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研究院年度行动志”系列学术活动启幕

作者:刘杨、胡清盈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6-26

作者:刘杨、胡清盈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6-26

2022年6月25日,中国美术学院美丽中国研究院成立一周年之际,“美丽中国研究院年度行动志”系列学术活动启幕。

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董伟,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国务院原参事、农业部原副部长、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主席刘坚,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美丽中国研究院院长高世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芮宏,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王振斌,“城乡问答”活动的地市代表、四川省天府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天府数字文创城党工委书记王天刚,智库专家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高翔,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联盟、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评价中心主任李同斌,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会长刘凌宏,美丽乡村建设评价国家标准专家审查组组长、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办公室原主任魏玉栋,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总监、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曾辉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并共同为“特写——美丽中国的一百个艺术实践”展览启幕。启幕仪式由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主持。

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董伟

董伟高度肯定了中国美术学院作为教育部、文旅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始终脚踏中国大地、扎根人民群众,以艺术创造为内核、社会美育为担当,为培养优秀艺术人才,推动文化强国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美丽中国研究院的成立和实践是一项具有“破圈”意义的创新举措,彰显了中国美院在新时代创新发展的鲜明特色。“特写——美丽中国的一百个艺术实践展览”,呈现了在中国大地上众多深扎乡土、深入民众的设计者、探索者、教育者、实践者、建设者常年工作在“美丽中国”建设的第一线,为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做出了独特的贡献!董伟认为,认真地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希望通过这次系列学术活动,广泛听取各领域专家的真知灼见、集思广益、总结经验、凝聚共识、促进发展。

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国务院原参事、农业部原副部长、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主席刘坚

刘坚谈到,美丽中国研究院的实践行动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它把文化振兴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有机结合了起来,体现了未来农村的新模式。希望未来,美丽中国研究院继续为城乡经济的发展和乡村的振兴工作发挥更大的推动作用,众多的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在乡村这片广阔的天地中有更大的作为和贡献!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

葛学斌表示,美丽中国研究院发挥了中国美术学院的平台优势和专业特长,体现了艺术“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展览中的一百个典型案例是记录过去、描绘当下、开启未来的典型案例。希望中国美院传承初心之志、铸炼价值之魂、引领时代之先,依托学校特色优势,充分发挥重大文化坐标的辐射作用,充分发挥艺术在滋养人心、塑造人格、提升文明素养的价值功能和对产业的渗透功能和增益作用,以一流的艺术创造、一流的社会服务,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积极融入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的主战场,丰富美丽中国的文化维度,点亮生活之美、传播人文之美、彰显特色之美。

智库专家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高翔

高翔认为美丽中国建设不仅是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宏观布局,也是事关民生幸福的生动实践,更是文化强国战略落地生根的有效助力。中国美术学院始终以强烈的名校意识和自主意识为引领,高举“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旗帜,参与、推动国家与全省重大美术创作工程,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屡出成果,在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建设中彰显“国美担当”。

美丽中国研究院智库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

王金南教授一直关心和支持美丽中国研究院的发展,他通过视频祝贺美丽中国研究院成立一周年学术活动顺利启幕:“中国美术学院始终不忘文化自觉和社会担当,将目光聚焦人与人的生活之建设,践行蔡元培先生‘以爱美的心,真正地完成人们的生活’的思想,中国美术学院美丽中国研究院的成立也正是在回应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需求。”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美丽中国研究院院长高世名

高世名指出,“研究院的成立,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响应。因为大家都意识到,美丽中国建设所涵盖的,不只是低碳节能、环境保护,而且牵动着生产、生态、生活各个领域,涉及城乡风貌、产业创新、人文素养、社会伦理等各个方面,是环境之美、生活之美、心灵之美的总和。而这些,恰恰是新时代人文艺术工作者当仁不让的使命。”高世名认为,研究院所要在跨界贯通中打开生活艺术的新可能,在落地实行中激发文化生产的新方式,从文创、文旅、文教、文娱四个方面,形成文化赋能社会发展的新实践,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人文艺术的新能量。

金一斌、王天刚发布《美丽中国年度行动志》之“实践志”

芮宏、魏玉栋发布《美丽中国年度行动志》之“人物志”

陈先春、王振斌发布《美丽中国年度行动志》之“思想志”

“美丽中国研究院年度行动志”包括“实践志”“人物志”“思想志”三大板块。“实践志”从艺术实践出发,深入“美丽中国”建设的“核心现场”,汇聚成“特写——美丽中国的一百个艺术实践展览”。“人物志”以主题演讲为中心,深度聚焦宏大旅程的细微视角,以真实故事思考“美丽中国”、展示一己之力与万众之力。“思想志”以城乡论坛为形式,集结城乡建设专家、设计师集群、社会企业、媒体人等与城乡县市代表,共话当代城乡建设新形势下的新理念、新实践,作出深切思考与深入探讨。

四川天府新区、四川峨边彝族自治县、河南新县、湖北钟祥市、安徽铜陵市、安徽休宁县、河北平山县西柏坡镇、福建莆田市秀屿区湄洲镇、浙江嘉兴市、浙江海宁市、浙江龙港市、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浙江安吉县天荒坪镇等来自全国各地10余个地方政府的代表,中国美术学院相关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启幕仪式。

 

特写——美丽中国一百个艺术实践展览  

“美丽中国研究院年度行动志”之“实践志”——“特写——美丽中国的一百个艺术实践展览”,以管中窥豹的方式呈现出美丽中国的一个个瞬间和特写。展览源自中国美术学院对近十年来“美丽中国”建设的全国性调研行动,选取了一百个具有社会性、艺术性、示范性、创新性和可持续性的艺术实践案例,建立起全国首个“美丽中国”案例文献库。这一百个案例不仅覆盖了大部分的艺术、设计、建筑领域的学科方向,更是超越了学科视角,从经济、社会、组织、文化等多重维度进行分析。

文献库展览空间

案例研读室展览空间

作为行动的核心现场,展览空间分为一个文献库、一个研读室。文献库的每个抽屉都藏有一个实践的档案,策展组尽可能收集每个案例最详尽的材料,以挖掘实践发展的全过程。通过全库索引、关系图解、个案画像的方式,文献库建立起对案例的长效研究方法。“四象限•九宫格”体系则为每个案例提供了意义坐标。在研读室里,一百份档案都会被逐个从档案柜取出,在工作台上进行放大,作为城乡问答活动的讨论对象。同时,展览也用一百个影像深度讲述这一百个案例的故事。

 

美丽中国年度人物演讲 

当天下午,“美丽中国研究院年度行动志”之“人物志”——美丽中国年度人物演讲在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报告厅举行。演讲现场集结了扎根于城乡建设最前线的学术专家、实践者、社会知名人士、媒体人以及社会企业代表。

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以“一座校园的建造”,讲述大学的望境和人的山水化的成长。美丽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汪莎以“一个抽屉”展开中国大地上“美丽中国”的一个个缩影。“王求安—一个人与一千人”、“乔小刀—一个小国”、“小河—一支童谣”、“王群力—一棵柳树”、“姜珺—一张图”、“余锦鹰—一次身体的返乡”、“戴木木—一双手”、“陈国栋—一栋房子”、“阮文韬—一个排档”、“宋晔皓—一片竹林”,12位演讲嘉宾,通过讲述自己的真实故事,聚焦具体实践,思考“美丽中国”的时代愿景。

许江:一座校园的建造

汪莎:一个抽屉

王求安:一个人与一千人

乔小刀:一个小国——成年人的医院

小河:一支童谣——寻的不只是童谣,更是我们失落的美好

王群力:一棵柳树——杭州城市的审美宿命

姜珺:一张图

余锦鹰:一次身体的返乡

戴木木:一双手——我们还有一个家,在帕卓巴

陈国栋:一栋房子——给老百姓造房子

阮文韬:一个排档——难以忘怀的烟火气

宋晔皓:一片竹林——废墟里长出六把竹伞,撑起村里的共享客厅

 

城乡论坛 

6月26日,“美丽中国研究院年度志”之“思想志”在中国美术学院水岸山居报告厅举行。“思想志”版块分为“城乡发展论坛”和“城乡问答闭门会”两部分。论坛秉持“共享”理念,邀城乡建设专家、美丽中国研究院智库专家、设计师集群、社会企业、城乡县市代表、媒体人,共话在当代城乡建设的新形势下,面对城乡风貌、社会伦理、人文素养、产业创新等各方面的新理念与新实践的深切思考。闭门会邀请具有案例性的地方进行城乡问答的现场交流活动,向真实行动的人致敬。

在接下来一个月,“美丽中国研究院年度行动志”活动还将以城乡问答主题演讲线上平台线下论坛的方式展开,诚邀各界同仁、各方行动力量联结起来,构造美丽中国的“行动网络”,为创造更美更好的中国凝聚实践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