,通过地区区域规划、政府经费支持、高校艺术指导,开拓地方与学校的新型合作模式,提升中国美院的社会影响力。

金一斌从办学理念、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力量、党建引领及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介绍了中国美术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中国美术学院作为“现代艺术教育的摇篮”,在“双一流”建设中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文艺方针,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勇挑文艺高峰重担,建设“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学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金一斌希望学校在一流艺术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人才队伍建设和加强一流建设的政策等方面得到教育厅的更大支持,学校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探索拓展的“国美模式”,为培养一流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国美贡献。

高世名指出,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坚持以“全球本土双轮驱动、人文科技双向汇通”为学术发展策略,以国家新文科建设为契机, 全方位凝聚力量,多方面强化担当,学科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不断提升。目前四大校区的建设显露了学校的发展布局,南山校区是汇通东西经典的现代美术教育高地,象山校区是面向社会现场的公共艺术和大众文化前沿,良渚校区是科艺商跨界融合的国际设计学科群,湘湖校区是传承文明基因、返古开今的中国艺术国学门。学校将继续锚定一流目标,增强学科发展活力,推动艺术教育创新发展,勇攀学术与艺术高峰。

会前,毛宏芳一行在金一斌、高世名等陪同下,考察了长埭村党群服务中心、白桦崊手作园等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的案例,参观了象山校区巨匠广场、国美党建之路——党建文化长廊、“牢记嘱托、砥砺奋进——中国美术学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美术学院”展和“生活世界——馆藏西方现代设计”展。

省教育厅办公室、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处处长,学位办、基础教育处等处室负责人,中国美术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