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细致 措施规范!中国美术学院组织开展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

作者:赵雨岑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4-01

作者:赵雨岑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4-01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应急处置能力,4月1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在南山校区开展校园“突发初筛阳性病例”应急处置演练。校党委副书记孙旭东,副院长傅巧玲,学校应急响应指挥部及各工作组组长、成员,南山校区所属的清波街道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演练。二级学院书记、防控联络员,全程在线观摩演练。

演练结束后,孙旭东指出,演练的目的在于查短板补不足,并进一步提高应对疫情的应急处置和综合协调能力。各工作专班、各单位要将应急预案流程了然于心,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真正将其落实到实际应用中。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持续完善各项应急机制,确保一旦发生特殊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应对并妥善处置,要切实做好宣传和舆情工作,适时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准确、客观真实地反映情况,加强舆论监测研判和回应处置,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傅巧玲强调,学校疫情防控的核心能力是实战能力,应急处置是实战能力的关键。以各个工作组为基础,以网格化管理为必要手段,加强属地共建,明确任务,落细各项预案。要进一步深入落实校园疫情防控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好的举措、更实的作风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针对此次演练中的薄弱环节,要不断细化方案、完善措施、落实责任,确保“规定动作”全部达标,切实维护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清波街道党工委委员汤安对演练进行点评,她表示,此次中国美术学院的应急演练流程细致、措施规范,在第一时间设立指挥部并将各方信息汇集到一处,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各部门的相互协作下,演练取得了预期成效。她指出,学校要针对此次演练情况及时做好梳理总结,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确保各个环节科学规范可操作。

此次应急处置演练以场景模拟方式开展。演练前,学校周密研究部署,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将参加人员分为八个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和任务流程,并提前排练,做好充足准备。 

演练开始,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接到属地疾控部门报告,得知某学院一名学生为新冠肺炎初筛阳性者,此时人正在宿舍,同宿舍内还有其余4名同学。学校随即启动应急预案,领导小组成员到现场指挥部集中办公,并及时将信息报送上级有关部门,联合属地疾控部门实施校园封控管理。 

各工作组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按照预案分工,落实场所封控、人员管控与流调、信息发布、教学安排调整、楼宇消杀、后勤保障、心理安抚、校园巡查等,并联系属地疾控部门,第一时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整场演练组织有力、协同有效、流程顺畅,全体参演人员冷静应对、处置科学,体现了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应急响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