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作者:邱莉丽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3-23

作者:邱莉丽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3-23

3月22日,中国美术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对学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党委书记金一斌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许江传达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作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许江指出,《政府工作报告》高度凝练,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体现了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进一步释放出深化改革、稳定预期、关注民生的信号。《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全国政协2021年主要履职情况,字字句句诠释实干担当,真真切切记录履职成效。我们要站稳中国立场,胸怀“国之大者”,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凝心聚力。

许江着重围绕文化建设,结合自己的提案,提出艺术的使命即是练手与养心。他认为,在今天中国迅速崛起,奔向物质与精神双富裕的新时代,美育的意义在于,美育是每个知识人拥有全面感受力和文化心灵的重要素质,美育是新时代文化建设、文化创造、文化教育与传播的重要部分,美育是人的教育包括社会教育、终身教育的重要途径。他希望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在精品创作中要心系大业、扎根中国大地,学习潘天寿等先师在逆境中坚守的品格,在创作中强调语言研究,用语言力量重建人性力量。

金一斌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加强学习,深刻把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主题主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今年发展目标任务,深刻领悟“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重要原则;深刻把握当前复杂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金一斌要求,要树立系统观念、坚持系统思维,加强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和一流人才队伍建设;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在服务杭州亚运会、乡村振兴、国家重大美术创作工程等工作中体现一流院校的担当;要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落细落实落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