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力国之大者,铸造有为之学,我们这样干!

作者:方舟   编辑:赵雨岑    摄影:申博 周红 傅江杰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3-06

作者:方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3-06

3月4日,中国美术学院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党委书记金一斌、院长高世名与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150余名代表同聚共商学校发展大计。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刘正主持。

党委书记金一斌讲话

金一斌以《以一流党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题作讲话。他指出,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和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进阶之年。我们要登高望远、立足“两个大局”,更加抓牢思想引领这一先导,更加突出创新发展这一关键,更加凸显服务社会发展这一职能,更加强化落实责任这一要求,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

金一斌强调,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建设有艺术高校特色的“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提高政治站位,高质量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围绕突出营造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的主线,贯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的红线,构建“大思政”格局,加强思政队伍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要聚焦重点,构筑发展新优势,做好顶层设计,聚焦重点,强化一流学科建设,提升一流学科实力和影响力;挂图作战,善作善成,绘好“施工图”、抓好“关键点”、打好“全局战”;整体智治,提升治理水平,加快构建现代化校域治理体系,构筑安全稳定校园。

要担当作为,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为”的浓厚氛围,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办法、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和容错制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加强人才战略储备;打造人才工作高地,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理念,发挥“国美人”品质优势,继续实施“领航人才支持计划”。

要走深走实,持续打造“清廉国美”,坚持“严的基调不变,惩的力量常在”,让清廉成为国美鲜明的底色。各级党组织要抓好“四责协同”和下级党组织党建工作;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抓好“五张责任清单”的贯彻落实和抓常抓长;提升校内巡察质效,强化巡察成果运用;以“清廉单元”为抓手,扎实推进“清廉国美”建设全域推进、纵深推进。

院长高世名作工作报告

高世名作题为《鼎力国之大者 铸造有为之学》的报告,指出2021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作出重要指示15周年历史机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贯彻“创新驱动、整体智治、开放办学、国美人发展”四大战略,积极构建“两个体系”“两个网络”“两个社区”“两个高地”,持续深化“双一流”建设,学校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高世名以“艺术教育如何回应国之大者?”“艺术能够为这个国家、社会、时代做些什么?”回应艺术教育的“大本大源”问题,要求国美人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回应国家战略勇于担当,投入时代进程勇立潮头,鼎力“国之大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新的境遇中铸造艺术教育的有为之学。

高世名指出,2022年学校的核心任务是坚定不移实施“整体智治”战略,打造“以艺术创造为内核、社会美育为担当”的新人文教育体系;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办学”战略,加快构造国际研学网络和乡土学院网络;坚定不移实施“国美人发展”战略,构建全球最大艺术教育社区和国美在线教育社区;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铸造世界艺术创作与教育的东方高地和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研究与实践高地。

要优化院系结构,开拓学科发展新格局,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实施领航工程,打造人才工作新高地,加快人才引育和人事机制完善;会通“人文-科技”,筑强人才培养主阵地,拓展国美特色育人资源,完善质量文化特色体系;坚持“三美理想”,思政与课程双向融通,社会与学院双向打通;依托院所改革,持续开展重大创作及重大活动,加强重点平台和智库建设;聚焦美丽中国,建强美丽中国研究院,构建“国美社会美育大平台”;坚持开放创新,加快构建“国际研学网络”,提升国际传播力建设水平;着眼“整体智治”,加快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以数字化改革增强智慧治理效能;着力开源增效,建优“国美人发展”大平台,共建“国美人”事业共同体。

各代表团分组审议讨论大会各项报告。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全体代表大会上表决通过了院长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为期一天的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各代表团分组审议讨论大会各项报告

会议认为,院长工作报告站位高远、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得力,全面总结了学校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的一系列骄人成绩,科学分析了新发展阶段学校所面临的挑战和境遇,客观分析了学校一流建设中存在的短板,系统明确地提出2022年全校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会议认为,校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在学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工会职能,努力提高工会工作内涵,较好地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号召,全校教职工、全体国美人要切实履行“建设成为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学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重大使命,鼎力国之大者,铸造有为之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