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历史 担当使命 笔墨绘就人民之心|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暨刘文西“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研讨会

作者:方舟、赵雨岑   编辑:赵雨岑    摄影:申博、傅江杰、黄敬涛、林佳颖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5-23

作者:方舟、赵雨岑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5-23

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

——毛泽东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2年5月23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之际,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国美协指导,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中共嵊州市委、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暨刘文西“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研讨会在绍兴嵊州举行。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屈健,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省书协主席赵雁君,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余旭红,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童颖骏,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胡一峰,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如兴等领导和学术界、艺术界代表,在线上线下参加活动。纪念活动由陈瑶主持。

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讲话 

葛学斌指出,8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全面总结了五四以后中国革命运动的历史经验,深刻阐明了党对文艺工作的基本方针,提出了文艺为什么人服务,如何服务的根本问题,照亮着我国文艺事业正确的方向和道路。今天我们以对刘文西先生的创作历程进行深入研讨的方式来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是为了通过学习、弘扬刘文西先生始终心系人民、情系黄土地、和劳动人民打成一片的深厚情怀,深刻理解《讲话》精神在今天的时代内涵和真理光辉,并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葛学斌强调,在奋战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的重要时刻,我们要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拥抱时代主题,礼赞伟大时代;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满腔热情书写人民史诗;始终坚持追求精品,实现自我超越铸就文艺高峰;始终坚持弘扬正道,立志成就德艺双馨。希望浙江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砥砺前行,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作视频讲话

马锋辉在视频讲话指出,刘文西先生情系人民的艺术思想,深入生活的艺术人生,具有典型示范意义。他的艺术创作具有纯朴、严谨的造型,粗犷、浓烈的笔墨,风格独特的语言,为传统中国化的现代转型做出卓越贡献。他的作品带有深刻的情感,将自己感受时代脉搏,深入生活体验与艺术创作联系在一起,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作品为人民新时代献歌。刘文西先生取得的艺术成就,最好的印证了艺术与生活的辩证统一关系。

马锋辉强调,“领悟人民心声,表达人民情感,引发民众审美共鸣”是新时代美术创作的重要课题。广大美术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服务人民,学习刘文西先生的艺术精神,热情拥抱新时代,描绘时代发展,塑造时代典型,弘扬时代精神,表现人民风采,追求德艺双馨,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美术家,推出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讲话

许江表达了艺术家群体对八十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的一往情深和八年前作为文艺界代表参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言的亲身经历。他指出,2022年是两个八年的汇聚之年,是抒发感想、生发思考的佳期。80年前毛主席集中回答了“为什么人服务,如何服务”这两个根本的、原则的问题。照耀着几代艺术工作者的心胸,照耀着渐渐成长起来的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念。8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一脉相承,其核心是文艺的人民思想,它们共同铸就了中国文艺理论的思想核心,共同形成了文艺的指导性力量,对今天的艺术创作产生重大影响,促成了中国艺术创作持续地向着本土性、民族性的自强自信标准的深刻转向。

许江指出,刘文西先生长于江南,学于国美,扎于陕北。画十万陕甘人不朽神采;塑一代劳动者无尽风情。这是真正的人民的塑造,是伟大的大地赞歌。这写在大地上的艺术,值得我们奉为楷模。故土难忘,儿女情长,浙江和嵊州将永远纪念刘文西先生,国美也将永远怀念这位杰出的校友和楷模。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讲话

金一斌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美术学院历代师生校友循着《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把艺术创作与党、国家、民族与人民紧密联系的优良传统,刘文西先生作为其中的杰出代表,几十年如一日扎根陕北、扎根黄土高原,成功塑造出个性鲜明、富于生活气息的革命领袖、红军将士和陕北农民的感人形象。

金一斌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以乡土为学院”,一直是中国美术学院的艺术主张和教育方法。学校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大力培育和弘扬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新时代主题性美术创作精品力作,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积极担当,以文化振兴推动地方发展,以一流艺术教育提升社会美育,在探索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路径的过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国美模式”。他要求,国美师生进一步学习《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感悟、用情创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嵊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裘建勇讲话

裘建勇在致辞中对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联和中国美术学院表达诚挚的谢意,他表示,嵊州是刘文西先生的故乡,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经济发展。作为“黄土画派”的创始人,“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是刘文西攀登艺术高峰的不竭动力和精神追求,他始终遵循着“为人民而创作”的思想,秉持着“人民和生活是艺术的源泉”的理念,他的故乡情、黄土情、人民情是回荡在嵊州大地最动听的故事。

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主持

纪念活动上,赵雁君向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杨颂周赠送书法作品:“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孙旭东向嵊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史向俊和嵊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霞燕赠送中国美术学院校藏作品《黄土地上的老人》(复制件)。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发布《致新时代青年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向青年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厚植人民情怀,做人民艺术工作者;投身人民生活,精品佳作奉献人民;坚持守正创新,传达向上向善能量;时时修身正己,提升自身职业素养。青年文艺工作者们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扛起建设文化强国、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使命任务,为文艺事业贡献青春,开创新的天地!

 

主旨论坛

在随后进行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与刘文西”研讨会上,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屈健,中国文联理论研室副主任胡一峰,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张捷作主旨发言。刘文西家属代表、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山花深情回顾了父亲扎根生活、投身创作的艺术人生。

许江指出,刘文西先生的艺术,在于他对陕甘人群的形塑,他将源于圣地延安的伟大革命变作汉民族的图腾表情,把高原生活的风情变作劳动者的百年风华和肖像史诗,是陕甘人群写照的点睛者,一代中国肖像的点睛者。刘文西先生的人物画不仅有人物画学上的意义、历史叙事上的意义,更有一种时代的美学意义,他的画具有一种语言伦理、叙事伦理的美感力量,立德养心,修辞立诚。刘文西先生深扎黄土高原,凡六十年,坚持不懈,孜孜不倦,高原成了他生命的长期浸润、长相止泊、长期皈依之地。这种一生一世的深扎,这种生命与大地,个性与史诗的互相塑造与淬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是写在大地上的艺术,值得我们奉为典范。“画十万陕甘人不朽神采,塑一代劳动者无尽风情。”谨以此联献给刘先生的不朽艺术,献给他的艺术所包蕴着的博大的人民思想。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张捷发言

张捷指出,刘文西在中国画的创新方面独树一帜、开宗立派,形成了博大雄强、气势恢弘的具有北方现实主义风格的写实人物画派——“黄土画派”。他的作品中西融合,既遵循严格的西方造型体系,又注入了中国画独特的写意精神;对人物刻画整体深入,风格突出、主题鲜明。刘文西先生对中国美术教育事业与艺术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中国美术史增添了厚重的一页,对当代中国现实主义人物画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胡一峰线上发言

胡一峰从在塑造人民中讴歌人民、在深入生活中透视生活、在继承传统中突破传统三个方面,阐述从刘文西精神感悟艺术的力量。他认为,艺术家进入生活的深度和广度,决定了作品所能表现的精神高度,也决定了作品的时空穿透力。刘文西尊重继承传统同时又勇于创新,对陕北、对那里的人民有一种“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这些人既被他画到了画中,也一直挂念在心中,生动表现真实的、现实的、朴实的人民形象。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屈健线上发言 

屈健从“艺为人民”的角度分析了刘文西的艺术突破与精神追求。刘文西以黄土地的乡土情结描绘中华儿女心中的精神家园,以不懈的坚持铸就了“艺为人民”的创作高峰,带领“黄土画派”以雄浑博大的气象行走在当代中国美术的舞台。刘文西的作品总是以一种朴素的语言和典型的形象承载着生活的厚重、澎湃着生活的朝气,给人带来心灵的震撼和感动;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是他攀登艺术高峰的不竭动力和精神追求。他以绘画主题思想的深刻性、人物塑造的生动性和笔墨技巧的开拓性奠定了在美术史上的地位。

当日下午,与会专家学者赴刘文西先生故居参观并开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与刘文西”现场研讨会,以刘文西的创作切入,探讨如何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把中国自主的艺术教育体系打造成扎根中国大地、面向新时代的“有为之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