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工艺美术学院签署两校合作备忘录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4-28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4-28

 近日,中国美术学院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工艺美术学院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经友好协商,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

作为现代设计源头之一的“呼捷玛斯”及莫斯科呼捷玛斯遗产的直接继承者,莫斯科国立工艺美术学院向我校捐赠了一批先锋派设计艺术的图书,其“工人俱乐部”等先锋派作品于2022年参展我校举办的“从呼捷玛斯到未来图景:苏俄设计历史”展。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与创新设计学院将上述文献、作品转化为课程教学内容,并在此基础上产出了苏联设计历史的系统研究成果。

 

莫斯科国立工艺美术学院,又称莫斯科斯特罗加诺夫国立工艺美术学院 ,成立于1825年。学校至今已有197年历史,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学校之一。该校的工业设计、珠宝设计、平面设计等相关专业在世界应用美术教学领域声名显赫。抽象艺术先驱瓦西里•康定斯基、构成主义运动领袖亚历山大•罗钦可、著名雕塑家塔特林、象征主义大师弗鲁贝尔、写实主义大师谢尔盖•维纳格拉多夫等众多国际级的艺术大师都曾在该校任教,学校以其学术成就享誉世界各国。该校是全俄为数不多的有资质颁发艺术类博士学位的学校,同时也是是我国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俄罗斯联邦艺术类公派留学重点派出院校。

   依据合作备忘录,我校和莫斯科国立工艺美术学院将在联合教学、师生交流、科研合作等领域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