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在中国美术学院召开

作者:创新设计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创新设计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5-24

作者:创新设计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创新设计学院    发表时间:2022-05-24

5月21日,2022年浙江省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在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召开。此次会议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浙江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和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共同承办。浙江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设计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美术馆群总馆长杭间,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应放天,副主任委员、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韩绪,副主任委员、浙江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卢纯福,副主任委员、浙江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加林,秘书长、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院长段卫斌,来自全省各高校的委员王小松、施俊天、朱旭光、过山、高颖、徐向纮、郑林欣、林洲、朱广宇、韦浩、林刚、陈实、徐迅、曾立新、漆小平、谢秉元、杨程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设计学)召集人、中国美术学院教学工作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吴小华,以及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领导班子出席会议。会议由段卫斌主持。 

王国银强调,要牢牢把握国家发展大局,深入学习和把握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以及浙江省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在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伟大建设实践中寻找设计学学科专业新的生长点,寻找设计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契合点,增强人才培养的时代性和应用性。要深刻把握社会需求和设计学科的发展前沿及产业发展的最新趋势,把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融入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增强先进性和时代性,同时推动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增强学生的社会服务能力、专业实践能力。

杭间表示,对于设计的定义和认识,不同国家甚至是不同院校千差万别,并由此建构出不同的设计原理。在此意义上,我们与全球的设计学站在同一起跑线。作为指导全省设计学类专业教育教学工作的专家组织,省设计学类专业教指委承担着专业建设与教学指导的使命,要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扎实做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工作,面向“四新”学科建设,全面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韩绪指出,设计学科仍在发展中,还未完全定型,这赋予设计专业教学无限可能,也是教指委接下来要思考的方向。在专业教学上,要兼顾分类培养和通人之学,即在专业上细分,但最终落脚点必要回归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浙江有良好的地缘环境、灵活的民营经济、强大的物流体系、先始先行的数字经济,这些都为产教融合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吴小华认为,要结合自身特色打造竞争优势,避免专业布局泛而大;要重视培养青年教师,科学制定青年教师培养的政策,让年轻一代教师有机会发声。 

应放天提出,要积极推动浙江省高校设计学类专业的国际认证,同时要帮助年轻教师脱颖而出,推动“双师制”,与行业企业建立更加全面的合作伙伴关系,培养跨学科、跨领域的高素质人才。 

李加林强调,建设和发展好设计学科,需要达成共识、形成合力;要营造好设计学科特有的育人氛围,充分发挥环境育人、文化育人的作用,使之成为促进发展的重要抓手。 

省设计学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段卫斌主持会议

会上,省设计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从加强沟通交流、构建更具内涵和更为开放的设计专业教学模式等不同角度,探讨了设计学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创新之策,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合作,积极完成教指委的工作任务,为全面提高我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