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设计智造(Design-AI Lab)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在中国美术学院揭牌

作者: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   编辑:赵雨岑    来源: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4-08

作者: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   编辑:赵雨岑   来源: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表时间:2022-04-08

2021年12月,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智造(Design-AI Lab)实验室入选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名单。2022年4月7日上午,重点实验室在中国美术学院正式揭牌。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院长高世名,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庄华洁、浙江省社科联二级调研员涂尚建、文创设计智造实验室主任王昀共同为“文创设计智造(Design-AI Lab)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揭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廖波,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杭间,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副主任、文创设计智造实验室副主任刘征,跨媒体艺术学院副院长、文创设计智造实验室副主任姚大钧,中国美术学院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代表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科研创作处处长刘海勇主持。

揭牌仪式上,党委书记金一斌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代表、主任、副主任颁发聘书

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庄华洁讲话

庄华洁代表省教育厅对实验室的揭牌表示祝贺。她表示,中国美术学院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持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建立更高质量的艺术教育体系,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优秀人才,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她强调,中国美术学院要以此次挂牌为契机,珍惜和把握好这个机会,瞄准学术前沿,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积极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实践性研究,围绕数字时代文化艺术创作和文化创意设计领域的关键性问题,早日产出高质量学术成果,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讲话

高世名指出,实验室有三大任务:第一,实验室要成为中国艺术教育界学科创新的高地,成为新兴交叉学科和跨界创新团队的孵化器。第二,实验室要成为行业创新的策源地,成为数字艺术、智能设计、混合现实未来场景的实验场。第三,实验室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成为产业迭代的助推器、区域发展的加速器,成为新时代创新生态链上的重要一环。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副主任杭间教授发言

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创中心主任、文创设计智造实验室主任王昀发言

王昀代表实验室发言。他表示,实验室将依托中国美术学院丰厚的历史文脉与艺术优势资源,深度结合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等建设方略,充分发挥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综合创新平台等全球网络创新资源,以先进设计科艺融合为文理交叉标尺,扩展创意空间;以“1+X”开放设计社区为协同创新组织,加强创新动力;以国际一流设计平台为实证研究载体,优化系统生态。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孙凌云教授发言

浙江省社科联、浙江省教育厅、中国美术学院相关领导及实验室代表合影

据悉,文创设计智造实验室聘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为学术委员会主任,下设三个方向:数化感知计算设计、艺术媒介混合现实、设计智造协同服务。实验室面向文化强国战略,围绕数字时代文化艺术创作与文化创意设计的提升与进化,融合物联网、感知计算、混合现实、群智网络等关键智能技术,解决文化设计智造中的思想内容、技术方法、应用转化等关键问题,提升智能时代国家文化软实力,构建国际领先的智能时代的设计4.0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