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性电影 游戏精神|中国美院电影学院、动画与游戏学院成立

作者:贾毓秀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5-20

作者:贾毓秀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5-20

5月20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动画与游戏学院揭牌仪式在象山校区举行。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张其宏,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为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动画与游戏学院”揭牌,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讲话。浙江省广播电视集团副总编辑裘永刚,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应雪林,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赵晓刚,浙江省文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之江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傅立文,中国美术学院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孙旭东、刘正、方培新、沈浩、傅巧玲、曹晓阳、韩绪、徐国强、余旭红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晓阳主持。

揭牌仪式现场

葛学斌、许江、张其宏、金一斌共同为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动画与游戏学院”揭牌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讲话

 

诗性电影  游戏精神

写在电影学院、动画与游戏学院成立之际

 

高世名

今天,是中国美术学院历史上的重要时刻,我代表学校祝贺电影学院、动画与游戏学院成立,两个学院的师生们将在新的教学结构中开始一段新的征程,一项历史性的事业。中国美术学院在这条路上已经耕耘了许多年,新世纪伊始,在许江院长这一代国美人的努力之下,我们在全国的美术教育界率先开启了影视教育,如果从1980年代后期中国录像艺术的生成来算,我们在这条路上已经有了35年的历史。今天,两个新学院正式成立,我们期待,这两个学院为国美带来一种充满诗性的电影文化、一种开启心智的游戏精神。

在二十世纪,电影对人类现代性经验的贡献甚至大于狭义上的视觉艺术。它从诞生之初,就奠定了一种面向大众的视听美学,建构了一种独特的时空经验。这种美学、这种经验,远超过电影理论家们所谓的“时间空间化,空间能动化”。

在电影学院成立之际,我们需要追想一下电影的少年时代。这不是为了渲染一种电影的乡愁,更不是出于对摩登时代的怀旧,而是要重温电影这种感性技术、这种艺术形式对人类时空观念和感官知觉的革命性力量,重温它所带来的世界观意义。这需要我们重新去经验1895年12月《火车进站》的长镜头,重新去体会格里菲斯的特写、爱森斯坦的蒙太奇、维托夫的“电影眼”曾经给人类带来的震撼……,重新去发现影像与世界之间那种神秘的辩证力量。

电影对20世纪一切艺术都有着再造之功,它构建了一种现代意义上的知识、感性和伦理的综合构造。这个构造映射到一切现代主义表达之中,从文学的普鲁斯特、乔伊斯、托马斯-曼到戏剧的布莱希特、贝克特,从绘画史上的毕加索、基里科、达利,再到建筑师中的柯布西埃、西扎、屈米、库哈斯……,在他们的作品中,都可以发现电影的潜在影响,无论是观念或形式、技术和手法。

电影是一种20世纪的工业,在21世纪的数字智能时代,它正进行着从制作到叙事、从工具到界面的全方位的自我迭代。就此,我们要追问:无论技术、媒介和场所如何改变,电影最本质的东西是什么?

帕索里尼说“人的一生就是一个长镜头”。的确,我们的身体就是摄像机,我们周边发生和演历着的一切,那川流不息、绵延不断的事情,就是一部漫长的生命影像。它与我们的生命同构,因而可能反复重构我们与现实的关系。作为艺术家,正是要用我们的想象与叙事、创造与行动,把这个冗长乏味的长镜头打破,并且重新加以“立义”。

观影时光把人们从日常生活的沉闷单调中释放出来,使之进入一种更为压缩、更为凝聚的影像叙事时间。电影如同在时间上挖一个洞,在日常时间中构造出异轨的时间、另类时间。电影是时间驻留并自我展示的场所,是一条直线上的迷宫。由此,电影可以不断生产出故事背后的故事,揭示出现实之外的现实。电影之于现代人最本质的东西,是一种向着记忆的感知,一种诉诸感官的社会技术,有时候,它还是生命的副本、存在的诗意、心灵的拯救。

这些年,中国美院聚集了徐小明、万玛才旦、陈玲珍、Mary Stephen、张献民、杜海滨、刘智海等一批优秀电影人才,培养出了一大批备受业界关注的青年电影人。今天,电影学院正式成立了,我们期待着与各界同仁们携手同心,以电影人的初心,共创中国电影的“浙江潮”。

接下来谈一谈动画与游戏学院。中国美院建立戏剧影视学科是从动画开始,很好地结合了美术学院扎实的造型艺术根基和深厚的人文美学素养,迄今已经有近二十年的历史。动画是我们美术学院的看家本领,师生们在各类国际节展中斩获颇丰,近年来更展现出一种深刻的现实关照、一种实验意识、一种先锋精神。对我来说这非常可贵。对于国美的动画大家都很了解,我主要讲一下游戏。

大家知道,全球范围内游戏产业已经是影视产业的十倍,而这些年游戏领域的许多新技术也为影视生产提供了许多新动力和新引擎。更为重要的是,在中国,游戏以及人文游戏和教育游戏已经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的教育和传播平台。中国美院这些年已经建立起了全国最好的“游戏美术”专业,但是,这距离我理想中的游戏教育还有很远的距离。作为中国第一所高等艺术学府,我们不只是要进军游戏这个被称作“第九艺术”的新领域,我们始终在思考——游戏之于艺术和教育究竟意味着什么?

我常常跟那些沉迷网络游戏的朋友们讨论一个问题:人类最早的游戏如围棋,在形式上很抽象,在意念上却很写真;对弈者深入局中,如两军搏杀,似群雄逐鹿,这简化至极的黑白子所营构出的,是极为丰富、直抵心灵的“平行时空”与“交感现实”,所以人们才说“世事如棋”。然而随着电子游戏的发展,游戏在形式上越来越繁复,制作上越来越精美,效果上越来越逼真,但游戏的心理机制和情感结构却越来越抽象,越来越简单,甚至就连游戏的结构也越来越封闭。要改变这种状况,最关键的是游戏机制的创新、情感结构的创新、内驱力和世界观的创新,这对我们的游戏设计,尤其对“元宇宙”等混合现实未来场景的探索至关重要。

今天我想强调另一种意义上的游戏,确切地说,是一种对艺术极为重要的游戏性(playfulness)。孔子有所谓“游于艺”,柏拉图有所谓“最高尚的游戏”,康德强调“自由的游戏”,这都是很古老的教义。对21世纪的新世代来说,最好的学习就是游戏,最完美的课堂就是把实验室变成游乐场。1938年,荷兰文化史家赫伊津哈写了一本书,叫《游戏的人》。他相信,“游戏之人”也就是homo ludens,是继“理性之人”(homo sapiens)和“制造之人”(homo faber)之后对人的又一本质性定义,他相信“文明正是在游戏中并作为游戏兴起与展开”。

“只有当人是完全意义上的人,他才游戏;只有当人游戏时,他才完全是个人”,席勒在《美育书简》中如是说。在他那里,游戏驱力(Spieltrieb)正是审美教育的目的。游戏中的我们“处于最平静同时又最激动的状态,这就产生了一种最奇异的感触——对于这种感触,知性并没有名称”。这种莫名的感触会成就一种无名的力量,将我们引向一种不可名状,一种“莫名性”(namelessness),这种不可名状、不可命名的状态是艺术创造之根本所在,而游戏正是抵达此“无名之域”的重要航道。

教义渐老,世界日新。朋友们,日新的世界需要艺术创造,艺术创造需要自由的游戏。而只有通过艺术这朝向“无名之域”的本质性的游戏,我们才能为自由描绘出更多彩的光谱,为生活发掘出更深邃的现实,为世界擘画出更开放的未来,为人性培育出更绚烂的花朵。

 

高世名

2022年5月20日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宣读关于成立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动画与游戏学院的文件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晓阳主持揭牌仪式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主席团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丁亚平。著名电影人黄建新、田壮壮,李少红、廖庆松、张艾嘉、杜笃之、雪美莲(Mary Stephen)、贾樟柯、王小帅、宁浩、周冬雨等学界和业界的嘉宾通过视频方式对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动画与游戏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

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徐小明发言

1895年12月28日,在法国巴黎卡普辛路14号大咖啡馆幽暗的地下室,奥古斯特·卢米埃与他的弟弟路易斯·卢米埃,第一次放映了他们的影片《火车进站》,当卢米埃兄弟推开放映机启动装置,强烈的光线射向白色布幕,一辆巨大蒸汽火车由远处驶来,在观看者的骚动与惊呼声中,标志了电影的诞生。

从此,电影记录、见证也参与了20世纪人类文明的快速发展,一部部电影的放映、观众的参与,逐步改变了工业革命后,人们阅读文字学习新知、洗涤心灵或得以消遣的生活方式,每部电影几乎没有例外的,将“时间”的古典线性规律与抽象感受不断进行重塑,突破了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时间边界,让观众得以在电影创造的“时间与空间中”自由翱翔,人类的想象力与创造力的拓展,也因此得到史无前例的活力与普及,“电影”几乎无可否认的,成为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艺术行动。

电影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从2D到3D。到了这个世纪,在胶片几乎消失,数字技术与数字媒介几乎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成为人类生活的一种方式与依赖,“电影”这门依托工业革命产生的机械装置“摄影机”,而得以将人类视觉感知神经与大脑记忆进行的“可视化”再现的、具有思辨特质的艺术形式,将何去何从?

电影诞生127年后的今天,在中国最富盛名、历史最悠久的艺术高校“中国美术学院”成立“电影学院”,揭示了中国美术学院 对电影 该当承先启后 持续在现代文明进程中 担负起 探索 移动影像未来发展的 艺术责任;亦是中国美术学院近百年历史文脉、艺术积淀与电影艺术一次交汇、激荡的历史时刻。

这,是一次电影的重生还是元启?

通过电影学院同事们反复交流、探讨,凝聚出学院的主张,容我在此,与诸位分享这个新成立的 电影学院的发展愿景与使命:

我们将立足电影本体,探索未来影像,聚焦以导演、摄影、美术为优势的电影创作群体,建构电影作者意识与诗性美学,打造小而精的国际一流电影学院。

我们要培养具有人文精神、批判意识的电影作者集群,培养兼具技术性、社会性与文化性的研究型人才,培养泛影像生态视域下的专业 创作型人才。

我们将致力于实现这样的发展愿景,为中国新一代的电影化育英才,进行一场具有思辨精神的东方视觉的电影诗性美学的艺术行动,创作出新一代的中国电影。

最后我想说,人们看电影,不仅是要看到真实的世界,更想看到“能弥补这个世界不足”的另一世界。这也是一百多年来,电影艺术实践者们前仆后继、努力探索的动力源泉。

中国美术学院动画与游戏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刘健发言

今天,我们因为热爱电影、热爱艺术而欢聚在一起,或许借这个机会也可以共同思考一下当代的电影艺术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它和我们自身是怎样的一种关系?大家想必也都有自己的答案。其实无论是电影艺术,还是动画与游戏艺术,它们都和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其互相借鉴、关照乃至引领的趋势在未来也将愈加紧密。也正因此,电影学院和动画与游戏学院的设立令人振奋。

在此我很荣幸与大家一起分享动画与游戏学院的一些愿景与理念:动画与游戏学院将继续以中国传统文脉为基本,以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先锋意识为辅助,致力于美术背景下的艺术思维与视听语言的相互驱动、变革与实验创新;并聚焦戏剧影视学的人文动画、互动媒体与游戏、插画与漫画等艺术方向的实践与探索。

动画与游戏学院旨在培养中国一流的动画导演、游戏设计师及插画漫画作者;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对标国际国内一流艺术大学。持续引领动画、插画漫画专业的优势,不断提升国际国内节展成果和行业口碑,进一步探索游戏美术与游戏机制创新模式。

面对未来超级数字应用场景的新技术、新模式和新生态,培养具备未来图景思维、丰富想象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的游戏、数字交互方向实用型、复合型优秀人才。学院即将成立“元宇宙产业学院”,探索数字内容、叙事方式与用户体验创新的应用场景与未来形态。所有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培养优秀人才的基础之上的,这也是学院之本。

感谢大家与我们一起见证电影学院、动画与游戏学院的成立,这是一个新的开始,也是一个新的挑战,任重道远,需要我们的老师们、我们的同学们携手共进。希望我们一起加油,共同培养一个生机勃勃的教学环境,共同营造一个严谨活泼的科研氛围,共同打造一个自由生动的创作机制,共同创建一个温暖和睦的人文空间。由此得以让包括我自己在内的老师们同学们都能够有收获、有成长。

出席仪式的还有:浙江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蒋余鹰,杭州市西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宣寅,浙江传媒学院副院长杨荣耀,浙江音乐学院副院长张伟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黄杭娟,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王小川,浙江省电影家协会秘书长吴晨,杭州市影视家协会秘书长朱旭。业界嘉宾浙江影视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扬,浙江华策影视集团董事长助理程江波,北京坏猴子影业代表白绍玮,游戏科学联合创始人、黑神话艺术总监杨奇,不鸣科技CEO王希,阿里云教育行业总监卢涛,网易集团党委副书记、研发战略合作总监周骏,电魂科技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陈芳,青年导演、校友祝新,以及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动画与游戏学院全体师生,各二级学院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

 

学 院 介 绍 

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动画与游戏学院的成立,是根据国家电影局《“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与中国美术学院“双一流”高校建设的要求,为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构筑发展新优势,探索具有中国美术学院特色的影视学之路的重要举措。在原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基础上,成立电影学院、动画与游戏学院。

电影学院旨在立足电影本体,探索未来影像,聚焦以导演、摄影、美术为优势的电影创作群体,建构电影作者意识与诗性美学,打造小而精的国际一流电影学院。

动画与游戏学院秉承中国传统文脉,以开阔的国际视野,持续致力于美术背景下艺术思维与视听语言的相互驱动、变革与实验创新,聚焦戏剧影视学背景下人文动画、互动媒体与游戏、插画与漫画等艺术方向的实践与探索。

 

历 史 沿 革 

中国美术学院于2002年成立动画系。2004年成立传媒与动画学院。在建立伊始,学院就组织社会和高校力量举办“中国国际动漫节”;当年学院被国家广电总局授予首批“国家动画教学与研究基地”,为影视学科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2006年,电影学成为浙江省重点学科和重中之重学科,学院从原有的小规模发展成拥有动画、影视、摄影网游四大专业系的格局。2015年,传媒与动画学院更名为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提出“东方视觉文化特色的影视学”的建设目标,是“诗性电影”的倡导者、“人文动画”的前沿阵地、“交互游戏”的策源地之一,在中国影视高等教育中具有独特的示范意义。

经多年的拓展和积累,学院形成了影视艺术、动漫艺术、数字媒体艺术、戏剧影视理论四个学科方向,涵盖了广播电视编导、影视广告、动画艺术、插画与漫画、影视摄影与制作、游戏设计、数字交互艺术设计、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录音艺术等专业方向。戏剧与影视学科于2011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为该学科全省唯一博士点;2012年成为浙江省重点一级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B+,并列全国第6,位列美术类院校第1;3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采取“引育结合”的人才策略,培养和引进了一批教学与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形成编、表、导、摄、录、美、动的专业师资结构。4人担任奥斯卡金像奖评委,2人为教育部高校教指委成员,1人任中国电影家协会编剧教育委员会副会长,1人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委会委员;打造了集导演、摄影、剪辑、动画、声音、制片、理论等领域200 余人的全球影视专家库;推动创建国家级视听基地“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拥有数字艺术和网络视听类企业 1000 余家,成为“全球视听艺术的创意平台”,丰富拓展了电影强省建设的智力基础、未来空间。

紧扣浙江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文化创新中心契机,学院协同各级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先后建立了“人文动画研究所”“诗性短影研究所”“华语青年电影研究中心”“游戏艺术研究所”“双3D音画研究所”“实验摄影研究所”,已打造包括浙江国际青年电影节、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IDF)、中国国际动漫节在内的“三节”国际平台。创办的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是中国最具专业性、学术性的国际纪录片影展平台,征集到6 大洲 60 多个国家的1000余件纪录片作品,被业界誉为“奥斯卡纪录片的风向标”;首倡并举办“中国国际动漫节”、打造杭州国际动漫之都,促成该节永久落户杭州,至今已经举办17届,交易额累计逾1700亿元。

20年来,师生精品佳作频出,各类作品获国内外大奖300余项。策划大型电视剧《麦香》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大型人文纪录片《中国村落》获浙江“五个一工程奖”;纪录片《伞》《1428》《少年小赵》等作品先后入选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山形国际纪录电影节等,并获国际大奖十余项;中国美术学院电影作品《云霄之上》获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最近男主角(团体)、最佳摄影三项大奖;电影《撞死一只羊》《气球》等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并获多项国际大奖;动画电影《大世界》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并获中国台湾金马奖最佳动画片奖;三大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学生毕业电影《漫游》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青年论坛单元;定格动画《风雪山神庙》以传统手工艺与数字技术结合,成为中国本土原创动画新生力量的代表,动画系毕设作品《海马》登顶法国昂西动画节学生竞赛单元水晶奖,为该动画节举办60年历史以来中国大陆地区第一次获得此至高荣誉。中国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科以创作推动教学,20年来涌现一批具有独特美学的浙产电影精品,被业内誉为“浙江新浪潮”的电影原发地。

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动画与游戏学院的成立,是中国美术学院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进程中的新举措,必将为推动和促进高等艺术专门人才培养,尤其是中国电影事业发展、中国动画与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格局和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