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学习热议“两会”精神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3-11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3-11

全国两会如期而至,中国美术学院师生通过网络、电视、手机直播等形式收看收听大会实况,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热议全国两会。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2021级研究生 倪潇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一名美术学院学生,从大自然中搜集艺术创作的素材,是保持自身艺术创作鲜活性的源头活水。因此,从自身的专业角度出发,有关绿色生态和可持续发展也是我关注的两会话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积极推进优化经济结构,实现绿色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正是这些举措促使整个国家呈现出可持续发展的状态。我们应强化社会责任,不断向上,不断提升,不断拼搏,希望自己小小的力量可以为社会建设添砖加瓦。

 

绘画艺术学院2021级研究生 钱灵芝

近期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我体会到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实践是理论的源泉”的真正内涵。要将理论和实践落实到个人成长发展的路径上,立足当下,夯实专业根基,深化中国情怀,勇担时代责任,为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奠定坚实基础。为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作出自己应有的一份努力与贡献。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 刘元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的老院长许江老师在两会上关于美育的发言中强调在新的数字图像技术的时代,我们同时不能忽视传统技艺中“心手合一的运动”。作为雕塑专业的一名教师,我们在教学中尤其要将“心手合一”的造型传统薪火相传,强化一名“哲匠”的使命与担当,增强熟练掌握雕塑造型技巧的信心与决心,从教学方法论入手,将口口相传的“国美传统”转化为言传身教的“国美方法”,用国美雕塑人的手与刀塑造真实生命,表达真实情感,传达时代精神。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纤维艺术系 学生党支部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我们在运动健儿身上看到了什么是“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开幕式上由中国结延申出的东奥雪花,将我们国人的心紧紧地系在了一起,由此我们更加殷切地期待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国家在过去的成就促成了今日强大的中国,聚焦我们艺术类院校,作为艺术创造者,有责任有义务通过我们的双手去创造更多更好有质量的艺术作品,做好文艺宣传工作,滋养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不断创新,与人民同向同行。

 

设计艺术学院染织与服装设计系教师 李新园

在2022年的两会开幕之际,作为一名美院教育工作者,时刻谨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关注“两会”热点、关心国家发展,提高学术能力,努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当前,创新、智能、绿色、低碳广受关注,创新发展,要不断强化创新驱动,在设计教育领域也要秉持创新的精神,用责任心和爱心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为国家培养更多栋梁之才。会议上的字字句句都展示了国家将人民放在第一位的坚定立场,表明当代国人有战胜任何挑战的毅力和能力。

设计艺术学院教师 雷姝

三月的中华大地春和景明,万物复苏。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令人振奋,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对教育问题亦是格外关注。站在学生工作第一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重中之重。我要将思想政治工作与艺术院校的特色结合起来,将个人发展置于学院加快建设“新文科”背景下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的全局中,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专业本领、全球视野的复合型高层次“为艺术战”人才作出贡献。

 

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研究生 马远宁

2022年两会在国际局势波云诡谲之际胜利召开无疑是振奋人心的一针强心剂。本次两会有两个热词令我关注,“良好开局”与“暖”。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受疫情影响许多国家纷纷躺平之际,在党的带领下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作为国家战略乡村振兴的亲历者,更是感受国家实现全面小康、共同富裕的决心,更加坚定了我们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创新设计学院党委书记 韩亮

刚刚举办了一场无与伦比的精彩冬奥,随即召开了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中国在疫情之下的重大社会政治活动显得从容有序、协调高效。疫情是一场持续的压力测试,锻造了中国社会整体的组织力和动员力,全面彰显了中国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两会”是观察中国政治社会发展的“风向标”,中国过去一年在与疫情斗争中取得的脱贫攻坚、科技进步、民生改善等一系列重大成就,让中国和世界都看到了一个更加有力的政党,一个更加有为的政府,一个更加有序的社会,以及一个更加有效的治理体系。                                                                           

 

创新设计学院教师 赵沁雪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000万人,当前毕业生“慢就业”、“缓就业”特点仍较为明显,加之疫情冲击,实现更充分、高质量的就业成为重中之重。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要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构建就业协同整体格局,打造适应新时代社会需求的人才队伍,为毕业生求职创业保驾护航。改善民生任重而道远,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更应重任在肩,不懈奋斗!

 

建筑艺术学院教师 胡臻杭

两会期间,我正在境外参加继续教育学习,远离祖国多日,能够有机会写这个感想也倍感情切。身处异国他乡,深感祖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巨大成就。最近复杂的国际形势,也让我深感祖国的强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在城乡规划建设中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等都和我作为建筑艺术学院的教师的教学、研究密切相关。我一定踏实工作,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人民做出贡献。

 

建筑艺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 王攀岳

教育即是守望,我即将踏入西部大地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去守护西部大山里孩子们的成长,期望自己能不忘初心,做一名善园里的守望者。“我们应该通过提升中西部教育水平来促进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通过解决教育不平衡带动解决其他方面的不平衡。”通过不断加强学习,用自身的言行引领学生成长成才,争做优秀的青年人和共产党员。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马海燕

全国两会提出一系列新目标新部署,传递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信号,一系列务实举措,释放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高质量发展目标。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如何与国家与时代同步共振,如何心系人民、为人民而艺术,值得我们不断思考。当好大先生,必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继续奋发有为,戮力同心,奋勇争先,在新的时代境遇中铸造艺术教育的有为之学。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2020级学生 朱霁红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如有的委员指出,新技术为沉浸式体验提供了发展空间。作为一个美术大学生,我深有感触。冬奥会上超大屏幕的创新演出,气势磅礴又美轮美奂,实在是太令我震撼了!我也有幸听过亚运会吉祥物设计者张文老师讲解“三小只”与杭州底蕴的美丽寓意。希望有朝一日我和同学们也能用这些更好更新的技术创作出有中国式浪漫的作品。

 

专业基础教学部教师 胡晓东

“高质量教育”是今年两会热词之一,教育话题备受关注。作为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高校教师,我们应该带头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积极主动宣传好两会精神,按照两会形成的共识和制定的发展规划,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求实创新、扎实工作,肩负起大学生成长成才“引路人”的责任与使命,为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丁红旗

阳春三月,应是春暖花开,然而放眼世界,全球形势依然严峻,发展前景不容乐观。回望神州大地,满眼勃勃生机,让人不由自主心生“风景这边独好”的感慨。全国两会顺利召开,114万亿熠熠生辉,过去一年的奋斗成果来之不易,凝聚了党的坚强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心血汗水。5.5%闪闪发光,新的一年的发展目标鼓舞人心,每一个灵动跳跃的数字,都蕴含着美好生活的美丽画面,都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