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

作者:方舟、赵雨岑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6-16

作者:方舟、赵雨岑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6-16

凤凰花开,骊歌又起。6月16日,中国美术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在象山校区举行。感动与欢笑,离别与展望,2471名中国美术学院2022届毕业生从这里启航。

毕业典礼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院长高世名,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孙旭东、刘正、方培新、沈浩、傅巧玲、曹晓阳、韩绪、徐国强、余旭红,特邀嘉宾林风眠艺术基金总监姚远东方,学术委员会成员和各教学单位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和2022届毕业生代表等出席位于象山校区8号楼的典礼现场。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孙旭东主持。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充分保障师生安全前提下,各学院在象山、南山、良渚校区分会场观看直播,云参加毕业典礼。

党委书记金一斌寄语

党委书记金一斌深情寄语毕业生:

骊歌轻起,夕阳山外山。

晚风拂柳,相顾更相期。

无论长河落日,无论大漠孤烟。

具象意象抽象,一蓑烟雨任平生。

高远深远平远,不畏浮云遮望眼。

以丹青心,怀“国之大者”;

为艺术战,书“国之大美”。

院长高世名讲话

院长高世名以《向上向前的生活》为题讲话,从2022年学校毕业展所展现的令人惊叹和自豪的国美能量契入,回应了陶行知先生百年前的命题。陶行知先生振聋发聩地提出“通过生活才能发出力量而成为真正的教育”,“造就有生活力的学生,使得各个人的生活力更加润泽、丰富、强健,更能抵御病痛,胜过困难,解决问题,担当责任。学校必须给学生一种生活力,使他们可以单独或共同地去征服自然,改造社会”。这与蔡元培先生所说的“真正地完成人们的生活”可谓声息相通。

高世名指出,学校近年来反复强调每个人生命中的“艺术时刻”“无墙的学院”“人人的艺术”与蔡元培、陶行知先生的精神一脉相承,呈现出中国艺术教育独特的价值伦理,也赋予我们一种观照现代历史的反思性的视野。一百年前现代主义的压抑与挣扎、孤绝与荒诞、困惑与迷茫,其背后隐藏着的,往往是生命意义的危机、生活力之匮乏。一百年后的今天,我们重提“生活力”,正是要提倡以艺术的实践,开展出一种“向上向前的生活”,克服艺术心灵中的现代性危机。

高世名倡议,毕业生们走出校园后,需要去更切近、更具体、更强烈、更深刻、更全面也更细微地把握这个世界,并且用自己的所知所学去改善我们的生活,使之“向上向前”。要以新的技术、新的方法、新的路径开启一种超像未知的生活实验,从而自上而下地改变日常生活的内在机理。“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艺术家在创造作品的同时,也在更新自我,也在重新塑造我们的生活世界。国美学子的生命中都会保留一份艺术的基因,在这个意义上,艺术也就成为生活世界的一面异质的镜子,成为新生活的一种精神准备。希望毕业生们悉心守护、精心照料这份艺术基因,背负国美人的担当,积极进取,努力生活——使之向上向前。

师生以“国美”“为艺术战”相应和,同时将绣穗抛向身后。寓意着在校时学生如麦穗般备受呵护,自由成长,毕业后,它将化作一份国美人的担当。

今年学校首次制作电子校友卡,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校友总会会长许江为毕业生代表发放校友纪念卡和纪念品。

教师代表、创新设计学院张斌斌发言

教师代表、创新设计学院张斌斌在发言中表示,师生关系互为夜路者和火把,教师引导方向,学生才是照亮前路的光亮。四年间,师生们共同成长,思辨、实验、探索,在瓶颈犹疑中绝不放弃,因为生活有信念而充满了能量,正如先生们所说“士”的情志,于黑暗中一直持续耀眼的力量。思考,会迸发出最旺盛的生活力,使得创造的过程持续保鲜,生命的过程一直旺盛。祝愿各位毕业生从容而坚定,开阔而灿烂。

本科毕业生代表、电影学院陈姝旸发言

本科毕业生代表、电影学院陈姝旸在发言中,感悟着自己的成长,在对学校生活的回望中表达了对母校真挚的感谢。期许以国美人的身份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毕业研究生代表、加拿大籍留学生易柏霖发言

毕业研究生代表、加拿大籍留学生易柏霖博士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来华求学近十载,我懂得中国美术学院的份量,也明白自己是多么幸运地接受了国美的包容与亲切”,希望能够继续发扬在国美学习的经验,通过跨文化研究,对当代中西方文化艺术交流作出贡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插画与漫画专业2012届校友丰风通过视频连线发言

2012届校友丰风现任教于纽约视觉艺术学院插画系,2019年入选福布斯全球“30岁以下艺术精英榜”。她认为学生情怀是最有价值的东西,珍惜大学四年,所获得的财富不是当下的领悟,而是未来的总结;国美是一个发射器,把美院学子们发射到新的目的地。她勉励毕业生们,褒有勇气去面对未知和挑战,保持好奇心去不断探索。在美院的成长,是责任心的成长,是学习新能量的动力,也是对美院的爱。

建筑艺术学院建筑艺术系2014届校友钟祺翔通过视频连线发言

2014届校友钟祺翔是鹰角网络联合创始人,他认为成功路上最可贵的就是逼迫自身不断挑战,坚持奔向理想的内心。他分享制作游戏《明日方舟》的感受,希望学弟学妹们坚定对优秀和独特内容的坚持,不断突破创新,拥有丰富充盈的生活,强大富足的精神。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公共美术教育专业2020届校友毛华磊发言

2020届毕业生毛华磊,扎根福建屏南乡村的艺术教育,从做毕业创作起,他一直坚持“乡野艺校”美育行动公益至今。在社会美育的深度实践中,他找到了生长的方向,体会到“艺术就是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社会美育就是构建一种美好的社区关系”。希望可以有更多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做更多善良的小事情。

党委副书记孙旭东主持典礼

副院长曹晓阳宣读《中国美术学院关于授予2022届毕业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的决定》

党委副书记刘正宣读《关于授予获省级、校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决定》《关于授予获崇丽艺术奖学金的决定》

副院长韩绪宣读《关于授予2022年毕业创作暨林风眠创作奖、优秀毕业论文奖和毕业创作(设计)辅导奖的决定》

高世名为全体博士毕业生,本科、硕士毕业生代表颁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金一斌为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基层、支援西部、应征入伍的毕业生代表颁发学位证书。

毕业证颁发仪式、学位证授予仪式和颁奖仪式

校党政领导班子为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毕业生、崇丽艺术奖学金获得者、2022年毕业创作暨林风眠创作银奖和铜奖的毕业生代表和2022年毕业创作(设计)辅导奖的教师颁奖。

怀同样心愿者无别离,愿所有2022届毕业生们在追寻理想的前行中,觅得无尽山海。

 

从初入校园到今朝离别

曾迎着风雨前行

也沐浴阳光成长

 青春不仅是一段岁月

还有岁月中那一群志同道合的人

青春虽然会偶尔迷茫

但那璀璨的梦想是迷雾中的灯塔

离愁终有尽,相思诉不完

前行的脚步依旧义无反顾

 再道一声珍重

下站前程似锦

 骊歌响起,逐梦启航

2022届国美毕业生

即将到广阔的中国大地上

去书写人生新的璀璨篇章

每个国美毕业生的名字

都将成为世界认识国美的名片

 母校在此祝全体毕业生:

前程似锦,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