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企拓岗,艺科融合——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赴杭州未来科技城考察调研

作者:童戈辛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5-20

作者:童戈辛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5-20

5月19日,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赴未来科技城考察调研,并就深化政校企合作、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与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企业展开交流座谈。

座谈会上,各方就进一步加强政校企合作、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深化艺术与科技融合进行深入探讨。三方一致认为,要发挥中国美院的人才、创意、平台优势,围绕企业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和就业岗位的提供,深化共建内容,创新合作方式,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实,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三方共建、共赢、共享。

 高世名指出,当前正处于一个新的创业期,艺术教育要通过人文科技的双向互通,来重新塑造艺术和教育的迭代。中国美术学院与未来科技城政府和企业各界,可以开展四个方面的合作深化:一是资源互通,通过美学设计与科技辅导、艺术人文与科学技术的双向互动,建立起人文科技的力量,打造有价值观的地方品牌。二是生态互补,形成国美创业基地,针对特定人群举办艺术沙龙、展览、讲座等,与当地企业共同成长。三是人才共享,让科技企业优秀创业者、工作者成为学校相关学科和专业的产业导师、创业导师,学校的艺术家和教授成为企业的美学导师,实现共创共享。四是项目共创,在混合现实、交感剧场、智能设计、数字文创、生命科学等领域和项目中,共同优化城市品牌、企业品牌设计。高世名表示,在未来合作中,各方进行系统谋划,建立联动机制,形成良性生态成长环境,实现从0到1的突破,这是国家乃至世界最需要的力量。

调研期间,高世名一行先后实地走访考察了未来科技城城市规划馆、杭州鑫蜂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阿里达摩院XR实验室、浙江正元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灵伴科技有限公司、京东方艺云(杭州)科技有限公司,并听取各企业的相关情况介绍。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参加调研,余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伟俊,杭州未来科技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洁,党工委委员方奇,中国美术学院相关教学单位及部门负责人等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