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高世名一行赴婺源县、三清山考察调研

作者:陈叶斌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上饶市政协    阅读:     发表时间:2022-11-05

作者:陈叶斌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上饶市政协    发表时间:2022-11-05

11月4日至5日,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率考察组在婺源县、三清山考察调研,副院长曹晓阳,教务处处长陈正达等随同调研。上饶市政协主席俞健,副主席毛敏珍、诸立,秘书长徐有林等分别陪同。

在婺源县,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月亮湾公园、秋口镇石门村、思口镇思溪延村、思口镇维多利亚庄园、熹园、篁岭和江湾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婺源文化建设、文化教育、文化创意、文旅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等情况,认为婺源拥有独特的自然禀赋和深厚的文化资源,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相得益彰,写生资源丰富,是探索乡土文化发展新模式的首选地。高世名指出,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乡村文化建设是激发乡村活力、实现乡风文明的内在动力,助力乡村振兴,文化艺术大有可为。要统筹发挥好“原乡人、返乡人、新乡人”在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特别注重吸引各类“新乡人”投身乡村振兴。同时,要充分挖掘乡村文化资源,用艺术的形式参与乡村文化建设。中国美术学院愿意与婺源深化校地合作,携手推进“乡村学院”建设,共同推动写生旅游发展,助力婺源乡村产业兴旺和乡土文化创新,共绘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在三清山,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南清园、上西坑民俗村、三清山地质公园博物馆等地考察。三清山突出的景观价值、悠久的地质演化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给考察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三清山景区良好的管理服务给予了高度赞扬。高世名表示,中国美术学院愿与三清山管委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共同打造中国美术学院三清山写生基地,共同搭建中国美术学院学生创作、宣传三清山的桥梁,为中国美术学院学生来三清山实地写生采风提供服务保障。

俞健介绍,婺源是徽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徽派建筑的大观园,近年来在厚植人文上求突破,以文铸魂、以文兴业,推动了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三清山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绿色旅游示范基地,是美术创作、旅游休闲的绝佳之地。非常期待中国美术学院与婺源县、三清山景区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为两地旅游规划设计给予专业性指导和深层次推动。

俞健指出,中国美术学院是国家双一流大学,其乡村水墨、山水国画写生创作课程,与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的婺源、“山水画天然摹本”的三清山高度契合。婺源县、三清山景区要把握机会、乘势而为,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美术学院的合作,深挖细育本土特色文化人才,以人才振兴推动文化振兴,支持打造中国美术学院“乡村学院”和写生基地,不断优化文旅融合发展的业态结构,提升“中国最美乡村”“三清天下秀”品牌,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