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森教授荣获2022年唐奖汉学奖

作者: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编辑:赵雨岑    来源: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6-24

作者: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编辑:赵雨岑   来源: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发表时间:2022-06-24

2022年唐奖汉学奖授予罗森(Jessica Rawson)教授,以表彰其精研中国艺术文物之成就。罗森教授视野宏阔,见解精准,为无声之物发声,再现人之所未见;审美观物,传承薪火,赋予华夏古典崭新意义。

以往获奖者集中于文学、历史、思想史领域,着重文字书写,罗森教授则以艺术史与物质文化研究见长,关注考古出土的器物,使人们看见艺术品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丰富汉学内涵,展现唐奖汉学奖作为世界大奖的开阔格局及视野。

 

关于罗森

罗森爵士(Professor Dame Jessica Rawson)为英国著名的考古学家、汉学家,英国牛津大学教授,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研究院院士、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名誉教授。曾任大英博物馆东方古物部主任、牛津大学墨顿学院院长、牛津大学副校长。罗森教授的研究领域涵盖了整个古代中国,尤其是从考古和物质文化的角度诠释早期中国与欧亚大陆及其他文明之间的交流互动。

罗森教授与视觉中国研究院院士雷德侯教授于视觉中国研究院主办的“泰山石刻工作坊”

罗森教授在视觉中国研究院主办的讲座现场

 

获奖经历

1990年荣膺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British Academy)。

2002年因其在东方研究的贡献获英国女王授勋封爵(DBE)。

2012年获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外籍名誉院士。

2017年获颁佛利尔奖章(Charles Lang Freer Medal)。

2022年唐奖汉学奖授予罗森教授,肯定其在中国艺术与考古领域的成就,不仅为该领域开创了崭新局面,更加深了人们对中国文明的认识。

 

关于唐奖

有感于全球化的进展,人类在享受文明与科技带来便利的同时,亦面临气候变迁、新传染疫病、贫富差距、社会道德式微等种种考验,尹衍梁博士于2012年12月成立唐奖,设立可持续发展、生技医药、汉学及法治四大奖项,每两年由专业独立评选委员会(邀聘世界著名专家学者,含多名诺贝尔奖得主),不分种族、国籍、性别,遴选出对世界具有创新实质贡献及影响力的得主。每奖项提供1,135万人民币奖金,其中含227万支持相关研究教育计划,以鼓励专业人才投入探索21世纪人类所需,以顶尖的创新研究成果及社会实践引领全人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