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潮涌·之江楷模”特展开幕

作者:刘杨   编辑:赵雨岑    摄影:申博、傅江杰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7-09

作者:刘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7-09

7月8日上午,“百年潮涌·之江楷模”特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展。“百年潮涌·之江楷模”特展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学院主办,浙江省文联创研处、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承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政务短视频联盟、浙江省文化会堂(浙江展览馆)协办,展期为7月8日—7月18日。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宣布展览开幕,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守卫,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院长高世名,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余旭红,参展艺术家,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中国美术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主持。

王纲、杨守卫、金一斌、高世名向参展学生代表颁发收藏证书

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吃水不忘挖井人,在我国开启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之际,我们尤其感动于那些在党的带领下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之江楷模”。

百年峥嵘岁月,书写的是历史,叙述的是奋斗,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为赓续红色血脉,鼓舞和激励浙江人民见贤思齐、勇于奋斗,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争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不懈奋斗者,省委宣传部发起“百名画家画之江楷模”大型创作活动。浙江省文联、中国美术学院积极响应,发动艺术名家、新峰人才和中国美术学院的青年艺术家们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创作,对“之江楷模”的影像、传记、信札、研究专著等资料进行深入的梳理和理解。历时5个多月,历经数次专家评审、修改打磨,最终呈现单人肖像近百幅,群组画作11幅,力求神形兼备、传情达意。

创作团队以油画、版画的厚重,呈现潮涌之江的百年历史;以壁画、综合绘画的明丽,展现新时代的蓬勃气象;同时辅以文献资料,传递艺术家们跨越时空、触摸历史的创作过程。在一段段历史和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中,师生们体悟浙江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青年人把楷模的故事讲给青年人听。希望通过传神、有力度的艺术表达,把真实历史浓缩定格在画作之上,让创作者和观者了解浙江大地的人文历史和精彩蝶变,更加认同百年的奋斗历程,感悟“之江楷模”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力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境界。

载红船扬帆,映百年荣光。最终展览呈现的,是波澜壮阔的百年中一个个时代楷模的肖像蕴藏着奋力接续的力量,致敬来时路,砥砺新征程;是一组组群像画作以丹青绘峥嵘岁月,颂气势恢弘百年华章:“一大卫士”王会悟悉心守护嘉兴红船;陈望道凝神翻译《共产党宣言》,品尝“真理的味道”;“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25岁的裘古怀牺牲前毅然决然;竺可桢面容精瘦,眼神坚毅,投身建设新中国;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诠释了“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择一事终一生的“敦煌女儿”樊锦诗,“中华第一城”的勘探和发掘者良渚考古队,“肯吃苦,肯动脑,肯学习,肯吃亏”的浙商代表李书福、南存辉、鲁冠球......

从革命英雄王会悟、张人亚、陈望道、鲁迅,到建设楷模马寅初、竺可桢、钱三强、钱学森、屠呦呦,再到时代先锋施光南、陈薇、王坚……百余年来,之江大地上,这些满腔热情投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英雄儿女们,这些构筑起新时代民族脊梁的模范人物们,亲眼见证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一个个历史性的时刻,亲身创造了浙江省域发展、中华民族发展的一次次奇迹,被授予“之江楷模”称号。在他们身上,展现着伟大的建党精神、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红船精神、浙江精神,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政治品格。

初心似锦照红船,之江潮起再扬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向全省人民吹响奋进号角。此时举办“百年潮涌•之江楷模”特展,既是我省文艺界心怀“国之大者”的担当体现,更是发挥人文优势,激发精神力量,打造新时代文化艺术标识和新时代文化高地的一次有力尝试和集结冲锋。浙江的艺术工作者们,将积极投身文化强省建设和“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品牌打造,创作更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的优秀作品,给观众更多的心灵震撼和精神启迪,为伟大时代书写更加华美的篇章!

 

《王会悟》金利政兴 90×70cm 

油画系 布面油画

《陈望道》于果 90×70cm 

油画系 布面油画

《俞秀松》周一休 80×60cm 

油画系 布面油画

《裘古怀》项启昊 80×60cm 

油画系 布面油画

《一门六烈士》袁可 陈名壮 200×100cm

油画系 布面油画

《血战大鱼岛四十二烈士》黄晨锃 何挥毫 罗伟 周鹏程 

150×225cm 油画系 布面油画 

《竺可桢》何红舟 80×60cm 

教师 布面油画

《赵九章》封治国 80×60cm 

教师 布面油画

《顾方舟》任志忠 80×60cm 

教师 布面油画

《谢晋》邬大勇 80×60cm 

教师 布面油画

《蔡永祥》邵蓓艳 80×60cm 

教师 黑白木刻

《“枫桥经验”创造者》石子源 汪晓君 唐菲凡 

180×270cm 版画系 黑白木刻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吴宇轩 黄千哲

120×270cm 版画系 木板木刻

《樊锦诗》陈焰 80×60cm 

教师 纸本水性材料

《陈薇》陈骁 80×60cm 

教师 布面油画

《良渚考古队》

鲁利峰 许伯阳 沈逸俊 吴家威 王克景 余惠恒 袁亚威 

200×355cm 版画系 套色木刻 宣纸

《浙江援鄂医疗队》 梁怡 苗玲 初千卉 单飞达 柯榕程

100×250cm 壁画系 布面丙烯