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道讲谈 | 党委书记金一斌深切寄语2022届毕业生

作者:方舟、李齐建   编辑:赵雨岑    摄影:周红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6-16

作者:方舟、李齐建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6-16

勇立新时代潮头,国美青年蓄势以待。6月15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在南山校区举办“我与书记面对面毕业生座谈会”。党委书记金一斌与来自各学院的毕业生代表座谈,畅谈成长与收获,共话学校发展。党委副书记孙旭东、有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毕业在即,有人即将走上工作岗位,将专业所学变为所用;有人继续求学深造,在学术研究道路上求索求真;有人决心深入基层一线,践行为人民服务;有人矢志携笔从戎,保家卫国担重任……对这些即将启程新途的国美人来说,未来的道路截然不同,却有着同样的“为艺术战”底色。座谈会上,16位毕业生代表先后发言,感恩母校的培养,为母校发展献计献策。

 

易柏霖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在中国美术学院求学三年,我有了众多新的收获与感受。一方面,我一直受到导师张捷教授的推动力量,拓宽了我的思维并鼓励我多从不同的角度探讨同一个问题。另一方面,我感受到了母校独一无二的学术氛围,感受到了它对于我的包容与亲切。从西方到中国研究中国文化不只是我个人的困难,也是学校的挑战。这三年的博士求学让我期待接下来能够在这条道路继续前行,并通过跨文化研究对当代中西方文化艺术交流作出贡献。我相信将来中西方跨文化艺术对话仍然会至关紧要。而对于参与这个对话的人而言,中国美术学院仍然会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读书基地,继续为地球村培养下一代的文化和艺术人才。

 

袁可

绘画艺术学院

读书期间的两次创作经历使我思考一个问题,除了绘画本体语言和形式,更重要的是画面背后的东西。画面的感染力,体现着一个人的灵魂和生命,艺术是人品、人格的内在体现。这是我理解的精神力量在画面背后的支撑,绘画只是在最大限度地表现内在的精神。正因如此,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位肩负着艺术理想和信念的艺术工作者们要懂得劳动人民的美,要对自然万物存怀敬畏之心。艺术源于生活,扎根于生活,扎根于大地,只有这样我们方能在其中认识自己、塑造自己、修养自己。绘画既是生活对我们的锤炼,也是艺术必须扎根于生活这一理念对我们的号召。我的毕业意向是当一名美术老师,尽管前途充满着许多的未知和坎坷,但我愿以此作为实现这一人生理想的目标而奋斗终生。

 

吴建斌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回看本科阶段,在创新创业这条道路上我受益匪浅,收获丰盈。但这条道路无疑是任重而道远的,自18年加入国创计划为起点,期间我多次参加双创为主的学科竞赛,以课程中所学习的知识作为储备连接社会,项目优化与路演答辩成为我的日常,但我深知面对每一次挑战,只有一直保持谦逊,认真对待,才能把困难转化为机会,以荆棘磨砺成长。策马扬鞭正当时,美院的培育体系为我的创业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开了一个好头,毕业后我将作为以美院双创教育体系下初生的先锋军!保持空杯状态,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怀揣热忱,笃定前行,积极投身双创工作,让我们一同见证美院教书育人的壮大与发展,沧海奔流,波涛澎湃!

 

黄利红

跨媒体艺术学院

在学习上,我感悟最深的是国美的八个字:读书养心,劳作上手。于我而言,正是因为我在读书和上手之间保持了良好的平衡,我才能获得较为全面的成长,为以后成为一名独立策展人打下基础。在学生活动上,校研究生会里的工作经历,帮助我成为一名紧密联系校内同学的学生策展人,这奠定了我未来至少10年里,工作方向都是要成为青年艺术家的陪伴者和成就者。我认为虽然学习有高低之分,作品有好坏之分,但艺术没有贵贱之分,任何学生都值得培养,学院也应该保持远高于社会容许度的宽容,成为每一位学子成长的沃土。我眼中的国美就是一个这样的殿堂。我为生活在中国而庆幸,为生在今日而庆幸,也为成为国美校友而自豪。我对学校的建议一是给更多自主的空间,二是牵头社会组织给学生更多就业机会。

 

陈苇怡

设计艺术学院

在读国美的七年里,我对设计学理论的各个领域都有着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探索热情。工艺文化研究的知识浩如烟海并丰富多彩,目前我所完成的也仅能算是基础研究工作。我十分希望能在博士阶段的学习中使我已有的基础性研究成果进一步发挥作用,以工艺文化专题的角度继续深化,尝试丰富本系的学科建设成果。我校对于学科建设方面一直是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是其他艺术类院校所不及的。因此我作为受惠于学院滋养的一员,仅从本人的专业背景提出一些感想。希望学校多对理论研究进行支持,理论研究是需要从历史进行推导的,将过去抽象的思考与科学结合起来,是谓“论从史出,史以物凭”,学术实际上并非仅仅用于解决眼前生活中的问题,而是未来将来的思考,成为一种无论是指导创作思维还是工艺手法的“生活力”,这也是我对今年毕业展主题的一些个人解读。我相信学院对于学科建设中的理论研究部分也将会继续不遗余力地给予支持和领导。我们共同将母校进一步建设成创作和学术并举的一流高校。

 

刘子杰

设计艺术学院

回首四年时光,非常丰富多彩,大二退伍返校后,我担任班级班长和学院微设计公众号的责任编辑,参与了许多学校大项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我在美院学到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坚持,坚持自己的梦想,坚持自己的选择,从一开始懵懵懂懂选择工业设计到后来喜欢上工业设计专业,更多的还是对专业学习的坚持。对于未来的发展,我依旧会坚持我的专业方向,我希望抓住时代发展的潮流,做一名有担当的工业设计师,通过我的设计去解决社会问题,提升产品的价值,以此为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尽一份力。对于美院,我报以感恩。感谢美院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师生学习氛围,感谢母校为我们创造了各种校企合作的机会,感谢母校为我们搭建了自我展示的平台,今天我们以你为荣,明天你以我们为荣!

 

陈天仪

手工艺术学院

 

回望大学四年的生活,尤其是在手工艺术学院学习,不得不说一句辛苦。有时深夜了还在翻模间搅着厚重的石膏浆,如此辛苦的意义何在于磨砺。在美院学习,磨砺绝不仅仅只是对技法而言的,心性的修炼同样宝贵,正如“如哲人般思考,像匠人般劳作”,正是这份磨砺给了我思考的升华。也正是这份磨砺,终是转化为了养料,帮助我持之以恒地学习、思考、努力,跨越重重挑战,让我能够有幸通过四川省紧缺急需专业选调生考试,日后成为一名公职人员为人民服务。

这四年间的欢笑泪滴、奔走劳作,与同学老师的点点滴滴,国美的山记得,树记得,风也记得,最终将这些送给一届又一届国美学子,凝聚成国美特有的文化内涵。桃李不言满庭芳,弦歌百年今又始,祝愿母校未来在艺术领域更加进取,培养更多艺术人才,为艺术教育再谱华章!

 

陈子惠

电影学院

四年来,我收获了积极的人生态度、收获了忍耐与锻炼,更加开心的是在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下考上了研究生,对我来说算是为大学生涯划上了圆满句号。大学期间,我肩负着班长这个特殊的角色所需任务,任职期间在不断提高自己的组织领导能力的同时,也在种种事务下磨练出自己吃苦耐劳的耐性和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虽然工作中还是存在着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但我相信正确的答案会在一次次的打磨中渐渐被发现和挖掘。未来我也会坚持我的本心在我的领域深耕,也会渐渐清晰自己的人生规划,不断向上,非常感谢国美的栽培,大学生涯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蒋淑格

动画与游戏学院

在大学期间,我开阔了艺术的眼界,增长了很多专业性的知识,最难能可贵的是我的心态在一次次的比赛中得到了锻炼,让我充满自信且更加从容的去面对各种挑战。在大学本科的最后阶段,我带领学生团队制作了以三星堆为主题的毕设《蜀道行》,意在让三星堆这一文化艺术瑰宝在虚拟3d写实艺术下绽放它独特的生命力。毕业后我将从事游戏行业,希望能不断提升专业技能,能做出自己认可、同时也被他人认可的好游戏。 希望学校能够鼓励以美学为基础,使用最新的技术手段做出具有创意性的艺术表达的行为,我们更容易在接触行业领先的技术同时找到未来深耕的方向。 

 

高佑康

电影学院

我这四年的学习状态可以说是既保守又激进,最重要的是毕业创作阶段,在经过前三年的学习与创作培养后,我开始了几乎是第一次有明确目的与方向的研究与探索,这个探索包括由摄影而缘起,在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的支持下开展,受指导老师郎老师的作品启发,望向艺术各语言的本质,望向历史。在我毕业阶段探索研究的过程中,对于艺术理论上的渴求愈发凸现。“摄影作为思维”已经浮现在我的脑海中,因此正意愿向艺术理论研究进发,接受更系统的人文素养,以探索与整理阐发研究的目标。我想,在这样的过程中,中国美术学院的独特氛围是无可替代的。所以,希望美院能坚持其独特的“艺术与思想”之结合,而同学得以成为新时代“有思想深度的艺术家”。

 

孙诺亚

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创中心

研究生期间最宝贵的经历是我发起,并和跨年级的伙伴一起开展近三年的设计行动:三思——艺术后勤。这个设计行动基于对国内展览固体废弃物体量和展览信息传播可持续性的思考,我们主要通过回收线下艺文展览的一次性物料,再设计为日用实物产品,希望废料成为美的镜子,展览走进千家万户。感谢母校的艺术沃土提供各类展览等资源,文创中心项目推动的跨专业氛围,让一个构想可以在丰富的实践基础中获得专业和社会的反馈,激励我们从真实世界出发,基于共同的愿景,发掘自身的潜能,锻炼协同的能力,理解自身、理解专业,继而对艺术设计的能量有些许切身的体会。毕业只是开始,我将在实践中深化和寻找更优方式,从可持续性的角度,继续深入艺术绿色发展的研究。

 

王攀岳

建筑艺术学院

我来自风景园林系,也是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在大二那年,我了解到有一条通过参加本专业的夏令营来保研建筑老八校的途径,虽落选,但我很淡然。有机会参加研究生支教团,这更好地让我更能接触到西南地域乡土人文景观的建构。这仿佛是我内心深处强烈的感召,让我履行这样的目标誓言:让“社会美育”播撒到更广博的祖国大地,为促进中西部教育事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出身教师家庭,三尺讲堂上教书育人的父母,大四的我选择去西部偏远地区支教也是有根可寻、百川归海的必然。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支教团历届师兄师姐的光荣履历:“山海有边,益心无量”,从西子湖畔到无量山下,多少枚星星之火周而复始,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作为其中的一员,期许自己能让绚丽的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汪燕

艺术人文学院

我是艺术人文学院毕业生中的一员,来自云南。我的爸爸妈妈靠着一双勤劳的双手,把我从遥远的大山深处送到了这里。每年假期和开学交汇时,我总能感觉到云南和杭州两种生活之间的拉扯。一边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一边是象牙塔尖上的艺术欣赏。四年的学习生活,我能逐渐领略到艺术的魅力,我为此欣喜。四年的学校生活,让我收获了向上走往前进的“生活力”。

 

张凯迪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做一名有国美特色的军人”。何为国美特色?我的本科学习始于艺术学理论,终于艺术管理,在探索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道路上,循规蹈矩、却又传统出新。于我而言,艺术管理是乡土学院理念的前端实践场,也是交叉学科育人方法的新解。这段独特的教育体系就是特色,它投射在我的人生历程中,也书写在为群众服务的篇章里,其内核是高昂的爱国主义精神与探索时代前沿风向的使命担当。为什么是军人?2021年的夏天,我来到了艺专西迁道路的昆明。看着陈列在博物馆中的史料,烽火战乱下艺术青年高昂的精神。我想,我需要一次战斗的经历,哪怕这个对手,是我自己。军队带给我的期许,不仅有青年的理想,还有为人的底气与修养。国美特色的军人,是有着家国情怀,砥砺技艺的书写者,是习得文武艺,报效祖国的守护者,也是勇立潮头,勇攀高峰的探索者。

 

方少东

创新设计学院

2018年我们学校首次招收非艺考生,四年收获非常多。首先,培养了我对美的感受力。大一,美院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周围的一切事物都是既陌生又新奇,很愿意去探索、沉浸在这样的学习中。美院就是有这样的魔力,培养了我的感受力,为后期学习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其次,培养了我思维的敏锐性。大二,进入更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的学习中,这是我学习思维转变的时期。工科学生的思维相对更理性、严谨,也相对更单一,而艺科学生的思维更发散、更浪漫一些,这是一种发散性的思考方式。我们的课程强调艺科融合、跨界创新,培养了思维的敏锐性。第三、培养了我规划自己未来的意识。跨界学习打破了专业壁垒,不是按照老师或学校专业规定的方向去学习,而是需要对自己有清晰的定位,按照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去学习。我签约了深圳比亚迪汽车公司,即将踏入工作岗位,由衷感谢所有老师和学校的培养。

 

徐星濡

创新设计学院

2018年,我通过中国美术学院的三位一体考试,成为了国美首届非艺术生,也成为了创新设计学院的首届学生。良渚校区则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高世名院长在给我们的讲座中说到,国美作为一条道路,属于每一位国美人,也将由每一位国美人定义。这话振奋人心,令我心潮澎湃。在大学期间,我收获良多。我想特别感谢学校的创业学院,为我专业以外的职业技能提升打下了基础。我将于今年9月前往香港大学就读研究生继续深造,在此之前受到了很多师长的鼓励,我也将不忘初心,学有所成。

座谈会上,金一斌认真听取每位同学的发言,对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做了细致的回答,与同学们畅谈艺术人生理想和对未来的憧憬,代表学校向毕业生们送上诚挚祝福。

金一斌讲话

金一斌指出,毕业生们有理想和思想、具激情和豪情、既敏锐又敏捷,体现了新时代国美青年的昂扬面貌,感谢他们对母校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及建议。中国美术学院遵循着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成为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学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殷殷嘱托奋力向前,而新一代国美青年正是学校美好未来的重要塑造者。

金一斌向毕业生们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守望初心,艺术是一辈子的事情,毕业生们要时刻牢记先师立校的初心使命,要以坚定的信心和澎湃的热情投身艺术人生。二是要志存高远,情怀入梦、家国在心,当代国美青年要胸怀大格局,锤炼道德修养,熏养浩然之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创作。三是要担当责任,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融入国家民族,勇担时代使命,矢志不渝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力量。四是要笃行履远,脚踏实地,勤学苦练提升专业技能,务实笃行开拓创新思维,始终坚守“行健 居敬 会通 履远”校训,砥砺前行、接续奋斗。母校是大家永远的精神家园,期待2022届毕业生在全新的人生征途上,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

孙旭东讲话

孙旭东在讲话中表示,大学是人生重要阶段,大家在这几年的大学生活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见证了国家重大的发展变化,这些都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人生精彩唯有奋斗,大家通过学习深造、就业创业、参军报国、西部支教等形式书写精彩的人生。青年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尽管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大家也要坚决摒弃躺平的心态,通过奋斗实现人生的价值,奔向不同的领域,成就精彩的人生。要永远记得,不管你走多远,也走不出母校对你的思念。

座谈会后,金一斌、孙旭东向毕业生代表赠送毕业纪念品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