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存在 / Being Theoria——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开幕

作者: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   编辑:赵雨岑    来源: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    阅读:     发表时间:2022-11-02

作者: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   编辑:赵雨岑   来源: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    发表时间:2022-11-02

嘉宾合影

2022年11月2日,“缓存在 / Being Theoria——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开幕仪式在浙江美术馆举行,一个由十数个国家、60余名艺术家/团体、近百件杰作缔结的广阔纤维世界正式开启。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许江,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杨守卫,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共同为展览启幕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许江,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杨守卫,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中国美术学院纪委书记方培新,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傅巧玲,中国美术学院原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组织统战部部长徐国强,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书记处书记、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余旭红,中国美术学院特聘教授、著名画家、艺术理论家司徒立教授,浙江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柯金锋,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二级调研员金宇华,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王敏杰,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季晓芬,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蔡琴,杭州博物馆馆长王英翔,寒山美术馆馆长胡布达,悦来美术馆执行馆长、著名策展人、艺术评论家俞可,浙江美术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杜群等领导和嘉宾莅临。开幕式由浙江美术馆馆长、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展览总监应金飞主持。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讲话

经纬天下

——朝向一种“纤维国际”

各位同仁,

我提前一个小时来到展厅,先浏览了一遍展览。虽然很匆忙,但是有些感动。我看到这个展览是如何从对一根线的理解出发,以说文解字为方法,牵连出艺术家们对世界的敏锐感知,梳理出千丝万缕的文化线索和思绪。我看到,纤维艺术正在成为一种“世界观的艺术”。

今天,喧嚣的艺术界已经很少有大展能够让我们慢下来品读,但是这个展览却可以让我们的情绪放缓,缓慢地观看,细腻地阅读,沉静地聆听。这个展览需要体味,冥想,不是靠景观,而是依靠一种细致入微的诗意力量,诉诸心灵和情感。从这个展览中,我感受到了一种久违的抒情性。所以我想到一句诗——让我们倾听青草的生长。

纤维艺术并不只是一个特殊的艺术类型,它首先是一种方法,一条道路。从自然界的奇妙构造中,纤维艺术家们发掘出一种微观世界的建构性,引申出一种对于物和物质生成的独特理解。纤维艺术的根本在于编织,那是从一根线中演化出整个世界的冲动和能量。对纤维艺术的实践者来说,所有事物,都是以其特定方式编织、缠绕、堆积、链接、蔓生而成的形态建构。

自1980年代至今,中国美术学院的学术团队围绕纤维艺术的本体建构已经进行了三十余年的探索,杭州国际纤维艺术三年展如今也已经是第四届。如今,三年展已经成为亚洲最具世界影响力的纤维艺术专业平台,成为国际纤维艺术创作、交流与教育的发动机,在业界以及整个当代艺术领域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本届三年展于全球疫情绵延中开始筹备,期间受到了全球政治经济变局的多重影响,这也反过来刺激我们更加切身地观想“纤维”与“艺术”在今天全球形势中的价值和意义。当今世界的全球化与逆全球化、数字科技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已筑就我们这个时代的基本特征,在这样的语境中,有着连接、温暖、柔软、繁茂诸多意蕴的纤维艺术,应该发出怎样的倡议?

第四届三年展以“缓存在”作为主题,展示出纤维艺术家们对今日世界和当代艺术界的倡议——“退而结网”。这是一个极具纤维艺术本色的倡议。“纤维”之根本是编织。编织所牵系着的,不只是一种特殊的材料或手艺,也并不止于创作手法或者表现形式。在更加深远的意义上,编织之于艺术家们,是一种理解世界的方法和路径。由原始的“一”开始,一交一互,一经一纬,世界的结构和秩序得以奠基,这就是我所强调的“经纬天下”。

一个世纪以来,现代纤维艺术以其特殊的工艺传统和地理分布,正在形成一份独特的全球化方案。沿着纤维艺术在全球各地发生、发展的地缘脉络,我们可以勾勒出一个不同版本的世界版图。众所周知,国际当代艺术的中心往往都是在纽约、柏林、巴黎、伦敦这些西方国家的首都城市。然而,纤维艺术的中心地带却不在美国而在拉美、不在西欧而在非洲;它的中心城市不是柏林、巴黎,而是洛桑,不是北京、东京,而是杭州、伊斯法罕……。如果从纤维艺术的角度绘制一张世界地图,我们会发现这张地图显示出的是一个不一样的世界联结。正是这一全然不同的世界想象,使三年展以杭州为枢纽、纤维艺术为媒介,联接起亚、非、欧、拉众多纺织业繁荣、工艺历史丰厚的国度,编织起一个有形有色的“纤维国际”。这幅独具特色的世界地图,在数千年文明史中有着千丝万缕的因缘,正在建构起一种多元、多边的“国际”网络,形成一条面向未来不断延伸的文化地平线。

这就是“纤维国际”企图连接和示现的世界。为此,我们需要与全球各地的艺术家-劳动者们一起,扎根民众生活和在地经验,在不同区域的现实感觉和社会意识之连结中编织出一种新的团结,从民众夜以继日的劳作中创生出一种新的力量。这种力量,在漫长岁月中潜滋暗长,从未止歇,在平凡与日常中生生不息,终能改变世界。

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总策展人刘畑致辞

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总策展人刘畑提到:“我们希望经由纤维抵达艺术,不同的媒介共同朝向一个透视的无穷远处的中心。” 将 “缓存在” 作为这次的主题,试图用它去理解艺术,“把艺术的存在方式理解为一种 ‘缓存在’,不确定、不明确、未定义的存在。”,正如推迟的开幕式,“缓存在”也是我们的现实,面对疫情年代一切暂缓的常态,“我们通过纤维给出的一种感知,去寻求退而结网、缓而续存的方法。”

从2021年3月展览开始筹备,到现在已过去一年半,“ ‘缓存在’ 作为我们的方法,通过迂回与暂缓,延迟满足、收获路中风景”,刘畑这样描述这次策展行动:“而我们从一开始就将自己定义为一个 ‘编织者’,并希望构成一个复杂工作网络。”

艺术家代表周雯静致辞

艺术家代表周雯静认为,本届三年展以艺术、人类学、社会学甚至是语言学的角度试图重新定义艺术的感知和存在方式,提供了文化的视觉历史,艺术作为一种“缓存在”,强调了艺术的“内在性”:“在今天现代性的碎片化信息时代洪流之中有两个关键词:巨变和遗忘,作为青年艺术家我们需要更具原创性的活动来打破僵局。艺术领域里人人都能独辟蹊径,我们需要追求的艺术作品:有力、正直、严谨并且永远超越理解。最好最超群的艺术家总是用双手紧紧地握住时代的智慧!”

开幕式由浙江美术馆馆长、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展览总监应金飞主持

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总策展人刘畑、联合策展人刘益红导览

当日,本届三年展开幕表演《亚人7:珍珠人,很岛》和系列讲座同步启动。《八卦、结绳、书契——文明起源与纤维艺术》《<奥德赛>中的编织神话,或佩涅洛佩的“兵法”》将先行从东西方文明源头针对“纤维之为世界观”这一议题展开探讨。

开幕表演:《亚人7:珍珠人,很岛》

《日常植造un&on》项目的第二场表演,织觉丛小组的装置作品与特邀艺术家陶心琪团队的表演作品《亚人7:珍珠人,很岛》现场图 

表演时长:20分钟

表演主创艺术家:陶心琪

特邀舞者:肖丹、Bboy小超(沈超)

声音艺术家:龚啸、杨思韬

合作艺术家:徐心怡、吴文芳

参演表演者:刘佳豪、包雨晨、张煦昱、沈驰、冉新、小黑

造型服装定制:L7 Studio

《八卦、结绳、书契——文明起源与纤维艺术》

主讲人 :张文江

回应人 :陈润华、贾勤

主持人:刘畑

《<奥德赛>中的编织神话,或佩涅洛佩的“兵法”》

主讲人:吴雅凌

回应人:黄德海、张定浩

主持人:刘畑 

 

万物互联,众生孤独

 

置身独特语境,有着连接、温暖、柔软、繁茂诸多意蕴的纤维艺术,应该发出怎样的倡议?

安·汉密尔顿《线型》新版缠绕不断;施慧《书非书》《一千年以后》打通了地空通道;Raqs媒体小组《贝塔尔/不规则韵律》将增强现实“编”进真实;爱丽丝·凯特通过合作参与创作的《缝一棵树》蕴含着人类与自然世界的平衡;阿萨杜尔·马克洛夫《一边,一线,一空间》穿梭于不同时空与文化线索;印德尔·萨利姆《疫情期间来自我露台上的旗帜系列》将诞于疫情的191面旗帜带到了杭州;康斯坦萨·皮娅《奇谱:前西班牙时期电子纺织计算机》研究传统印加奇谱上的符号及绳结系统与当前二进制编码系统间的相似之处;伊万·罗斯《风景》昭示了可见风景之下不可见的网络世界;毕蓉蓉《再编码—纹样》试图重建内外部的关联;黄燕《俯仰之间》试图让思维在“俯仰之间”无限伸展;周雯静《生产/符号》中亲手缝制的3米宽25米长帆感动了无数观众……

“缓存在 / Being Theoria”开幕现场

当下时态,“常规”总被打破,但同时也提供了独特机会创造出超越行为。而这些“超越”,便宣告着“艺术”的真正存在。

这正如参展艺术家、曼彻斯特城市大学艺术学院纺织艺术教授爱丽丝·凯特所言,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在纤维艺术领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在前沿创新作品展示、大型展览策展布展、跨国艺术家群体交流等层面影响力巨大。另外,纤三展正积极地改变着大众对于纺织品的传统概念,表达了纤维艺术想要跳出固有定义的决心。”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指出,2013年,中国美术学院联合浙江美术馆在杭州举办“首届纤维艺术三年展”,以见证人类文明的“织物”为主角进行艺术探索,向传统手工艺表达敬意,并不懈探索当下新媒体、新观念、新技术变革所带来的多样化艺术表现形式。当下,“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已成为中国乃至国际纤维艺术领域的一流艺术品牌,为杭州这座极具东方意蕴的城市注入了新活力。他相信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的举办必将有助于提升杭州城市文化品位和国际化程度,对促进国际人文交流,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作出新的贡献。

这些置身中国杭州西子湖畔的艺术品们,正努力传达着这样的思想:我们都是世界“联结”的一部分,虽然永远被裹挟在某种变化里,但却同步参与实践、分享语言,揭示新的创作方式,秉持共同愿景走在一起。

“缓存在 / Being Theoria”定义了它们,但也重启着它们。

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系列讲座现场

本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以“缓存在 / Being Theoria”为主题,追溯作为人类思想之原型与普遍隐喻的“纤维”与艺术之间的关联,展期为2022年10月18日至12月4日,特别项目“净因|Pure Reason”9月30日在杭州博物馆启幕后将同期(12月4日)结束。

“缓存在 / Being Theoria”是多重意念的联系与编织,基于“纤维”提供的感知与方法,面对着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全球语境,通过对“纤维”与“艺术”的元问题的回返与思考,以交织的展览线索构造出千丝万缕的纤维网络,于普遍的物性与悟性中连接、组织成一种系统的世界观。

本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由中国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当代纤维艺术研究所、杭州博物馆共同承办,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德英基金会共同资助支持的国际性展览项目,由应金飞担任展览总监,施慧担任艺术总监,总策展人刘畑协同联合策展人刘益红、应歆珣、龙星如、王洪喆共同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