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美术学院召开

作者:邱莉丽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4-16

作者:邱莉丽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4-16

4月15日,“2021—2025年浙江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召开。浙江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浙江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张根福,副主任委员、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许慧霞,副主任委员、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浙江省高职党建研究会会长周建松,以及来自全省各高等学校的省思政课教指委委员丁红旗、王海稳、李梦云、高君、贺武华、刘福州、李洪波、王伦光、王雄杰、查广云、梁丽华、邹宏秋、丁菁等参加会议。省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杰主持会议。

金一斌指出,2022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周年。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政课的地位、作用和重要意义,为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发展动力、明确了基本遵循,并就如何办好思政课作出整体部署、提出新目标和新要求。作为指导全省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的专家组织,思政课教指委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承担着重要作用,要更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工作,为浙江教育现代化战略和高等教育强省战略贡献力量。

金一斌强调,新一届思政课教指委工作要深刻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聚焦一流专业建设、聚焦思政金课建设、聚焦高素质人才培养。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二是要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要求,加强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建设,评选浙江省高校思政“金课”,实现思政课课程精品化、课堂精彩化和教学品牌化。三是要充分发挥浙江“三地一窗口”优势,指导省域特色辅导教材的建设,推动省域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推进思政课一流课程建设。

王国银宣读本届思政课教指委委员名单并讲话。他指出,本届思政课教指委合力谋划高校思政课的发展,一要不忘初心,坚定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的信心与底气,把思政课理论阐述与立德树人的育人价值结合起来;二要聚焦培根铸魂,积极搭建高校思政课的资源共享平台,在教育数字化改革中分层分类推动思政课教学;三要传承红色根脉,提高政治站位,大力推动思政课的高质量发展。他希望委员们走在前列,群策群力,为创新和探索高校思政课建设打造浙江样板。

会议随之详细研讨了本届教指委工作规划,共同展开高校思政课建设的发展蓝图。全体与会人员表示,将依托省教育厅为高校思政课建设搭建的交流平台,借鉴中国美术学院独特的课程思政资源优势,积极完成教指委的工作任务,促进教材、教学、评估、培训等各方面建设,努力推动浙江高校思政课教学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同时举行颁发聘书仪式。金一斌为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和委员颁发聘书。

会前,与会代表先后参观“铸金炼课—2022中国美术学院第四届‘国美金课’展”、中国美术学院校史馆,观摩设计艺术学院现场教学。中国美术学院课程建设的丰厚深度、鲜明特色和显著成效吸引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