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道·器 江南”学术论坛开幕

作者: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编辑:赵雨岑    来源: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阅读:     发表时间:2022-10-30

作者: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编辑:赵雨岑   来源: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发表时间:2022-10-30

2022年10月28日至30日,第二届“道·器 江南”学术论坛暨第十五届江南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市中国美术学院召开。来自上海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北京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南京大学、南京艺术学院、苏州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音乐学院、中山大学、广州美术学院、西南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商务印书馆、台湾中央大学、台湾文藻外语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德国弗莱堡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77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与线下两种方式参会,大会共收到论文67篇。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教授致辞,他指出,作为地理区域和文化象征的“江南”,既有会通造化、感通天人的山水之道,亦有崇文重教、诗书画印的艺文之道,既有天工开物、生生不息的日用之道,更有天下为公、觉民济世的民本之道,古典中国与现代中国、文化中国与民生中国,在这里贯通融合、交汇激荡,充分显示了从江南社会史视域审视“道器”之辨的重要性。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教授在致辞中肯定了本次会议对江南文化建设、研究的重要意义,以及中国美术学院与上海师范大学再度合作的重要价值。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先春高度赞扬了本次会议对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出多学科的交流合作是保持学术生命力,助力历史新征程的重要途径。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任小文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代表上海市社联表达了对本次会议的支持与重视。

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江南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创始人唐力行教授在致辞中介绍回顾了会议十余年来的发展,认为本次会议是对江南研究进一步的推进与深化,在传承中实现创新。

本次大会设有“历史书写与文化传承”、“族谱书写与家族形态”、“江南科举与文化”、“国计与民生”、“生活风尚与人文景观”、“文士、报刊与生活”、“艺术、品位与社会生活”、“社团、流派与书画社会”、“音乐、建筑、技艺与文化”等9个专题。

会议从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经济学、艺术学等多个维度,开展广泛讨论,实现了“道”与“器”的思想碰撞,展示了多学科对话的精彩图景。

重新审问“道器之辩”、大力彰显“江南之学”

第二届“道·器 江南”学术论坛开幕致辞

高世名 

各位专家,各位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学界前辈和同仁们表示诚挚的欢迎。欢迎大家再一次聚首国美象山校区,一个月前,我们刚刚在杭州湘湖启动了中国美院国学院的建设,目的是打造中国文艺界的“国学门”,重建“艺理相通、道术相济、学养相成”的中国艺术教育体系。明年,我们这个论坛或许可以到湘湖校区召开,有了各位的共同参与,未来的湘湖一定会成为江南人文景观的胜地、民族文化复兴的一方沃土。

江南社会史或者说“江南学”的研究,内涵丰富、领域宽广,既需要微观具体之对象,也要有宏大开阔之视野;既要有考镜源流之严谨,亦需要返古开新之气魄。今天的“江南”研究,涉及社会文化的方方面面、生活世界的点点滴滴,经过国内外数代学人的努力,正在逐渐凝聚、串连而成一幅层次分明、内涵丰富、气韵生动的江南社会史画卷。

我们的论坛以“道器”为名,以江南为域,关注区域史和社会史中的江南百态、生民万象。然而,何谓江南?何处是江南?何时是江南?为何是江南?这一连串的追问,一直在我们心中萦回不去。

提到江南,我首先想到杭州的几幅对联。第一幅是写景物,在吴山顶上的江湖汇观亭——“八百里湖山知是何年图画,十万家灯火尽归此处楼台”。后面的都是写人,里西湖的云亭有——“十亩苍烟秋放鹤,一庭香雪夜陈琴”,写的是林和靖;西泠桥畔慕才亭上是——“湖山此地曾埋玉,风月其人可铸金”,纪念苏小小;第四幅对联在旁边的岳坟正门——“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讲的是岳飞和秦桧。这些都是江南的风物与人物。

江南兴起于魏晋的“衣冠南渡”,繁盛于两宋的百年经营,及至明清更成人文渊薮、商贾辐辏之胜地。江南有烟柳画桥、湖山清远的“诗性”气质,林泉雅居、江左风流的文人情致。中国文化隐约委婉的一面,泰半集中在人们对“江南”的想象中。江南是中国人诗性心灵的发生现场。李白、杜甫、白居易、韦应物、孟浩然、皇甫松、欧阳修、苏东坡……,他们或少年壮游,或中年贬谪,或暮年回乡,或出仕、或燕游,或幽居,或问道,一千年间,无数文人在江南山水之间出入行止,唱和不息。

江南,既是区域概念,也是文化概念。这里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清流激湍,映带左右”的自然风光,滋生出一人独对宇宙的的山水精神;这里有“钱塘自古繁华”“参差十万人家”的人间烟火,孕育出雅俗共赏、日用即道的重民生的传统。在中国近世数百年的社会文化发展史中,“心性”之学问勃兴于此,“觉民”之道路发端于此,“民本”之观念盛行于此。因此“江南”更有一种刚正弘毅、革故鼎新之气象。在江南的社会思想史中,产生了众多对后世影响深远的大儒,就近世而言就有:王阳明、黄宗羲、王夫之、顾炎武、章学诚……。他们所开启的道路,与我们今天的现实生活依然息息相关。

在江南社会史的视域中,如何重新审问“道器”之辩?

王阳明藉“致良知”之学提出“人伦日用之道”,更有论“道”诗句:“不离日用常行外,直至先天未画前。”其弟子王心斋创“泰州学派”,进一步主张“圣人之道无异于百姓日用”。这条脉络,将象征着“天理”的“道”,重新回归于生活世界中有着鲜活生命与生动情感的“人”。悟“道”即意味着“人”之觉醒,而承“道”之“器”,则可以是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事物——书画、戏曲、工艺、辞章皆可执道而行。这便开启了一条“百姓日用而知”的“觉民”之道,直通近代中国的民众启蒙与思想转型。阳明之后的黄宗羲等人更进一步,在古代民本思想基础上,树立“天下为公”的旗帜,成为中国现代革命的重要思想资源。

由于时间关系,这一部分我不展开,但是江南社会史的国际会议与中国美院的结合,我相信已经透露出了一种重新思考“道器”之辩的新路径。

作为地理区域和文化象征的“江南”,有会通造化、感应天人的山水之道,亦有崇文重教、诗书画印的艺文之道,有天工开物、生生不息的日用之道,更有天下为公、觉民济世的民本之道。古典中国与现代中国、文化中国与民生中国,在这里融合贯通、交汇激荡,造就了民族文化复兴的丰厚土壤。

这便是我们今天重新审问“道器”之辩、大力彰显“江南之学”的意义所在。

最后,我们祝贺这场历史与艺术之间的跨域对话,对江南研究的学术前景满怀期待。再次感谢论坛的发起人唐力行教授,感谢所有参会的学者和朋友们。预愿大家收获满满,研讨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