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化为师——吴山明教学文献展暨学术论坛开幕

作者:胡清盈  贾毓秀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2-11-22

作者:胡清盈  贾毓秀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11-22

11月21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为指导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主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吴山明美术馆承办的“造化为师——吴山明教学文献展暨学术论坛”于杭州市吴山明美术馆开幕。

 

启幕

中共浙江省委原副书记梁平波,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姜军,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海峰,浙江省文化厅原厅长杨建新,杭州市原副市长张建庭,杭州市原副市长谢双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叶菁,杭州市商旅集团党委副书记赵红峰共同为展览启幕。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在开幕式上视频致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吴山明先生学生代表、艺术家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博导、二级教授尉晓榕,吴山明美术馆馆长傅权现场致词。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应雪林,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胡理琛,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高法根,中国美术学院原党委副书记胡钟华,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周德文,民进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薛鸿翔,浙江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陈瑜,明达意航控股集团董事长叶锦寨,香港汇丰文交所创始人宋聚斌等嘉宾亦出席开幕式。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张捷主持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吴山明美术馆负责人,吴山明先生故乡领导,文化艺术界嘉宾,中国美术学院相关教学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师生代表,及吴山明先生亲属、挚友和学生。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视频致词

吴为山表示吴山明先生将人物画的水墨淋漓、形神的生意、诗意、墨意融合在一起,在无限的审美意象中展现他的画格、人格。他回顾了自身的学画临摹经历,以与吴山明先生的昔日交游,表达了创作画像、塑像产生的文化意象、情怀长留心间。中国画重在笔墨,吴山明的人物创作融会了黄宾虹及历史上诸家大师的笔墨精神,别开生面。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视频致词

马锋辉表示吴山明先生是从书画之乡——浦江走来的艺术名家,在坚持文化自信、守正创新,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面有着突出的成就。其一生艺术实践与中国美院国画系紧密相连,从绘画到任教,从传承到创新,是新浙派人物画的旗手。他肯定吴山明先生在中国人物画教学改革、写意人物画创作实践等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号召大家学习老一辈艺术家优秀美术传统,用心、用情、用功书写伟大时代。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致词

高世名对吴山明在艺术教育上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吴山明本质上是一位教师,在中国美术学院55年的教学生涯中始终坚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并强调意笔线描和水墨速写两点。所教学生各有所长,教育硕果对当今中国画界极为重要。对于吴山明老师的艺术问题,高世名说,吴老师用他的“大水大墨”营造出满纸氤氲,以水晕墨章成就了中国式的光感。从他1980年代开始创作的一系列作品中我们可以观照到他的追求——从水与墨的幽淡苍茫中幻化出中国画独有的光华,这也是吴老先生的未竟之业。

吴山明先生学生代表、艺术家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博导、二级教授尉晓榕致词

尉晓榕作为吴山明先生的学生,深情回忆跟随恩师学习、生活的片段。吴老师在教学中追求一种正向的回馈,在创作中用一种看似散乱的韵味去表达。从硬笔速写到国画创作,既欢乐清晰,又一气呵成。他特别提到了吴老师淡墨的突出成就,既不是用笔,也不是用墨,而是用“迹”,这是吴老师最关键的形式趣味。 

 吴山明美术馆馆长傅权致词

傅权代表吴山明美术馆向社会各界表示感谢,全面介绍了展览的有关情况。展览体现了吴山明先生近60年为学为师的教育生涯,展出其绘画、手稿文献八十余件和读书著作文献两百余件,较为完整地展现了吴山明先生在各个艺术教育时期的思考笔记和个人艺术探索的演进风格。

开幕式上,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韩璐作为代表,为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育基地授牌,吴山明美术馆副馆长王盈浩接牌。

韩璐和王盈浩共同揭牌

本次“造化为师——吴山明教学文献展暨学术论坛”分为“吴山明与他的课堂——教学文献展”和“吴山明的艺术问题——学术论坛”两部分。学术论坛于当日下午及22日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举行。

论坛现场

教学文献展立意于对吴山明先生为代表的新中国中国水墨人物画学院教学体系的参与建设者的教育历程回溯,通过对吴山明先生自留校以来近六十年为学为师的教育生涯的梳理,延展出对当今中国水墨人物画教学发展的未来思考。展览分“求学”、“授业”、“为道”三个主题板块,展出吴山明先生的绘画手稿文献八十余件和图书著作文献二百余件,较为完整地展现吴山明先生在各个艺术教育时期的教学思考轨迹和个人艺术探索的演进风格。

学术论坛立意于对吴山明先生为代表的新中国水墨人物画发展路程中的一代探索者思考的艺术问题的剖析追问,以此推动当今中国画界面对时代新艺术问题的思考和对吴山明先生未尽艺术问题的接续延伸。论坛邀请四十余位著名美术史专家学者,从“为学为师——教学与传承”、“国人写真——生活与情感”、“探索变革(向内用力)——气韵与笔墨”、“意象纯化(散淡华滋)——文化与审美”四个方向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展开研讨。

论坛现场

本次活动的学术研究成果,将汇编《造化为师——吴山明研究文集》《造化为师——吴山明文献集》《造化为师——吴山明纪念文集》《造化为师—— 吴山明美术馆特辑》四册文献著作,以此通过对一代美术教育大家个案的学术研究,推进新时代我国民族复兴之路的文化自信。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