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5-11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5-11

5月10日上午10时,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美术学院师生集中观看庆祝大会。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跟党走,在青春的赛道上踔厉奋发,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主会场

各二级学院分会场

 

国美师生这样说

金一斌(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亲切关怀青年成长成才,与青年互动、同青年交心,引导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青年人要答好“信仰之卷”,高举理想旗帜,勇立时代潮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青年人要答好“担当之卷”,练就过硬本领,焕发创新活力。青年师生,要始终心系“国之大者”,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文艺等的重要论述,聚焦建设文化强国、美丽中国的国家所需,以艺术打通“精神共富”路径,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青年人要答好“实践之卷”,坚守人民之心,激扬青春力量。作为社会中坚力量的青年人,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乡土文化和社会进程中去感通人民之心。

 

孙旭东(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容全面,接地气、壮底气、提士气,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国美青年要高举思想旗帜,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积极走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列;以艺术的力量诠释文化自信,用艺术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争当时代精神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最好成绩!

师生代表纷纷发言,抒发爱党爱团的深厚情感,从自身专业出发分享心得体会,一同见证建团百年的盛会。全校各级分团委、学生会、团支部等团学组织,要认真组织广大团员、团干部、青年学生收听收看庆祝大会的回放重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的热潮,通过广泛开展集中学习、座谈研讨、宣讲报告、主题团日活动、征文演讲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作为“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盛晨霞(组织统战部副部长)

 

百年薪火,世界已经见证中国青年的力量。一百年来,中华民族的优秀青年分子汇聚在党的旗帜下,经历了祖国举步维艰的峥嵘岁月,奔走在波澜壮阔、激情豪迈的发展道路上,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作为高校组工干部,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按照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做好青年工作,引领青年师生在建设世界一流美术学院新征程中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百年路,共青春。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在共青团成立百年之际的这场纪念会,既是向历史的致敬,更是向未来的宣誓。青春心向党,百年再启航!

 

丁红旗(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宣传部副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党和国家对青年的深切关爱和殷切期望,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工作和青年的教育培养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思政课教师,我将努力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积极推动讲话精神进思政课课堂,进艺术专业大学生头脑,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参与指导学生的理论学习、专业创作和实践活动,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培养成为德艺双馨的“四通”艺术人才。

 

徐元(宣传部副部长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帮助广大青年“早立志、立大志”。我们要紧密结合当代青年和艺术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现实需求,坚持不懈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教育他们,引导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族伟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砥砺实践品格的特色育人之法和“美境、美育、美心”的育人之道,以美启迪心灵,启发青春能动性和创新创造力,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在乡土的最深处、社会的最前线,创造与人民、与民族血肉相连、感同身受的艺术,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卓美红(学工部副部长、团委书记)

 

作为学校共青团的部门负责人、团干部,也是青年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尤其是那句“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的肯定,让我备受感动,深受鼓舞。我们共青团,一定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初心,“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的使命,坚持为党育人的根本目的和奋斗方向;我们团干部,一定要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创造性地开展思想引领工作,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我们青年人,一定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努力向总书记学习,做好五方面的模范,成为学生亦师亦友的知心人、热心人,为奋斗者铺路,为开拓者助力,为奉献者鼓掌!

 

黄斌斌(设计艺术学院教师)

 

青年的命运与时代相联,在新时代,艺术高等教育形态发生深刻变化。作为国美人,要登高望远、守正创新,顺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对艺术学科提出的新要求,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守为人民而艺术的初心;既要有家国情怀,又要有全球视野;既要在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中发掘新命题、新任务,又要在古今中外文明脉络和时代前沿科技更替的对话中开拓新视野、新领域。我们要牢记“建设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学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重大使命,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进取之我,践行初心、勇担使命、薪火相传,国美人永远年轻,我们的事业永远青春!

 

杜昕(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分团委书记)

 

从读书到工作,从曾经的团员,到现在的团学工作者,一路走来,我参与并见证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百年征程中的奋进之路。作为国美青年,我将秉守初心,紧随社会和时代号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扎根美育一线,把学生思政工作放在首位;以美济心,引导学生做德艺双馨的艺术工作者,争取培养学生成长为对社会主义有贡献的人,在传统文化薰育中,培养有宽广艺术视野、高超实践技能、优良道德情操的时代新人;不改赤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价值导向,牢记新时期的使命,倾力贡献社会,奉献人民大众,服务时代需求。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金雨娴(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学生、校团委副书记)

 

风雨百年,“奋斗”是一代代青年的座右铭。砥砺实践见之于行,青年是一往无前的奋进者。2020 年本科毕业之后,我选择走进 2600 公里外的云南景东彝族自治县,成为了团中央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的青春誓言。当我们所任教的景东职业高级中学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时,沉甸甸的荣誉令我骄傲和自豪。回校之后,我成为了一名青年团干部和青年宣讲员。我努力用自己的所思所学,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努力在学思践悟中,凝聚信仰力量。在思政微课的讲台上,我用艺术的视角展现青年力量;在央视五四晚会上,我用艺术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在乡村艺课实践中,我用艺术的力量诠释文化自信。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将勇做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努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李怡弦(跨媒体艺术学院学生、学生会执行主席)

 

作为学生会干部,要当好学校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以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引导国美青年同向同行;倾听同学心声,点亮国美微心愿;搭建青春舞台,彰显青年活力;坚持从严治会,建设清新阳光的学生会组织。我们将以学生的身份、以青年的形象、以团员的责任,汇聚青春力量,与学校共发展。作为团员青年,要“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于学业全过程”。上学期我们班做了《家庭编年史》展览,回溯了三代人的历史。三代人,恰恰是中国的发展史,我深刻体会到了每一份幸福都来之不易。百年已是风雨兼程,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如今风华正茂的我们,也可以用艺术实践的方式发现中国精神,感受时代脉搏,与祖国同奋进。青春向党百年路,奋进喜迎二十大。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守团员的责任与使命,驶青春之船,扬理想之帆,树信念之塔,勇敢肩负时代重任,以国美之我、青春之我,建功新时代。

 

姜传武(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学生)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作为共青团的团员之一,今日听习近平总书记于大会上的讲话,深刻体会到青年力量与时代的紧密联系。百年以前,“觉醒年代”有无数前辈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一心为民,为革命和进步贡献青春,这无疑为我们做了榜样。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青年的我们,更应该坚定地、正确地向前走,向上攀,从前人走过的路中汲取教训,努力做到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张鲁宁(绘画艺术学院学生

 

中国新时代的青年责任在身,使命在肩。作为一名团干部,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负革命先辈对中国青年的殷切希望,践行群众路线,带领青年学生将个人发展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浪潮,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更应负重前行,在学习好本专业的同时,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用我们的画笔,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董欣然(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学生)

 

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是激流险滩,还是爬坡过坎,广大青年必须做先锋、当闯将,紧跟党,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奋斗。作为一名雕塑系的本科生,我们要练就过硬本领,在雕塑创作中,重温党史、学习和传承先贤精神、礼赞时代英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专业水平和政治素养。

 

 吴诗倩(设计艺术学院学生)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作为一名青年团干部,要坚持“党的奋斗主题就是团的奋斗方向”,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将“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响亮口号转换为实际行动,主动作为、勇挑重担;作为一名艺术院校的研究生,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下真功夫、练真本事,始终心系“国之大者”,为建设文化强国、美丽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冯冬杰(手工艺术学院教师、分团委书记)

 

作为手工艺术学院分团委书记和一名青年人,我倍感光荣和激动,更加坚定了我作为一名团干部的使命初心:与党同心,为党育人,努力做好青年学子表率,做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依托手工艺术学院一流学科优势,服务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用手工艺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用艺术赋能乡村,让手工艺青春之花绽放在美丽中国大地,助力文化中国建设。

 

张辰璐 (创新设计学院学生、分团委组织部干事)

 

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每一个团员都感到无比光荣自豪。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先进青年的组织。我作为创新设计学院分团委的一员更要时刻提升自己的能力,要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共青团要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我们要时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广大青年团员应该坚定初心跟党走,而作为团干部的我们更要起到带头领航的作用,把巩固和发扬青年群众的力量作为己任,更加认真和负责地为共青团服务!

 

车雨芯(建筑艺术学院学生) 

 

作为建筑艺术学院的学生,我们应当勤学好问、奋发向上,打下扎实的基础,未来可以为业界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在学习中,应该更多深入人民群众,走入乡村实地考察调研,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分团委学生会的一员,我们要积极宣传和发扬榜样青年的优秀力量,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关注同学们的精神和物质生活。

 

周燕(艺术人文学院学生)

 

青年向上,国家向前。青年是整个社会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穿越历史的天空,当年在民族危难之际,五四运动如同惊雷闪电划破夜空,在暗夜中唤醒人们沉睡的灵魂,一批爱国青年不畏艰险,用英勇果敢的行动发出了铿锵有力的青春宣言,自此开启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荣与梦想。从“觉醒一代”到“强国一代”,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谱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彩篇章。

 

宋以然(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学生)

 

穿梭岁月的烽火,走过历史的云烟,在人类浩瀚的旗海中始终闪烁着一面鲜明的旗帜。那是青春竖立起来的旗帜,这面旗帜是我们可以看到那些在暗夜里不畏艰难,匍匐前进,寻找着光明未来的革命青年。成年意味责任变多,但我不会退缩,更不会畏惧。以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踏踏实实干事,不尚虚谈,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扎根中国大地,作有为之学,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为实现共同富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焦洋(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分团委副书记)

 

我们身为青年⼀代,身上的使命光荣且沉重。中国青年人有时代使命,有责任,有担当,有国家情怀,通过实际行动来证明将会比⼀切言语更有说服力。我们要紧跟党的步伐,听党指挥,从身边小事做起,不断进步,成为⼀个可以独当⼀面、给人民带来幸福的青年,为国家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青年当自强不息,踔厉前行,在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绽放最耀眼的光芒。

 

韩晴(专业基础教学部学生)

 

青年的命运与时代紧密相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加自信自强,富有思辨精神,同时也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不可避免会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因此青年大学生需要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作为国美人,同时也是未来的文化工作者,我们要紧贴时代潮流,树立艺术报国的远大目标,寻找自己在时代中的定位,为人民提供更加深刻的作品,从而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浪潮中,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

 

斯意(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分团委学生副书记)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从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青团已经走过了100个春秋。一百年来,共青团不忘初心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深刻认识到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作为一名团干部,我坚定铸牢对党的忠诚,高扬理想主义精神,发扬优良传统;在学习生活中,刻苦学习,苦练本领,不负青春,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