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人才 全力支持”中国美术学院2022年人才工作座谈会召开

作者:童戈辛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4-01

作者:童戈辛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4-01

3月30日, 2022年人才工作座谈会在南山校区南苑大会议室召开,重点关注学校人才发展,共商人才工作的大事。校党委书记金一斌、院长高世名、党委副书记刘正、副院长曹晓阳出席座谈会,党委委员、组织统战部部长、人才办主任徐国强主持。

金一斌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建设一流大学、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利的人才支撑。目前,我校高端领军人才紧缺,师资队伍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国际化程度不够,青年后备人才储备不足,人才成长内生动力不足,考评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全校上下要切实做好人才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更大境界、胸怀、魄力实现人才工作新跨越;要持续强化党管人才,让“哲匠精神”成为国美人的鲜明特色;要持续强化人才引领发展中的作用,持续强化爱才用才的意识,持续强化引育并举;领导干部要勇于和善于担当人才工作重任,要以干事业的境界、师者的境界、重才的境界,识才、容才、荐才,以海纳百川、五湖四海的韬略发现人才,开创群贤毕至的人才工作新局面。

金一斌强调,要创新更开放的引育模式,创造更大发展空间,加大人才自主培养的力度,做好“传、帮、带”;要制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清单和提出目标人选,建立人才工作定期报账制度;要加强人才人事工作管理,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管理服务,以创造优良的学科生态,真正实现人才服务的突破,办“有温度”的大学。

高世名强调,要认清我校中青年教师在全国影响力、世界的交往能力和动员能力等方面存在短板和产生的原因;要让国美各学科专业人才济济,不作茧自缚,不受各种制度体系捆绑,根据自身学科和专业愿景谋划专业建设和人才工作;要齐心协力做好人才的“引”和“育”, 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尽早培养有本事、有潜力的人。他要求,每位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要对自己领域内的艺术历史进程做到有理解、有意见、有参与、有贡献,心气不能低,视野不要窄。各二级学院针对人才工作的方案,要步骤明确、时间合理、任务清晰,着力开拓“十四五”人才工作新局面,取得真正的成效和收获。

曹晓阳指出,在对一流学科、一流人才形成共识的同时,还须明白人才工作所指向的问题,区分好国家级人才、学术型人才、创作型人才。各二级学院要增强人才自主建设意识和主体责任,综合考量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要进一步扩大导师队伍,实现硕士和博士培养研究方向和导师队伍的同步一体化,在项目和行业联合培养中真正落实人才培养工作。

徐国强分析了我校人才队伍现状和2021年度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人事处副处长、人才办副主任封治国解读了相关人才政策。15个教学机构和科研机构负责人逐一发言,分析现状、问题和不足,汇报工作思路和计划。

各教学机构党政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