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之力——中国美术学院附中2022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开幕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6-05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6-05

6月3日,“生生之力——中国美术学院附中2022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暨“骰子的第七面——中国美术学院附中AIP2022毕业展”,在全山石艺术中心开幕。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著名油画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全山石,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晓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宣布展览开幕。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参观展览。

浙江音乐学院纪委书记应达伟、浙江省油画院院长常青,全山石艺术中心馆长项兴良、副馆长魏新燕、王赜,杭州市雕塑院院长林岗,附中师生代表、中国美术学院部分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联副主席、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讲话

许江以明代奇才李贽的《童心说》为引,认为童心是无暇无疵、无邪无垢的心灵境界,是纯然高洁的本心写照。他指出,在成长和学习中,保存纯朴的气质,保存赤子之心,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标志,也是人性回归、创造力不竭的源泉。他以颜回和林风眠为例,希望中国美术学院附中的学子们既能够临对高考,做好考试的准备;又能够不改初心,不忘学艺之乐,树立比考上大学更为远大的目标。他希望同学们既能够打下好的基础,对往圣文明存持敬畏的怀抱;又能够开拓生命的自由,铸就赤子般的生生之力,去迎接完满的精神塑造,去实现生生不息的创造使命。

 

六一佳节说童心

许 江

前天,是六一儿童节。这是同学们的节日。今天,是大家的毕业展览,也是节日。在这里,我向大家致以节日的祝贺。

我的一位朋友,于前日发来一帧微信,信中说:阳光下做个孩子,风雨中做个大人。换一句话说即是以童心面对欢乐,以担当面对考验。那么,什么是童心呢?

在中国的文化传统中,童心不是指孩童的稚嫩之心,而是指人的本真之性。明代有一位桀骜不驯的奇才李贽。他写过一篇名标千古的《童心说》。《童心说》中重要的观点就是:童子者,人之初也;童心者,心之初也。李贽以为:童子是人之初年,而童心乃是“绝假纯真,最初一念之本心。”因此,童心是无暇无疵、无邪无垢的心灵境界,是纯然高洁的本心写照。在漫长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学得众多知识,也同时濡染了诸多赢取人心的机巧。如何在成长和学习中,保存纯朴的气质,保存赤子之心,这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标志,也是人性回归、创造力不竭的源泉。

数年前,我曾在象山校园的大樟树旁的空坪上与人谈话,听得坪台下大树旁传来一阵阵的少年的嬉笑声。那笑声是那样地放拓,那样地率真,深深地感染了我,让我想着要到坪台下去看个究竟。原来是两个附中同学正在此处写生。第一次使用颜色,他们感到好奇,又十分开心,故而桃之夭夭,笑声不断。后来多少次看同学写生,我都想到这笑声、这可贵的童心。我在想,当他们画了几张之后,可能就没有这种笑声了,那童心未泯的快乐将被学习的艰辛所取代。后来,在同学们的一次次成长中、在大家一次次的展览中,我又感受到了同学们的成长,感受到那种活泼泼的赤子之心,感受到正如你们今天这个展览名称中的那种生生之力。我又十分释然。在今天的展览中,我看到大家艺术上的成长,看到某种专业上的丰实的基础,更重要的是我在里面既看到放飞生命的自由,也看到你们面向传统怀有敬畏之心的怀抱。如此自由与怀抱,正是童心所依的根基。

《论语》有言: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贤良的颜回!孔子这样深情赞赏他的学生颜回。为什么?因为颜回箪食瓢饮,最简单的食物,最简单的生活,住在简陋小巷的深处。别人不堪其忧,颜回却不改其乐。如此坚守弘毅,保持童心,不改心灵的乐趣,不移气质的境界,恰是童心的光彩。每当讲起颜回的这段故事,我便想起我们的老老院长林风眠。林风眠先生28岁创建我们学校,包括附中,38岁离开。后来又回校任教,之后就长期隐居上海闹市。白天他静坐陋室,夜晚在灯下展卷绘画。在那二十多平米的陋室里,他忘却了生活的磨难,铺展开他不改其乐的童心。他画湖畔的蒹葭孤鹜;画大笔纵横的戏曲人物;画东海的惊涛拍岸;画灿烂的大理山花。在艰难而孤寂的生活中,他存持着儒雅温厚的天性,让中国的民间艺术与现代艺术的形式相会,让东方的趣韵与西方的形构因素深度交融,并以他固有的赤子之心,将他的生命苦难转化而为彩墨浓郁的表现,将他的纯然意趣转化为稚拙的笔痕,全面地开拓了草木、山水、人物、戏曲的新的绘画诗境,进而成为中国绘画艺术现代性转型的杰出代表。他的坚守、他的成就正得益于这种童心的不改其乐,这种赤子般的生生之力。

今天,在大家毕业创作展览的时候,我同大家谈童心,谈人的纯真的一念之本心,进而谈颜回和林风眠,是希望大家在严肃的高考体制下,既能够临对高考,做好考试的准备;又能够不改初心,不忘学艺之乐,树立比考上大学更为远大的目标。既能够打下好的基础,对往圣文明存持敬畏的怀抱;又能够开拓生命的自由,铸就赤子般的生生之力,去迎接完满的精神塑造,去实现生生不息的创造使命。

同时,在此,我还要向附中的老师们表达深深的敬意。生生之力,代代传承!

著名油画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全山石致辞

全山石肯定了中国美术学院附中的教学成果,他进一步强调了速写的重要性,希望学生们有更多的机会去体验、观察生活。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开设的下乡写生、连环画等课程,提高、强化了学生的创造能力和速写能力,进而打下更加扎实的基础,让附中学生在艺术道路的伊始就得到正确的启蒙与培养。附中九秩之路,秉承了校长林风眠所提出的“培养未来之大艺术家”的教育理念与使命,既是国美艺术教育模式建构之路,也是中国中等美术教育发展之路。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曹晓阳致辞

曹晓阳肯定了附中2022届毕业生四年来全身心投入学习生活,锻造出自己的“生活力”,这种向上向前的艺术感受力和创造力,也是附中从办学之初一直坚守着的力量。他指出,附中始终坚持“学院中的学院派”这一办学定位,培养了专业基础厚实、艺术视野开阔、有执着和坚持的韧劲,有质疑与批判的勇气和有做艺术家的心气的优秀学生,他们身上“附中人”的气质和品格是附中人的骄傲,也是国美人的骄傲。

附中党支部书记俞芳秀主持开幕式

附中校长张俊致答谢词

附中专业教研室主任、本次展览策展人杨正,AIP国际艺术教育总负责人刘昕,教师代表房爱、杨洋,学生代表宋天悦、刘昕妍发言

嘉宾合影

“生生之力——中国美术学院附中2022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展出的是恢复四年制的首批中国美术学院附中毕业生,自2018年入学以来的优秀留校作品近300件,内容涵盖素描、速写、色彩、国画及创作等,全面地反映了附中的专业水平。

“骰子的第七面——中国美术学院附中AIP2022毕业展”包含了2019级纯艺、平面、建筑空间、产品交互、珠宝、插画、时尚、动画游戏等多个专业方向同学的作品,形式与主题内涵丰富多样。

此次展览是一次教学成果的梳理,也是一次有意义的总结,更为学生附中学习生涯留下成长的印迹。与会嘉宾雅聚一堂,论学会友、聚焦教学、探讨路径,从而进一步提高附中的教学质量。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