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生态保护、社会美育的提案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中国蓝新闻  艺术头条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3-11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中国蓝新闻  艺术头条    发表时间:2022-03-11

编者按:2022年3月4日至11日,全国两会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围绕生态保护、社会美育等方面提出建议,获得广泛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履职五年,充满感慨,也倍感责任重大。他一直关注依托高校资源、依托文化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今年提出了《关于尽快设立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的提案》,在浙江大花园核心区域建设国家公园,有利于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将为我国经济发达地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模式探路,努力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打造鲜活的实践样本。

百山祖资料图

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试点区地处浙江西南,面积约754平方公里,涉及衢州、丽水两市,分为钱江源、百山祖两个园区,前者是钱塘江、瓯江、闽江源头,后者拥有海拔1929米的长三角最高峰黄茅尖,诸多山体从这里发育。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师生海岛采风

许江表示,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百山祖视察时首次提出“国家公园就是尊重自然”,“这一思想既深化了公园建设内涵,又得到百姓的热烈响应,建议国家层面将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试点区纳入第二批国家公园设立名单,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效转化新路径,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可以为经济发达地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模式提供示范。

助力诗路文化建设,重塑唐诗之路

试点区是长三角最具国家代表性、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的区域,存有中国东部典型的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垂直带谱完整,有罕见的大面积常绿阔叶林地带性植被,是孑遗植物——百山祖冷杉全球唯一的野外分布区,也是黑麂集中分布区和白颈长尾雉重要分布区。这里还是青瓷文化、香菇文化发源地,是从农耕文明保存下来的自然文化遗产,更是红色圣地,孕育了“浙西南革命精神”。

设计下乡,设计助力乡村精准扶贫

许江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建议,将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试点区纳入第二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名单,打造成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标志性工程。

 

今年全国两会上,“美育”成为热议的一大关键词。在不少全国政协委员眼中,美育不仅对于青少年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提升大有裨益,更是全民性的。真正做到以德铸美,以美铸品,引导探索全民美育的方式方法,让美成为全体中华儿女的内在涵养,许江这样说:美,美育心性,提升心灵。

美育不仅仅是高校的美育,也不仅仅是职业化、专业化的美育,而且是作为青少年价值观教育的美育,是中国之国风精神教育的美育。中国美院已故的印学大师诸乐三先生的一方印章叫“美不老”,包含多层含义。第一层意思是美是不会老的、是不会过时的,诗经不过时,辞章不过时,青瓷不过时,山水不过时。另一层意思是美能养育人心,让人的心灵常青常新。

淳安富文乡中心小学(中国美术学院美丽中国实践案例)

在今天中国迅速崛起,奔向物质与精神双富裕的新时代,美育的意义有三个方面:美育是每个知识人拥有全面感受力和文化心灵的重要素质;美育是新时代文化建设、文化创造、文化教育与传播的重要部分;美育是人的教育包括社会教育、终身教育的重要途径。

浙江杭州西溪湿地(中国美术学院美丽中国实践案例)

许江认为,艺术的使命即是练手与养心。劳作上手,读书养心,手与心相连,让我们的感知相通,形成某种特殊的感受力。这种感受力的转换和凝聚,几乎是古往今来所有艺术的核心追求。大师的精彩之处,就在于举手之间已将诸多内涵凝在手的运行中,让我们通过它的痕迹,感动心神。

今天,我们处在一个疾速变化的互联网时代,数字图像系统将视觉现象简化成一个纯粹视觉化的空间,视觉艺术似乎不再需要传统技艺中那个缓慢的却是亲在的生命内涵。在这里,一种编码代替了肉身之感,手被减缩为手指,一个按在键盘上的手指,一个仿佛世界开关一般的手指,这是应当引起我们警觉的。在这样的时代,真正的美育,真正的技艺之手,将维系着我们的肉身,维系着我们的真实生命,维系着我们刻骨铭心的感受力,维系着我们的育人之道。

中国美术学院举办教育部对口支援“美育 协同 共生”教师教育高研班

真正的创造者,必须是具有文化的生命意识的人,具有公共价值观念的人,具有技艺之手和哲匠之思的人。用不断的劳作训练灵巧的技艺,养成技艺的品味与思考,并让这种品味与思考融在技艺中,举手留香,挥臂精彩。与此同时,用大量的阅读来丰满知识,润泽技艺,养育心性,提升心灵。

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党员赴西昌大凉山开展“美美与共,凝心聚力“助力大凉山西昌、昭觉等地艺术教育调研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