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5年浙江省高校美术学本科教指委第一次委员会议在中国美术学院顺利召开

作者:潘洋   编辑:赵雨岑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3-24

作者:潘洋   编辑:赵雨岑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3-24

2022年3月22日,“2021-2025年浙江省高校美术学本科教指委”(以下简称省美术学教指委)第一次委员会议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召开。中国文联副主席、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教指委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美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浙江省高校美术学本科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中国文联副主席、省美术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教授陈振濂,省美术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何红舟,省美术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浙江传媒学院教授胡晓阳,美术学国家教指委秘书长、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余旭红,以及来自浙江省各高校的16位委员,黄厚明、沈浩、徐育忠、邱兴雄、梅娜芳、林竟路、郑朝辉、吴学峰、叶玲红、邵大浪、方爱龙、谢子静、沈伟、鲁海峰、林林、夏颖翀参加会议。省美术学教指委秘书长封治国主持。

许江指出,浙江是美术大省,某种程度上是美术强省,省美术学教指委工作任重道远、责任重大。我们应发挥美术学教指委的积极作用,保持三个“心”:一是专业艺心,要熟悉“美术学”,对美术学各专业有“识鉴”的判断力;二是学术公心,要站位高、胸襟广,着眼美术专业的全局发展,自觉地维护教指委的权威和团结,树立好美术学教指委的形象;三是育人师心,做一名合格而努力的师者,同时要心系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会议上提到的五点希望,首先就是心系民族复兴伟业,我们要了解浙江的总体情况,了解浙江教育发展的大局和方向,才能完成好我们的学术任务。

许江强调,本届美术学教指委要进一步推进“双万建设”,建议由教育厅、教指委牵头做一期浙江省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展览。同时,要考虑新文科背景下美术学的建设,特别是美术学的融通课程建设。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共同思考、多多交流。

王国银宣读了委员名单并致辞。他总结本届省美术学教指委具有覆盖面广、类型多样、汇聚众多高水平专家学者的三个特点。他提出,本届省美术学教指委,一要把握国之大势、把握高等教育大势,学习和了解国家“十四五”和2035的远景发展目标,把握浙江省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未来趋势,进一步增强艺术教育、美术教育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针对性、时代性和适应性,以提高其支撑力和引领力。把握学科发展的前沿和美术应用的最新范围和趋势,把最新成果转化为教学和人才培养资源。二要勇于担当。受聘的专家委员能够主动谋划全省工作,带动全省高校美术类专业老师在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举措,帮助和扶持相关高校的专业建设,从整体上提升浙江高校美术类专业和人才培养水平。三要助力发展。教指委作为“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推动队”,需增强其凝聚力和协同工作的理念,能够把政府、社会、市场资源转化为人才培养、高校办学治校的资源,助力于美术专业高质量发展。

王国银同时对省美术学教指委提出要“有计划”“有交流”“有载体”“有成效”“有情怀”。相信在全省高校美术学专业老师的大力支持下,美术类教指委能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切实发挥引领作用,助力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把美育的精神发扬光大。

余旭红结合任职两届美术学教指委的经验体会,建议在场委员们认真落实职责,推进“双万建设”,深化“新文科”建设,注重美术学学科的分类评价和特色发展。他指出,今年的工作重点将会集中在美术学课程思政教学方面。目前浙江文化事业已经走在全国前沿,下一步要更好结合浙江实际,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推进文化先行、文化高地建设,以及需要把美术站在培养艺术研究和教学最高水平的定位上做进一步推动。

陈振濂认为,在共同富裕的盘子里、精神富有的层面中,美术是中坚力量,这是组建省美术学教指委的原因所在。通过教育厅配合指导和教指委成员的共同努力,浙江应该有自己的特征,美术教育也应在全国达到示范区和领先地位的标准。另外,省美术学教指委应注重新时代的美术教育、音乐教育教学法,同时通过思政教育发扬传统文化。

何红舟指出,浙江在做教育实践课程建设的同时,社会实践也十分重要,它是文艺发展、艺术创作的重要突破口,是艺术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落脚点之一。社会实践的过程润物无声,我们要立足地方,开发极具特色的发展育人途径,省美术学教指委在这中间应给予导向引领作用。

胡晓阳认为省美术学教指委要有目标、有计划、有抓手、有保障地推动美术教育的发展,在共同富裕、文化先行中作出相应的贡献。为充分发挥教指委的作用,积极策划全省性的美术教育专业课程展览,将典型性的一流课程、一流专业相互推广、经验分享,组织有影响力且辐射全国的学科竞赛,以期达到最佳效果。在专业教学工作中,传统文化介入思政教育的同时,也要看到“媒体”的发展。

沈浩提出,省美术学教指委主要承担着指导、教育、推动的作用。从艺术教育层面来看,浙江艺术教育始终有一种先行的意识,是美术教育的高地。传承优秀传统,重视铸金炼课,注重对教学法的研究,既要保持传统艺术教育的特色,又要体现学科教育的特点。美术学最终回馈社会的是社会美育,从打造课程思政的角度出发,让传统文化的价值观、中国审美的精神落在美术学教育的过程中,是教指委工作能够做好的一个亮点。

郑朝辉根据多年教学经验指出,在教育教学法的研究中环境育人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校建立在自身思维体系中的融通教育,从人出发,最终还是回归于人,希望能够建立一种学习方法,这种方法论能促成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保持持续学习的能力。美育最终也是回归人的精神轮廓以及生活方式的引领,这也是我们教育的最终目的。

谢子静针对综合类院校的发展情况提出建议。她希望教指委应对于综合类大学美术学建设提出一些配套的指导意见,并进行交流、汲取经验。介于专业院校和综合类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不同,教指委能更多制定一些针对不同类型院校的标准,能更好的发挥地方院校在大众美育上的贡献,作出自身的特色。

叶玲红认为综合性高校打造典范、跨学科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还不充分。而美术学围绕时代需求打造典范十分重要。地方院校结合地方产业与地方政府需求,分层级打造更具特色的美术教育,同时在教指委正确引导下,挑重点内容进行推进。

会议现场同时举行颁发聘书仪式。王国银和许江向现场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委员颁发聘书,标志着本届省美术学教指委委员开始履行职责。

此次会议结束后,将围绕各位委员提出的建议和建设思路,有序制定浙江省美术学教指委工作计划,分工落实,协同助力浙江省的美术教育事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