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起国美师生热烈反响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4-30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4-30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中国美术学院师生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国美力量!

 

党委书记 金一斌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鼓励广大教师既做“经师”又做“人师”,勉励青年学生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集中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深切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高等教育办学发展方向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为高校思政课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

中国美术学院作为艺术教育和文化建设的主力军,始终坚守“名校意识”“自主意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着力培养时代新人;坚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实施中国艺术海外传播工程,始终主动融入“文化浙江”“美丽浙江”的建设发展,鼎力创作文艺精品,以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积极践行社会美育,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国美特色、浙江辨识度的成果。

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的新征程中,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持续加强党的建设,聚焦一流专业建设、聚焦思政金课建设、聚焦高素质人才培养,不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积极培育新型高端智库,着力建设艺术人才高地、文艺精品高地和文化创新高地。我们要坚守“为社会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引领美”的使命担当,聚焦建设文化强国的国家所需,以艺术打通“精神共富”路径,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院长、党委副书记 高世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教育理念是长期思考、一以贯之的。200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就为中国美术学院确立了“建设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学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办学目标。16年来,学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守一流定位,坚定文化自信,走出了一条中国艺术教育自主发展之路。

近年来,学校提出“以乡土为学院”,希望真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理念,在乡土文化和社会进程中去感通人民之心。我们把中国社会发展的“最前线”作为艺术人才培养和艺术家自我实现的大现场,开展深度参与社会进程的艺术教育,继而打通学科的知识、社会的知识和生活的知识,引导青年学子在社会大现场中打开胸襟,用乡土新经验贯通群我,培养他们对中国社会的感知力、认同感和充分融入日常生活的艺术理想,提升他们的社会关怀与家国情怀。

这两年,我们又提出“中国美院助力美丽中国”,深度对接乡村振兴、城市更新和美丽中国建设,发掘出“城乡片段”“存量建筑”“乡土修复”等艺术新命题,形成了“自然建造”“生态织造”等设计新方法,总结出“山水城乡”四方融合、“文教商旅”四维联动的发展新模式。通过这些新命题、新方法和新模式,我们正在逐渐建立起一种扎根中国大地的现实路径,去培养乡土活化的情感和基础,去重建特征鲜明、活泼生动的乡土生活,去创造一种与人民血肉相连、感同身受的艺术和教育——这种艺术是大写的艺术,这种教育所塑造的是大写的人。

 

党委副书记 孙旭东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对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祝贺,对大学思政工作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者的关心和厚爱,对思政工作的希望和嘱托,体现了党的最高领导人对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对我们身处一线的大学思政工作者来说,倍受教育和鼓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系统、科学、深刻地回答了事关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要求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发挥好思政课的重要作用。多年来,中国美术学院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创造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我们通过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通过社会实践厚植爱国情怀,通过“三美”理想引导成长成才。接下来,我们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进一步提高学校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为创建世界一流美术学院、培养德艺双馨的优秀人才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丁红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里,党的最高领导人再一次强调思政课建设,体现了我们党对思政课建设和立德树人工作的关心和重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既深感振奋鼓舞,又深知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时代发展,充分尊重学生特点,有机结合学校特色,努力推动中国美术学院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更加“用心教”。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讲深、讲透、讲活,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辉煌历史、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讲深、讲透、讲活,把中国人民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故事讲深、讲透、讲活。通过讲深,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通过讲透,用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通过讲活,用鲜活的中国故事感动学生。通过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助力和引导国美大学生“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积极为人民群众创作优秀美术作品。

 

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团委书记 卓美红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到年轻人中间和青年学生相处,到学校看看。”这充分体现了他对青年学子的关怀和对高校教育的重视。今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如约而至,这次他来到了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讲话振奋人心,倍受鼓舞,他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并对当代青年寄予厚望,勉励我们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为高校团委,我们深感自己责任重大,要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持续做好青年的思想引领工作,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引导广大青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作为高校基层团干部,我们将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话语、殷殷教诲,引导青年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在勇当“复兴栋梁”中赓续红色基因,在争做“强国先锋”中紧贴时代脉搏,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团委副书记  李浪浪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要立足学校自身学科优势和特色开展团学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感受党的关怀、明晰成长方向;要深入把握工作规律,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面向青年学生讲好党的创新理论;要组织青年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引导青年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艺术书写成长故事。同时,也要做好青年学生的表率,严爱相济、润己泽人,让每一位学生在心灵深处都能感受到温暖和真情,让每一位学生在最美青春里心里有火,眼里有光,成为时代最美风景线。

 

绘画艺术学院院长  何红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定要立足中国国情、扎根中国大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他希望广大师生在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学校“双一流”的建设中,坚持以国际视野与本土关怀,传统精神与当代意识积极拓展自主的教学与研创体系,在绘画艺术学院的专业建设与课程梳理中不断深化绘画艺术东方学课程群的改革与建设,彰显“国美之路”的特色与优势;在师资队伍的建设中,持守以主题性美术创作与教学中体现出的立德树人成效,鼓励教师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倡导,做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与深具德行涵养的“人师”,努力成为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设计艺术学院院长  毕学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国高等教育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指明前进方向,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提出殷切期望。设计艺术学院自1928年建校时的“图案科”发展至今,94载筚路蓝缕,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专业培养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的育人模式,以国家队立身、以东方学立足、以设计关怀立心,生动书写了设计人的家国情怀。我们将始终牢记嘱托,持续擦亮奖牌,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学科优势,为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设计艺术学院教师 章俊杰

 

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重要讲话,号召青年学生“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我们的奋斗离不开一方水土、一个时代、一种精神。作为设计教育者,我们应扎根产业,深入行业,为国家经济建设培养坚实的人才;同时也应立德树人,带领学生开拓奋进,建构有中国特色的设计教育体系。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教师 孙奇彧

 

“为人师者,必先正其身,方能教书育人,此乃师德之本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一名青年辅导员,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在日常学生管理工作中应该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创新设计学院教师 毛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应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我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更要思考教育的本质问题,在教授与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思辨与追问“为什么、是什么、怎么样”的教育问题。必须树立“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的决心。

 

创新设计学院教师 李阳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大学生的殷切关怀,对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求的深切期待。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加快向世界一流大学挺进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一流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培育艺术人才。在实际工作中,要凝聚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团结青年,引导广大青年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洪流中,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建筑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张敏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我院在“十四五”期间建设国际一流特色学科的目标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和深刻的启示。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具有鲜明中国本土建筑学特点的教学和实践道路,坚持特色办学理念,培养具有较高动手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具备“哲匠”精神的建筑设计师,为新时代输送更多青年人才。

 

建筑艺术学院教师   魏超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再一次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变,我们应站在时代的高度作出青年人自己的解答,传承红色基因,用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武装头脑,带领、影响广大学子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艺术学院审美特色,在波澜壮阔的复兴之路上讲好中国故事。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教师 陈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建设者。”这很好地解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在新时代育人工作中,我们思政工作者要牢牢把握这个主旋律,讲好新时代思政大课,用思政大课讲好中国故事,团结青年学子一起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

 

专业基础教学部教师 胡晓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让我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支部书记,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为引领,深化教学内涵,推进课程思政,塑造党建品牌,将党旗插在教学第一线。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注重学术研究,结合自己的岗位和专业特色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坚定崇高的信仰,感悟真理的力量,担当民族复兴的大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李海艳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讲话后,我主要有两方面学习体会:一方面是红色基因的传承。中国人民大学前身为陕北公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红色基因是中国社会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需要继承和发扬的优良传统。思政课作为红色基因传承的中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重要的传承中介,发挥思政课的重要作用需要在教学与实践中学习、理解,并用恰当和生动的方式诠释和传授给学生。另一方面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经师和人师是对思政教师的崇高要求,体现了教师人格的两个层面。经师和人师是相辅相成的,人师是思政教师高尚人格的体现,以身作则,关爱学生,引导学生的价值观形成;经师是思政教师专业性的体现,是人师的基础。思政教师应该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理论水平,回应教学和实践中的新问题新挑战。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陈碧莲

 

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观摩了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他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联系我校“国美味”概论课教学,如何把理论讲深、讲透、讲活呢?我觉得一个重要方面可以把概论课各章节的理论内容与一代代美术工作者描绘的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经典美术作品结合起来。在理论阐述的同时可以解读一下相关的美术经典作品背后的历史故事及创作故事,实现理论与实际、思政与美术、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结合。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范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思政教师,在工作生活中要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要勇挑立德树人的重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要用心教,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让思政课真正成为“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培养栋梁的大课!

 

公共体育部教师 曹晓晓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受鼓舞,同时也对新时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作为一名青年体育教师,首先应以“党旗红”为主色,将个人发展紧紧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浪潮中。在当前全球疫情笼罩的大背景下,要立足于本职岗位,努力在另一个战场为抗击疫情做贡献,宣传科学健身方法,带领美院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让学生在学习锻炼中获得专业精神;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绘画艺术学院学生 潘晓同

 

马克思曾说过:“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之中:奋斗!”我们新一代青年的青春奋斗,要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因此,作为新时代的艺术工作者,我们要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为中国造型,为人民绘画,创作出真正为社会需要、为时代需要的作品。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勇于扛起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负党和人民的期许,用画笔绘就“新时代蓝图”!

 

绘画艺术学院学生 戴宵月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与学生们一起倾听讲授、参与讨论,问候老教授、老专家和教师代表。习近平总书记的人大之行,充分体现了对青年们的关爱与重视,寄托了对青年们“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的殷殷期许,使我倍感振奋。建团百年之际,作为国美的一名学生,我将努力在实践中脚踏实地,保持专业专注,在绘画研究中体现中国特有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将中国青年蓬勃向上的面貌展示给世界。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学生 谷倩倩

 

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对我来说是难得可贵的机会。我在这里拥有了珍贵的学习资源和环境,更应该好好珍惜、好好利用资源来为祖国助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助力。作为一名新时代新青年,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必不负韶华,传承红色基因,主动承担民族复兴的任务,做坚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仰者、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发挥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作为一名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的学生,我应该积极将自身专业与国家社会的发展建设结合起来,紧跟党的步伐、时代的潮流进行创新,用自身专业的特色“塑造”这繁荣复兴的时代并展望未来!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学生 熊峻苓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让即将奔赴云南景东支教的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我更应有远大理想,肩负起历史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将充分发挥自己在专业上的优势、短视频创作方面的特长来助力西部支教工作,为西部地区的美育工作贡献出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用奋斗的汗水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用脚步去丈量西部大地,用真心和行动去诠释研究生支教团精神。

 

跨媒体艺术学院学生 林子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寄语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作为一名正在云南景东支教的青年学生,我倍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新时代的青年一代要扎根中国大地,传承红色基因,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于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设计艺术学院学生 吴诗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寄语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励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一名团干部,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不仅要以身作则,更要带领更多青年积极学、自主学、深入学,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设计艺术学院学生  陈钧韬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怀我们广大青年的成长成才,就青年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次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后,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当下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作为年轻的美院力量,未来的文艺工作者,我们更应该主动承担起用优秀的文化艺术回馈社会的重任,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创新设计学院学生  丁诗茗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扎根于中国大地,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我们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这份“自信”一方面源于大学生对于理论知识的深刻认知,厚植文化根基,传承红色基因;一方面来自大学生在社会中创新先锋的身份,有着独到的见地、高远的目光与继往开来的勇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我们要以深厚底蕴、坚定目标、青春活力,不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创新设计学院学生 李彦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为青年学子再次指明了方向,我将牢记教诲,不负青春韶华,将自身所学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份绵薄之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性。犹记自1921年嘉兴红船起航,到长征再到新中国建立,我党经历了重重磨砺,这种红色基因在如今也需要更多青年学子学习与弘扬,从中获取向上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再次坚定了信念,要用自己的力量践行专业理想,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建筑艺术学院学生 袁嘉慕

 

回望百年,青春向党,初心如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新一代逐日移山的青年,我们逐渐开始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付出努力,学习技能,将个人小我的追求切实融入到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大局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学生  卢奕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给予了我们极大的思想鼓舞。作为一名人文社科领域的学子,我深刻感受到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探索中国精神的迫切性和传播中国声音的责任与义务。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认知哲思的阶段,在学术脉络中更应具有主人翁意识,把自己的学术成果内化为中国社会哲学思想的一部分,外化为优良的品行与高尚的人格。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学生 银原

 

我身为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学子,在努力提升自己专业素质的同时,更应该注重自己思想品德方面的修为提高,把思想政治学习融入自己学习生涯中,和自己的艺术专业联系、结合起来,运用新媒体、互联网等新方法,充分发挥“绘影铸心”党建思政品牌作用,让思政教育通过学生喜欢的方式活起来。

 

专业基础部学生 余一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他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希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勇担重任,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重视专业学习的同时,更注重将自身的专业知识融入社会、服务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